裘雲遙
裘雲遙

Writer & Entrepreneur

在寫作裡,藉口是不必要的;拿出努力過的痕跡

很多人會為自己找藉口,沒時間、工作忙、沒空等等等真的這麼忙嗎?還是只是因為知道就算努力也沒有用,乾脆放爛——當個躺平族?

好了,過了這麼久終於又回來寫專題了!

這一個月內的文化部投稿+NFT DAO Develop開發真的搞死人。說好四月回歸,要說很多事——但我實在太多事可以分享了……就先讓我重新毒雞湯一回吧。
在我投稿文化部時,很多人說你只是個新人竟然敢投稿文化部?
我:為什麼不敢投?為什麼新人就要閉門造車?
我在一個月內寫完了影視劇集的故事大綱、角色介紹、故事短綱、第一集完整劇本;額外有故事主線軸等。並且這中途我還要投稿業內編劇管道的投稿;構思我的NFT項目,開會、找團隊等......寫劇本比寫小說更為難受。
但是如果今天立志用文字賺錢,是不是需要比很多人看更多、讀更多、寫更多?老師們一年看150本書,我希望我也可以向他們看齊。

回到標題

這年頭,當一個專職作者非常困難。
要有可能餓死的準備,但我遇到很多人會為自己的懶惰找原因。
我在2021年才開始接觸寫作平台,我才發現並不是所有人都跟我一樣——拼命。在22號上文策院的課程時我聽到老師一句很經典的話:「大家都羨慕著我們,好像我們隨便寫都可以給導演看拍成電影。但他們若能隔著這扇門仔細傾聽就會聽到我們大家多在哭『怎麼自己寫得這麼爛!』」是的,我們面對無盡的壓力。我們上有大師,身旁有導演。比起大師我們就是爛到一個無可救藥,面對資方我們要如何讓他們相信我們的故事『賺錢

大家都是用生命在拼命寫作,握著筆的手可能用力到發白。但我們還是很絕望,在這娛樂化年代故事早就同質化,並喪失原本大眾文學的價值。平台很多人想法很多,但執行根本沒做。不投稿、一下寫一下不寫、不看書、不踏出房間接觸更多人——那要怎麼實踐目標?
但我知道這是我們這時代的人的通病,我也被痛罵過這點。

當我們被說作品垃圾的時候,我只能說:「我知道了,我下次會改進!」我們還要謝謝大師們願意指教作品。對於職業人士來說與其看你的作品給你建議,我不如自己寫作投稿。並且他們有何義務把多年經驗與技巧傳授予你?我們不能為自己的失誤、怠惰找藉口,因為會被罵翻——對他們來說以結果論而言就是:「你爛。」這時候要是再說任何原因嘗試為自己辯解只會是——你更爛(沒錯我做過)

專業領域,是如此殘酷。沒有任何犯錯的空間。有很多朋友到了現在還在堅持,不管他是插畫還是設計又或是寫作與音樂。
只要是文藝人士通常都過得不是很優渥,但我相信文化的土壤是從我們身上逐漸延伸出去。每個世代有每個世代不同的文化呈現方式,大家都在努力堅持下去。

如果你的人生並沒有過得與文藝人士一樣艱辛,每次都替自己找藉口不覺得有點——羞嗎?

藉口是人生中最不必要的解釋,無論有何種原因社會只看結果論。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課題,如果你覺得寫作只是你的樂趣、抒發、興趣那大可以隨性。若想往上爬到這裡都是職業作家、編劇、填詞人的位置......那麼可能要問問自己

你付出多少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