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邂逅美麗的歸宿

未來世界定會運轉的更亮彩,時期一到,也輝別了淚水

多雲的天,我們帶著哥哥全家去郊遊,上了高速公路,老公加快馬力疾馳,我對孩子們眼神暗示地說,「車輛之間要保持距離,人與人也是。」兒子回話,「火車就不用。」我拘謹地說,「你們團結就不會有隔閡,但長大後,還是要避免碰撞。」七歲侄子(倫倫)笑答,「我們可以玩碰碰車。」我微笑地說,「感情好,撞傷後都要恢復最初的關係,家門才可風恬浪靜。」

過沒多久,遠方露出山脈,我呼叫孩子們觀看,兒子視而不見地說,「我的眼看不到。」盡說無厘頭的話,侄子更是答非所問,唱起反調,我緊接著說,「有沒有像烏龜?」兒子終於引起興趣地說,「好像。」我認真地說,「沈穩如山,對後代的人也有所貢獻。」心底思考著,每個人的看法標準都不同,心動才能看得清晰。

一旁升五年級的侄子(阿泰)忽然伸出兩根手指頭說,「這是耶。」又攤開手說,「這是布。」隨後緊握拳說,「這是石頭。」倫倫打岔地說,「你上次不是說零嗎?」我趁機對孩子們說,「我們要用平常心對待,就能獲得五燈獎,太執著就變成石頭,都歸零了。」

來到小溪,看著孩子玩水,兒子拼命踩水,噴的到處都是,彷彿當面訴說,幾多踐踏,就吐露清吉的心,求得天下四海明。許多孩子玩起了水槍,嘴上笑哈哈,我都希望槍枝化成了水槍,孩子也平安無事,內心微亮地想,他人釋放的狂想曲,如水染身,莫沾心煩,定有歡樂事

我深入水溪,兩手伸進水裡,對著阿泰講解說,「你往下抓都是無,執念來時什麼收穫都沒有,徒勞一場空,雙手一攤往常面對,才能拾獲清境心。」侄子下意識地回,「空氣也抓不到。」我淡淡地笑說,「那你為何要空生氣呢?」侄子不解地說,「不知道。」我語氣和藹地說,「你明白了感恩就不會生氣了。」

上車後,兒子萬般無奈地說,「不想去補習。」老公直接了當地說,「等你成績進步就可以不用去。」我順水推舟地說,「有時候你考了80分,大家都注意你不足的20分,我們看人時,覺得大部分都是不好的時候,要想到他少部分的好,心裡就會舒坦些。」

我們開向公園,他們玩起轉圈圈遊戲,一群孩子待在裏頭,有人在外頭轉動機器,越轉越迅速,兒子一出來就暈頭轉向地說,「頭好暈。」孩子一個一個踏不穩,險些摔倒,我對他們勸導地說,「你們不想被耍的團團轉,就是不要落入禁區,自然平復下來。」

回途期間,一時興起,想考考孩子,便問說,「全班有50個人,49人霸凌一位同學,你會跟49人一樣霸凌他嗎?」阿泰急速搶答說,「不會。」兒子想了一下,就大聲說,「那不是霸凌自己。」我點明地說,「受到霸凌時,千萬不要在欺凌自己的情緒,讓自個不開心。」

倫倫吸著氣叫我看,「姑姑,妳看我可以露出肋骨。」我熱切地對孩子們說,「誰惹你們發怒,你們要吸氣就能看到肋骨,那是歡樂(肋)的山谷。」孩子都歡笑了起來。老公行駛到彌陀靠海的區域,我的視線望向海水,一波波水浪宛若把純潔的愛送上岸,就等你遠赴前來,邂逅美麗的歸宿。

頭一轉,霍然注意到遠方有許多外國人,把蚵仔裝了兩大袋,袋子上破了一個小洞,牡蠣紛紛掉了出來,他們完全沒留意到,只管攜手同慶,我表露出笑意地想,好事一來,人都忘塵無憂了。載哥哥他們回家後,我們繼續前往世運大道,有幸看到彩虹,一個角度就消逝在眼前,可惜拍不到,但我相信是個美好的預兆,未來世界定會運轉的更亮彩,時期一到,也輝別了淚水

2022-8-14

Zoltan Tasi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