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就算輸給了昨天,也贏了今日

(编辑过)
唯有平角心胸廣大的人,才能讓人平心靜氣

秋天的雲格外的陰鬱,一顆豆子般的蜘蛛爬上了紗窗,我情不自禁的思索著,所有的萬物都在流逝,離自己最遠的總是最陌生,也越不在意,一旦是身邊的事物越是刻苦銘心,你只能冬眠淡忘,可到了春天又甦醒了,直到這段記憶像老人癡呆的被健忘了,也快活多了。

一陣風聲推開了門,很快地撒手人寰地消失在屋內,被驚嚇的我,忍不住回頭,明知什麼都沒有,卻禁不住好奇,說不定是風神悄悄的捎來一封口信,只是你得匯聚精神查找,但四周沈默不語,只是個空白鍵罷了!

我走出房門,又來到另外一個世界,每一個房間呈現不同的模樣,有冷色系、暗色系、光明的色系,只有自己能調節明暗,我拿起成堆的衣服要洗,螞蟻又來了,看來我要打掃一下屋內,我把衣服投進洗衣機,我的腦袋彷彿也在清洗,真希望能變乾淨點,一絲污垢也沒有,就連衣服的盆子也沖洗了一番,讓甜味沖淡,無味也清淨多了。

我轉身走回房間拖地,房內的燈微亮讓人看不清,我只能幻想沒半隻螞蟻,鎮定地整理,一拖到有陽光的地方,就看到幾隻螞蟻在朝回家的路上飛奔,我突然在想,有些人在陰暗處消失了也沒有人在乎,只有在見天的地方,大家才會紛紛注意,加以改善,我像瘋女十八代,披頭散髮的拖著地,留了滿臉都是汗,還是綁住著惱人的髮絲,不讓它作亂,也清爽多了!

我下了樓,自己盛了一碗熱粥,雖沒有滋味,可卻暖胃,頓時佩服起螞蟻,不管我清理多少次,想斬斷牠們的後路,牠們仍舊想辦法求生,如果我學習牠們的態度,就算輸給了昨天,也贏了今日。

兒子下課回來就拜託我幫他買帆布飲料杯袋,這樣明天老師請客的珍奶,就不會被打翻,兒子設想周到,宛如告誡我,打翻了關係,也喝不到一杯濃醇的好茶,凡事要三思而後行,他還要買些量角器跟三角板,我正好要去買菜,晚點帶他去101文具天堂。

我先繞到全聯,沒想到商店外還在施工,真讓人不方便,像極一個人在整修內心,勢必要繞過去,避免掉進他人未填補好的心情,自己也受傷就划不來,我進入全聯福利超商,兒子心喜的說,「媽我要吃小卷。」這拇指般大小的小卷偶爾吃一次也好,我們隨意買就去對面的文具店。

自動門一開兒子彷彿來到了天堂,只是每一樣都要有等同的價值才能交換,兒子拿了三角板,我提醒他要拿強度硬的,否則很容易折壞的,他看不出差別,就只好我幫他挑,但都差不多質感,只能無奈的付錢,看來只有自己的骨氣才是那強硬的量角器,百摧不折

我兩回家,兒子貼心地說,「媽好久沒幫妳煮飯了,今天老師佛心來的,少派很多功課,我可以幫妳。」聽了真窩心,有他的幫忙事半功陪,兒子先炒了他愛吃的小卷,最先試吃的也是他,只見他張嘴牙齒都是黑墨,我快被他逗樂了,心底反省思考著,原來只要我不吃進嘴裡,或是咬破,什麼事也沾染不上,若是有人噴你ㄧ身墨水,只不過想把你的牙齒染黑,你只需要用柔軟的舌頭舔一舔,抑或擠一條黑人牙膏,馬上還你清白潔亮的自己,可轉念一想墨汁價值很高,有止血效果,就當別人為你止血補元氣,心情也明朗了。

兒子隨後去泡杯蜜茶,豈料沒蜂蜜了,泡的味道像白開水,他有些失望,趕緊問阿嬤,還有囤貨嗎?幸好婆婆還有私藏一瓶小罐的,兒子面帶笑容,又倒入好多橘黃色濃郁的液體,還額外加了冰塊,喝起來既涼爽又香甜,很多時後只有自己能調出美味的人生,旁人無法幫到你,自己還是最了解自己的口味,我用一份感恩的心喝著,味道就變得更濃厚甘甜。

我開始煎起肉,肉質硬的像什麼,我不斷的煮沸,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外皮依舊硬梆梆,也許有人像這塊肉一樣充滿著強硬不屈,你只能幫他加溫,久了也會化開,腦海中想著有些肉塊要吃起來有嚼勁,才會越嚼越香,而有些部位要軟嫩到入口即化,還有些只能煮到香脆,一整頭豬細分好幾種肉品,可當你願意嘗試吃每一個部分,其實都挺味美的,就好比一個人的情緒是多變的,可關鍵在品嘗的你。

我走出大門回屋子,孩子叫我教他國文,可卻邊玩耍邊請教我,我口氣就上揚了,只吩咐要他好好專心學習,看他燒腦的樣子著實很有趣,我拿出堅果巧克力請他吃,兒子嗑的像章魚嘴,使我哄堂大笑,我才明了一件事,別人請你吃的,你可以選擇要怎麼吃法,沾染上的只要懂得擦拭,就算給你酸甜苦辣,只要飲一杯清水,都沖淡了

上樓洗澡,兒子搬出赤色的大盆子泡澡,他把淺藍色的杯子往下倒蓋一沉,氣泡就冒了出來,他還特意換個方式,用兩個手掌塞在杯口硬壓起杯子到水底,他手一鬆,泡泡都往上衝,像噴泉湧了上來,弄的兒子自己哈哈大笑,可這一幕卻讓我心冷了一下,好似說有的人下沉在水裡困住出不來,氣也卡在內心,直到遇到有人捅了他一刀,這氣就足以具有殺傷力,也爆破開來,兒子用兩手摀住別人嘴似的,也有鬆開的一天,遲早也摀不住控管不了,除非氣消了,水平面才會寧靜下來

我慢慢穿好衣走入房內,兒子也尾隨湊了過來,叫我教他數學,我望著作業本上的銳角、頓角、平角,彷彿看見了狹窄的心就像銳角會刺傷別人,唯有平角心胸廣大的人,才能讓人平心靜氣,教會兒子自己也上了一課。

謝爾蓋·佐爾金( Sergey Zolkin)在Unsplash上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