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有愛加持,處於逆中飛行,也樂在其中

神已經為你開了一扇靈魂之窗,就等你心中一亮也點燃生命的活力與光采

凌晨四點多不知是誰放了一個響屁,好在溫厚的棉被吸收了這股氣體,也沒聞到任何異味,像似對我說要有顆寬厚的心,你也自在的不受干擾,此時寂靜的室內傳來夜鷹在鳴唱著催眠曲,我發睏地安睡了起來,睜開眼皮已九點,我望著電風扇一點動靜也沒有,老公還留言問我有停電嗎?我試想怎麼可能,但我切換開關,沒有任何反應,甚至用手機查詢新聞,記者提議先切斷電源,以免電器過載,我只好往長廊走去,室內還有些昏暗,躡手躡腳地上樓澆花,一隻鴿子孤伶伶地在矮牆上蹲坐著,一聽聞風吹草動,立馬起身小碎步的轉移到另一邊,我大力推開門,牠就展現高超的姿態飛逝去了,我用崇敬的眼光思索著,人一旦受到迫害,也凝聚了勇氣奮力一搏,誰也無法阻擋他的爆發力復興未來

我悠哉地灑冷水,清風徐來相伴,一轉身,眼角餘光瞄到側旁的川七羞答答地往後退,我才發覺到,它面臨乾枯時,都知要退一步,才能保存實力,來日更加氣盛,看來做事急不得,我緩慢地步下台階,視線完全無法適應,幾乎籠罩著昏暗,只能慢慢摸索,我靈機一動滑開手機的燈源,竟然還要下載額外的軟體,頻頻當機,在這節骨眼上遇到這事,只好另謀方法,先嘗試著讓眼睛慢慢適應光線,再拔插頭,我思量著神已經為你開了一扇靈魂之窗,就等你心中一亮也點燃生命的活力與光采

好不容易走到客廳,暗淡的微光,只能透過門外照亮前廳,我踏出戶外,有一層薄霧,光線變的很柔和,陽光十分充足,可屋內完全不供電,街道上人群稀少,大家都在家中耐心的等待,網路也變的收訊極差,什麼事都無法做了,至少可以回到當初那個純樸的年代,多了份寧靜感。

我慢吞吞地往內走,摸黑的上廁所,好像一名瞎子,你只能小心翼翼的辨識方位,我想上樓還穿錯孩子的拖鞋,觸感明顯不同,原來黑漆漆的世界光明也消逝了,只剩錯位時空。

我來到三樓,坐在靠窗的書桌前,明眼地看到一隻書蟲,趴在白紙上,我玩起大風吹,牠稍微地往後,我再繼續吹弄,牠強力地黏在紙上一動也不動,我不理牠,牠就自顧地走動,我試探地把紙張立起來抖落牠,可牠不急不躁如禪定似的,我無計可施,只見牠大搖大擺地回去,這大概就是穩重的秘訣,敵動我不動,別人也無可奈何

忽然從遠處傳來佛教的音樂,乍聽之下挺悅耳的,可過沒多久就被嘈雜的車聲蓋過,我思慮了一下,猶如說心神安寧才不會在考驗中受挫,頓時空中轟隆隆的發出巨響,一架飛機迅速地穿越天邊,就連鳥鳴也伴唱了幾聲,我注意到淺藍色的天都快跟白雲融合再一起,好似雲暈染了藍天,變得柔和多了,不知是否想告訴我,人與人的交織是為了讓彼此更協調,也勾勒出美好的樂譜

一陣沉默後,狗突然狂呼嘯,可附近的機車一作響,什麼雜音都被覆蓋,但狗兒依舊拼命的吠叫,聲音迴盪在四周,藉著風聲傳遞開來,我沉思著,就算被拴住,只要吶喊出威嚴,也通體舒暢,窗外還飛來兩隻鸚鵒,牠們甜蜜的翱翔迎接幸福,似乎在暗示我,只要有愛加持,處於逆中飛行,也樂在其中

倏忽間眼前閃現一隻白蝴蝶,從三樓的樓層飄舞過,輕盈的風姿,擺脫了許多沉重的腳步,換穿純白的翅膀,全力以赴地朝天邁進,只夾帶一份熱愛,就可以實現理想,我向自己喊話,乘著風把愛點綴在每一個角落,故事的盡頭,廢墟也能喚醒天堂的到來

我撇開外景回歸於現實,整理臥房,拖著地板,都是我們一家人的毛髮跟灰塵,漸漸地感到一股熱氣,很快地靠近窗戶邊的地板被蒸發了,只有陰暗的區塊還尚未乾,我走往窗邊,探頭一看,斜對面的鄰居出來晾衣服,心裏冒出想法,只有陽光來臨我們才會把濕冷的衣物拿出來曬乾,藉著高溫蒸發水分,有時過度悲傷,也需要透過暖陽把煩惱丟一邊。

我靠近紗窗,以為是隻蟲停留在網子上,想驅趕牠,沒想到是蒲公英的種子,這讓我想到它遠離了喧鬧,不知經過多少關卡,才爬到高處,可它忘了,腳下才是歸心之處,我眺望著天邊,湛藍的天色,有人焚燒出淡淡的雲朵,打動我的心弦,激發出內心話,只要有虔誠的心,足以風雲變色,扭轉乾坤,我靜默地感受,四下是那麼的空寂,連噪音都想爭奪一席寶地,我卻只想卑微地與世無爭,坐享安樂。

時間撥快直達下午三點,電力全無,我百般無奈地到婆家洗手做羹湯,一進門就看到弟媳早我一步開火煮飯,底下都燒出鍋巴,她好意地請我吃幾口,還滿香酥的,心底深處感到莫大的安慰,只有焦黑才會飄香,換句話說失敗的味道也是有意外的收穫。爾後我從冷凍庫拿出豬肉,用滾燙的熱水烹煮,可結凍在一塊的肉,我想把它們分離,卻被滾燙地水潑灑到,慶幸沒傷到一絲半毫,我像看到戀情似的,兩人死守地不肯鬆手,你越想拆散他們,只會得到激烈地回應,除非給予熱烈地祝福,也慢慢地化解尷尬。

接著熬湯,去冰箱拿枸杞,沒想到包裝的夾鏈袋,沒有扣好,一抽出來就散落在冰箱底層,我只好慢慢撿拾,花費我好多時間,滿腦子想,做錯一件事,就必須花更多時間彌補,還不見得完璧歸趙,後來公婆回來,我就去佛廳拜祖先,三歲的姪女把供品直接塞在嘴內,大家只有包容,沒有多加苛責,不知者無罪,我笑了起來,嘲諷自己寧願無知也少受罪。

我悠哉地下樓,又二次停電,幸虧小叔拿手電筒照明,我才不用摸黑,三歲姪女手中拿著養樂多,鬼靈精怪的說,「我要幫妹妹喝完。」聽起來很貼心,但實際讓人發笑,我才感到孩子的思維,謊話是理所當然的,在我眼裡孩童都懂得委婉修飾,畢竟實話有時太難受,只能換個文雅的方式切入,也抽離結冰的關係

此刻弟媳炊了好多耶子餅,分享一盤給我,口感格外清爽,是越南的早點,對她來說是習以為常的食物,對我來說很稀奇,文化的差異,很容易產生隔閡,只能歡喜接納,也相安無事。我想用手機打光,卻只剩6%的電源,弟媳熱心地叫我去跟小叔拿充電器,我一上樓進房間,小叔走過來都要閃躲地上的玩具,房間幾乎被孩子轟炸過,到處都是尖銳的殘骸,胸口隱隱作痛,想到只有孩子會搞破壞,長大後我們也明白要維護,如今戰亂已成了每個人的後遺症,只能等上天賜於心靈痊癒的機會。

到了傍晚天越來越暗沉,婆婆準備蠟燭,一點燃,三歲姪女就迫不及待地吹熄,婆婆有些斥責,我為她緩頰地說,「這不是生日蛋糕,不能吹喔!」姪女咯咯地笑了起來,婆婆一聽反而氣不上來,婆婆只好再三叮嚀她,「不可以。」便把蠟燭放高處,沒想到姪女拿著矮凳子,又想吹滅火苗,調皮的模樣,惹人發笑,也只有孩子不聽使喚,總是跟你唱反調,若每一個人都能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也少了很多紛爭

孩子從學校回來,面對黑暗只有興奮,還拿著手電筒想去探索,我推薦地說,「去外面看星星,說不定有新發現。」女兒失落地走回來說,「只有幾顆星星,都被雲遮住。」我重嘆了一口氣,難得沒有光害,只能說天公不作美,也像在提點自己,不能因此消極,不是自己沒能力,有時是時機未到,等雲開也見日了

我們開始享用晚餐,孩子一吃飽,又在旁邊搗蛋,姪女也學壞,兒子還推卸責任的說,「是姐姐教的,我才會學會,所以妹妹才會跟我學,都是姐姐的錯。」女兒一聽低吼著怒火,拳頭就飛過去打他屁股,腦海打轉的想著,責怪別人的同時,是不是自己選錯了學習方式,應該要挑給你前行動力的範本,不是絆住你心胸的參考題

我走出戶外,星光疏疏淡淡地浮現,夜的美就連手機的照相機也拍不出來,我記得有人說,會發亮的星星都是一顆太陽,在夜空中竟有如此多,我冷靜的想,只有黑夜才會發現太陽並不是孤寂的,上蒼早已送他億萬個朋友,只是等他靜下心來,抬頭一望心深處也添上了明燈,我往回走,傳來老鼠的叫聲,我才想到沉默的夜是老鼠的天下,牠們對幽暗的習慣,早已摸透了,我還需要用手電筒照耀,牠們都不需要,身上都有無形的指南針,我獨自沉澱的想,黑牢蹲久了,一出關,就會更珍惜自由,到哪都是活路

夜裡,女兒想去公園摸黑探險,三歲姪女也吵著要去,婆婆不讓她去,女兒關懷地說,「妳要帶著鈴鐺,不然妳很容易走丟。」我在旁幫忙地說,「不如放在口袋。」可惜姪女連口袋都沒有,我叮嚀她說,「拿著不要放。」可婆婆還是不准她去,她就嚎啕大哭,淚眼汪汪的,我只好叫女兒在附近陪她散步,欣賞這烏漆麻黑的周遭,她一點都不害怕這漫漫的長夜,我思慮片刻想起孩子都從漆暗的地方待上了十個月左右才誕生,亮光使孩子感到懼怕跟陌生,經過熟悉後,才克服了,我深信著夜魔降臨只是打開了另一個希望,你不需要擔憂迷失在這片黑色沙漠裡,那是母親的天鵝絨將你團團地擁抱著,只要守護自己的一道光,孔雀的聖光也會再次綻放。

八點多我去高鐵載老公,行駛在道路上有些畏縮,只能靠機車上的微光,閃過危境,好險騎到市區,大家互相禮讓,不免鬆了一口氣,越往車站也有了路燈,也沒了惶恐不安的心,老公載我回程,原本沒有發亮的街燈,通通明亮了起來,老公像是我的幸運之星,讓我備感溫馨,也有了美好的將來。

返家後,客廳還是烏黑的,點完蠟燭就莫名的來電了,兒子歡喜地說,「我可以吹蠟燭嗎?」他點了又吹,來來回回,玩不膩,見到這個狀況,我產生了強烈的想法,唯有終止心中的惡魔,為自己點燃天使的巨光,也換來勝利的微笑

我們上樓歇息,兒子又在跟我玩牌七,我總是幫兒子開通後面的牌路,讓他接牌,而兒子與我心有靈犀,知道我要的牌,兩人互相為對方開啟了通路,也成就了四條龍,我告誡兒子的說,「你的牌都會影響我跟你,記住了絕對不能蓋牌,就像情緒一樣,一旦你堵住了一個地方,苦的是跟你玩這場賭局的人。」兒子清楚地回說,「大家也一起輸了。」我點點頭附和著。


2022-2-3

凱西·霍納( Casey Horner ) 在Unsplash上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