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心破了要縫合,快樂不流失

這世界不會停止霸凌,但妳的心態可以停止傷心

上空與日俱增了千絲雲,連連狂歡不斷雨,幾隻鳥勢不可擋地往前奮飛,我撐著傘低頭觀察自家的康乃馨,就算唐突的雨水,轟轟烈烈地冷灌,依然笑口開焰,另一朵洛陽花攔腰折斷了,卻沒有斷任何念頭,仍不受限地盛放姿彩

我走到旁邊細看茉莉花,一隻蝸牛孤寒地爬上了末梢,牠知足地啃食著枯幹,儘管急雨落下,不減牠的決心苟活,我走去收信,一隻大蝸牛爬向信箱,但上面什麼都沒有,牠肯定花費了許多時間,明知是一齣黃粱夢,還是想熾熱地浪蕩一場

走返屋內,橘子(小貓)躍上書桌,逗玩著小鈴鐺,平掌的牠,竟然可以撈起來,真不可思議,可一下就掉落,深有默契地想到,只有人類可以不遺餘力採擷夢想,不浪擲一絲契機

女兒低嘆了一聲說,「男同學都說我很噁心。」我立時反問她,「妳也這麼認為?」她搖頭說,「人都不完美,多少有些缺陷。」我淡然一笑,「妳回說,沒關係,我是垃圾車,你剛剛的話,我很熱意幫你拿去焚燒,然後雙手合十,微微鞠躬感恩對方,這樣就好了。」她垂喪地說,「媽,我說不出。」

片刻,又失落地續道,「男生都高高在上,貶低了女生。」我打了一針強心劑給她說,「妳千萬別這樣想,神也是個男的,但祂很看重女人,唯獨給女人好孕(運),這是我們值得驕傲的事。」

女兒緩緩地道,「壓力好大。」我安慰地說,「女兒妳拿起銳利的刀,沒有放了,就會割傷自己,還是放下壓力吧!」女兒略想了一下,嗯了一聲回應。我特意播放著銀色白鯧魚煎成金黃色的影片,藉機對女兒說,「我們都是銀魂,入塵世煎熬,造就金剛不壞之身。」最後我補了一句,「這世界不會停止霸凌,但妳的心態可以停止傷心。」

外頭持續黯然地降下感傷的青絲,直到止住了,我走出去感受,天地彷如撐了過去變得好清澈,殘陽默默地透出萃釀的光芒,緩步貼近我們,教人不生寒。我帶著女兒去閒逛,有位好心的女士牽引著一位盲人搭手扶梯,我看他非常熟練,一點都不像失明的人,我們抵達一樓,他轉身問我們,「是不是到了一樓?」我明確地回答他,「對。」隨後他自己找去處就離開了,女兒驚奇地說,「他的眼睛白白的不像我們。」我答道,「他的心比我們雪亮多了,況且他很清楚自己的方向,我們又怎麼會找不到。」

回途時,天色逐漸出現漸層感,陽光變成金川,流入各個邊疆會合,溫潤我們的航程,不再退怯。我揚聲問女兒,「布袋破了,可以裝東西嗎?」她即刻反應道,「縫起來就好。」我點頭進一步說,「心破了要縫合,快樂不流失。」

2023-6-15

亞歷山大·格雷 (Alexander Gray)在Unsplash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