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愛,只要你開頭了,就沒有終點

嚥下愛,所有零碎的事也融化成甜蜜了

微光的早晨,三人來到附近的早餐點,隨意點了幾樣食物,見兒子的餐點很美味,就拿筷子夾了起來,他望著我大心地說,「妳拿新的,這我吃過了。」我臉上浮出笑容地說,「你也要給人完好的心情。」他點點頭,嘴巴沒停過地繼續享用美食,忽然想提問他一件事,便追問道,「如果爸爸常常打你,你會恨他嗎?」他直白地表達說,「恨又不能反抗。」我面不改色地說,「你長大後,他沒有再打你,你會恨他嗎?」他笑容可掬地說,「不會。」我疑慮地問,「爲什麼?」他純真地回我,「以前的事早忘了。」我望著他綻露笑顏,暗自思考,若非有光潔無瑕的純心,哪能一笑置之。

午後我跟老公把舊書拿去茉莉書店做公益,途中經過一處廣場,不斷地冒出噴泉,目光震驚了一下,這水花明明是清水,卻在噴發出能量時,轉換成純白的色彩,我心醉神迷地想著,只要有一顆清明的心,就能時時綻放燦爛地笑靨,為世上的人帶來良善的雨露。我低垂望向手背上的一點白斑,展顏而笑地想著,焦慮拋開,就能得到璀璨的光輝,形成大片的星海。目光轉向右手上的黑色小點,不禁嫣然一笑,滿懷感激地想著,塵封的低潮,當你成熟穩重的看待,也能延展出榮耀,歡喜又自在。

隨後返家帶著兒子去家樂福剪頭髮,停車時,眼前有位年輕人在小腿上刺了尊釋迦牟尼佛,我泛起微笑地想,與神同行,安守本分地做人,進退得宜。我們走進大賣場,等待兒子理髮時,我跟老公分享了一個妙論,兩人雞同鴨講,我只好就此打住不說半句,獨自凝視牆壁上的廣告,每個人露出潔白地牙齒,是在開懷地大笑,而我們露齒卻是為了爭辯,不免嘆了一口氣,兒子恰好走出來,化解了我與老公之間的尷尬。

我們就順便去閒逛,兒子突然流露出渴望的眼神,他雀躍地跑向棉花糖販賣機,不等他開口,我就掏出一枚硬幣,等候排隊,忽然前方有個媽媽投了100元,才察覺到機器不吐零錢,本來想挑選兩個棉花糖,另一個讓給我,這樣就沒有損失,可惜機器已設定好模式,我也感到很抱歉,兒子選購的同時,我為此思量著,嚥下愛,所有零碎的事也融化成甜蜜了

回程時,行徑的道路旁,有隻黑色大狗,體型極似藏獒,主人緊緊牽著牠,愛護有加,我心想這麼龐大的動物,萬一發動攻擊,也是挺駭人的,我環抱著老公,深切地體會到,還是要拴緊自己的情緒,別亂張口,才能備受疼愛。

轉眼間,夜幕降臨,我們走去對面吃晚膳,小叔幫弟媳剝蝦子,老公見狀也抓了幾隻蝦子,為我服務,兩人走回時,老公面露出愛意說,「看到我弟疼老婆,我也要寵愛妳一下。」兩人和好如初,嘴角甜笑地想,愛,只要你開頭了,就沒有終點。

回屋內不到幾分鐘,女兒一臉無奈地走過來說,「背包壞了。」我們只好匆忙地跑去買新書包,一到商店,女兒猶豫不決地挑選,我見時間已晚,立刻對女兒發出通牒地說,「挑耐用的,不然無法放很多書本。」她只好勉為其難地選了黑色,服務小姐在旁親切地說,「選黑的就不怕髒。」這句話彷彿為我打開一道光線,經歷過悲慘的人生,將來還怕什麼坎坷地命運

折返時,我笑笑地對女兒說,「妳的書包容量不夠,放太多就會爆開,像人一樣,要有度量,也能承載壓力,妳想大海就是能包容萬物,才有生物在裏頭,不也有了生命地起源。」女兒微微地點點頭,附和我的話語。

到家後,我點閱著臉書,老公的大姑姑抱著一顆大石虔誠地供養,我轉頭向老公說,「孩子宛如兩顆頑石,只要你相信孩子的未來,他們就能像大石被人供奉,還能顯靈,庇佑很多人,如果不信,他們只是大石身後的石塊罷了。」老公深感同意地說,「要信任孩子,能闖出一片天。」我笑了笑,不再說話。

孩子們睡下後,一片沉寂,我笑盈盈地對老公說,「在高山時,內耳都會必塞住,對不對?」老公回說,「會悶悶的,不舒服。」我接著關懷地說,「人越爬越高位,要閉塞住自己的聽聞,不要在意狂風呼嘯,要不然你無法承受高壓。」老公點了一下頭,不久後攬我入懷裡幸福地睡去了。

2022-9-25

蒂姆·馬歇爾 ( Tim Marshall ) 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