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自個找樂子去,一天也過了

太苦日子也難熬,但面對幽谷的考驗,苦味總是會回甘的

早上地板都是兒子灑滿的木質牙籤,我趕緊撿一撿避免有人踩到尖銳的地方,受傷就划不來,看來銳利的自己,不如拿來惕除自己的殘渣汙垢,思想也不會卡住悶塞著,收拾好,一起身就瞧見肩膀掉落下來的髮絲,心想著你永遠接不回去,不如把愁思放下,畢竟你的頭髮都會長出強韌的新髮根,留著開叉脆弱的毛髮,也是讓自己毛躁了起來。

我走到門外的騎樓下,一陣突來的氣味引起我的注目,七里香正飄散著誘人的香氣,當初快枯死的葉片,如今又恢復生機,果然只要用心照料,肯定會起死回生,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兒子在旁露出生氣的神情,他大聲責罵蜘蛛在他的腳踏車纏絲,昨天才用水沖,今早又出現,擺明在跟他唱反調,我溫和的說,「牠ㄧ生只會做一件事,那是牠生存的方式,牠不織就沒飯吃,牠在提點你做人要好好讀書,持續不懈,才有一口飯吃。」兒子聽著我的話,也沒有那麼氣憤了。

我又走進家門,兒子未吃的麵條ㄧ直擺放在桌上風乾,等我想起要嗑食時,連筷子都插不進去,這好像我的腦袋,不多動腦,久了就成了石頭,難怪有句成語食古不化的來源是從這出來的。

老公沖了一杯濃郁的咖啡,貼心的端給我,我飲了幾口,就嫌太濃又好苦澀,家裡此時卻沒有牛奶了,我還是喜歡加點鮮甜的滋味,生活才特別濃醇香,太苦日子也難熬,但面對幽谷的考驗,苦味總是會回甘的

老公看了一則題目就問,「這是什麼意思?」我隨意的說,「你問我的都是沒有,只有你心中的才是答案。」老公臉一沉,我就輕聲的安撫他說,「有時我的答案,未必是你想聽的,你認可的才是你想要的結果,除非你信任一個人,他說的話你就會接納,就像皇帝問達摩,你是誰,達摩說,我不知道,皇帝的心中都否定他,才會問他這句話。」老公停頓思考著,明白我的用意。

兒子從旁經過,帶著自己做的面具,彷彿變了一個人,他已經陷入幻想自己是超人了,著實佩服,好似面具背後的自己,隨時都能迸出力量,抵抗危難逆境。

兒子換逗玩氣球,利爪不小心搓破氣球,爆破了一聲,嚇到全家的人,我語重地說,「你辛勤的吹起愛心的氣球,被你這尖銳的指甲失控的抓破了,愛都破滅了,你要學會控制脾氣,氣球可是需要笑氣才會浮在天空中,愛也如此。」兒子被驚嚇的只有點點頭。

女兒則拿了一個大垃圾袋嘻鬧著說,「這什麼都可以裝進去。」我懷疑的說,「可以把我的煩惱裝進去嗎?」沒想到女兒幫我整個人裝進垃圾袋,剎那間我領悟到,原來我才是煩愁的根源,內心造出來的,就要從心中淨化它,隔日又是一條活龍

夜晚走出大門,看著木瓜樹,前幾天不小心倒進洗衣粉混合的水,有些葉子都枯死了,可有些卻屹立不搖,這是否在提醒我,要懂得排毒,身心也沒憂慮,我望著木瓜樹被風吹的點點頭,心裡只有感恩它,沒有怪罪我的粗心。

我待在木瓜樹旁彷彿看見它有著一份穩重的心,支撐著它屹立不搖,它撐開的葉片纖弱不堪,就像個斗笠難怪可以日曬雨淋,樹身比我的手臂還要細,竟然可以被罰站一整天,不哭不鬧,幾根枯黃了就垂落下來,撐不住的終究要入土,或許我也該賣力的活一次,撐起自己的決心,也邁向天際

老公相約我在雨中散步,他抬起頭說,「沒星星沒月亮。」我微笑著說,「路燈不就是星星,怎沒有呢?」兩人都微笑了。

我們一回屋內,孩子把家裡弄的到處都是紙屑,我高聲大喊,叫他們趕緊收起來,我刻意說道要打屁股了,孩子馬上收拾好,兒子天真的寫了一道符,往我臉上貼,我露齒笑了出來,這不是要鎮壓我這隻妖怪嗎?看來我還是別發怒火好了,孩子自己往臉上貼了起來,我半開玩笑的說,「你們這兩隻小妖怪不要在惡作劇了,既然都貼了,就不能動了。」孩子哪聽得下,繼續玩耍,我故意問兒子說,「你剪這麼多符咒是打算封印爸爸嗎?」兒子笑著說,「我要把爸爸的惡魔封印起來。」他跑到一旁還拿起淨身水噴灑,得意的說,「媽,我有這個法寶把爸爸的心魔關起來。」他俏皮的說爸爸的壞話,老公聽了耳朵都豎起來了,哼的一聲,兒子馬上轉移話題說,「沒事。」

我隨機編織了一個故事給他們聽,先在黑板上畫了一隻醜陋的妖怪開始訴說,「有一個大妖怪,它的心是空的,全身還長滿了二十幾根刺,每天都張牙舞抓的噴出火來。」我順勢拿出七彩的色紙說,「請你們剪出自己的愛心,不管是菱形的還是三角或是方型都可以,只要代表你的愛就可以,記住了你們手上的愛心是它的解藥,千萬別小看你的力量,只要給它一點點,它的世界就變成彩色的,但是第一個人給它愛心必須很有勇氣,有可能會被刺或著被咬傷甚至傷亡,接下來給它愛心的人,是無畏的人,才辦的到。」兒子上前說,「我要第一個。」我把妖怪的刺擦拭掉說,「孩子它已經少了刺,現在他恢復人的模樣了,非常感恩你們,要記著別人未必給你愛心,有可能是不平整的形狀,可都代表愛,我們要虛心受教。」孩子們沒等我話說完,又跑開了,只留下我嘴裡吐出嘆息的聲音。

一會後,姐姐疑問地對弟弟說,「為何你每天都要鎖房門。」我幫兒子搶答,「他暗示我們要把壞脾氣鎖在心裏頭不要亂放它出來搗蛋。」女兒冷笑的回應,我只好識相地走開,假裝若無其事,自個找樂子去,一天也過了。

(2021.09.04)

薩曼莎·蓋茲( Samantha Gades)在Unsplash上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