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少了另一伴,路也走不遠

另一伴就像鞋子一樣,護著你一路平安到家

天空一片藍,喜鵲飛落在屋簷邊,牠探出身子彷彿在展露自信,不一會就飛出波浪的姿態,乘風翱翔到了遠方,我望著蜜黃色的亮光,把建築物漆上光鮮的外表,四周萬物也換裝變的多采多姿。

我轉身走下樓,孩子都穿上短袖的衣褲,絲毫不受冷空氣影響,我嘴中叨念叫他們多加件衣服,可孩子卻嫌說太炎熱了,但還是穿上外套出門上學去,我靜默地想著,自己怕冷的程度,就想把自我的觀點加諸在他們身上,有時保護過頭,孩子反而容易受寒,不如讓孩子自己感受這個世界,體驗的也是全新的樣貌

我吃完了早點,就把碗盤收拾乾淨,拿去廚房清洗,沒想到女兒昨夜遺留下的瓷碗,卡著乾硬的污漬,我浸泡了一會後,才方便刷洗,我靜靜的思考,卡的再不愉快也需要沉靜一下,苦惱也會慢慢的化開了

我踩著輕快的腳步走上樓,進了臥房,坐在書桌前翻閱了幾本書,戶外傳來響亮的鳥鳴聲,我拼命的集中精神看書,但鳥兒幾聲鳴叫,分散了我的注意力,我仔細地聆聽,一點都不刺耳,明顯的感到一股激勵人心的沸騰聲,也唱出旺盛的生命力。

我忍不住打起瞌睡,小瞇了一下,短暫的夢境,使我驚醒,我趕緊盯著右手掌上的大動脈,幸好毫髮無傷,才憶起夢中被絲線縫了起來,我湧上一股念頭,一旦大動脈破血了,也失溫動彈不得,這無形的黑線,強韌的穿梭在我的傷口上,緊密地抓緊我,宛如只要有一條希望之線,人生也活躍了起來

我起身伸伸懶腰,就下樓出門去透透風,一踏出屋外,騎上白馬,倒退著出門,機車的踏板卡到旁邊的大理石,令我動彈不得,我又往前轉了一下龍頭就輕易地避開障礙物,順便把腳踏的桿子收了起來,我腦中閃了一下,只有尖銳的部分,會讓你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卡關。

我騎上路,太陽強烈的光芒自豪地散發熱力,騎到半路有隻拖鞋遺留在瀝青路上,我思索著彷彿提醒我,少了另一伴,路也走不遠。

腦海中切換自己編織的故事,有名男子唉聲嘆氣的怨恨起別人,朋友問道,「怎麼了?」他面色慘白的說,「老婆跟人跑了。」朋友隨即帶他去橋上散散心,看著他的無助,朋友搶下他的一隻鞋子,丟進湍急的河水,男子大罵,「你在做什麼?」朋友提示他說,「這無情的河流,帶走你心愛的東西,你只能脫下另一隻成全他們,我相信有人撿到這一雙鞋,會感動不已,畢竟沒鞋的人,才會格外珍惜。」男子低垂著頭,彷彿清醒了,朋友陪他走了回去,路途中他忍受著小石子刮傷著腳底,這些傷痛隱隱地刺痛他的心,讓他更加明白,另一伴就像鞋子一樣,護著你一路平安到家

轉瞬間我已騎到了楠梓,道路旁的草皮有著成堆的大型垃圾,還被狗咬落了一地,腐蝕的東西瀰漫出惡臭味,或許是要給我一個良心的建議,垃圾還是要打包好,別又叼出來,否則也只是引發家庭大革命。

我越騎向北邊,霧氣越濃厚,以為只是起霧,沒想到是火災,從遠處就可以傳到幾百里外,我才清楚了解一件事,家園燒出的烈焰就足以讓人陷入困境出不來,還不僅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濃霧燒出時,看不清也更加容易擦撞彼此。

抵達爸爸的店面後,有位老伯走了進來點餐,看外表差不多八十出頭,他語帶幽默地說,「抱歉要給你們添麻煩。」爾後亮出了一疊紅色的兩千元鈔票,抽出了一張,直喊著說,「不用找了。」海派的個性,讓人傻眼,父親婉拒了他的行為,禮貌地說,「多少就多少,寧願少收,也不能多收你。」阿姨趕緊幫他服務,客氣的問他,「想吃什麼?」他笑著張開嘴,像鯉魚的嘴都沒半顆牙,他指名要軟嫩的菜才咬的動,我看阿姨夾取了高麗菜、紅蘿蔔、蒲瓜、烏魚、帶肉的豬腳,阿姨原本要分裝,實在滿到都快闔不起來,老爺爺阻止了阿姨,半開玩笑的說,「這樣給人掀開一看比較澎湃。」他很愛說笑,逗得我們都笑了起來,臨走前還對父親行一鞠躬,爸爸也對他彎腰行禮,兩人互相禮待對方,我想年紀大了,只有喜悅心可以令人長壽,也讓他的心態格外年輕有活力,而古人的以禮相待,至今都是值得廣為流傳效法。

回程後,午後的陽光像遠光燈般刺眼的讓人睜不太開,就連紅綠燈也分不清,我只敢低垂著目光不敢直視,一片曝光後的影像都白花花的讓我摸不著邊,使我感受到太陽的威力不容小觑,我拼命的騎出這個範圍,一個轉彎就逃離了亮光的追擊,幸好有建築物阻擋著,使我領悟到我們都在神的眼皮底下過活,祂一個下馬威,你不得不現原形擺出低姿態,唯有在陰暗的角落,你才能安寧的喘一口氣。

我到家後,孩子過不久也下課了,兒子提議去附近的花枝羹麵吃晚餐,我們騎了幾分鐘就到了,便坐著等候餐點,兒子話匣子一開,「媽,魷魚遊戲出了第二部,我同學都在說,要看嗎?」我放起重話的說,「不是不讓你們看,要有正確的觀念,這個導演講出人生就是要以死為前提,你才會肯衝,願意搏一把最後的賭局,一生的旅途要以玩遊戲的心態才不妄此行,有時你會遭受病苦侵害,也有意外降臨,你在死之前想用什麼心情玩一把,記住了當沒有倒退的路可以走時,你的心機在重也只是輸了真正的自己,還有金錢再多也有可能是別人拿命換給你的,只有用對了地方才有價值。」孩子們只顧著吃,完全沒聽進半句,我自彈自唱著,還是享用眼前的美味食物比較重要。

返回家中,兒子在殷紅色的氣球上剪了個洞,他把破洞捏起來大力的吹,心型氣球瞬間就爆裂了,我沉穩地說,「你得把傷口捏住,愛心就出現了,可你使出暴力,愛就轉眼破裂了。」兒子轉身繼續做他的事。

我拿著鈴鐺吸引他的注目並且示範的說,「這個鈴鐺就像你,有人在敲擊你、欺負你的時候,你會發出噹噹噹不滿的聲響,鈴鐺裡的珠子就像你的心,消失了,也發不出抗議的聲音,有時不定的心,會造成你的困擾,做個無心之人,身心也空蕩蕩,無憂無慮。」我把兩個鈴鐺互撞發出清脆的歡樂聲,溫和地對兒子說,「我希望你跟姐姐一起碰撞的是快樂的聲樂。」女兒湊了過來,把鈴鐺握住搖晃了一下,卻只是發出叩叩聲,我轉向對她說,「你要抱緊弟弟,而不是大力的敲擊,他就不會發出吵鬧聲。」女兒拎著她的鈴鐺走到旁邊的書桌前坐著,不發一語。

我走到外頭,兒子在外玩起砸水球,柏油路上濺的到處都是水漬,連衣服都被潑濕了,我望著水球好似炸彈,只要你任性的耍脾氣,每個人都被波及到,淋了一身濕氣。

婆婆好心地拿了飽滿的巨峰葡萄跟葡萄乾分我們吃,盯著這兩樣東西,同樣都是葡萄,可風乾後,精華都鎖在了裏頭,多餘的水氣排泄掉了,反而補充氣血,有些日積月累的經驗,你必須放棄(氣)過多的自我,方能活得自在

延斯·赫恩多夫( Jens Herrndorff)在Unsplash上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