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絲Q讀心窩
蜜絲Q讀心窩

與你分享各種了解自己、療癒過去、創造好運未來的內容文章

【討好,真的會幫你帶來好處嗎?】

你會習慣去討好身邊人嗎?你會覺得自己總是在迎合別人嗎?辛苦你了!你可能陷入慣性討好的問題中。

最近有機會接觸到這本書,再加上回家過年的一連串經歷與自我反思,讓我開始想要好好研究「討好」這件事(以及他有多累人 XD )

討好是因為對自己的生存很沒有安全感。」 ​ by 蘇絢慧 《慣性討好》

習慣於討好的人,對自己有非常大的「生存危機」喔!像是覺得自己的存在就會招人嫌、討人討厭,所以誤以為用討好的方式,可以讓自己找到讓人喜歡、肯定、被接納的機會。沒錯!我這邊用的就是「誤以為」,因為討好不一定能達成這樣的結果,可能只是自己誤以為的假象而已。

在閱讀「慣性討好」這本書的過程中,讓我了解到有所謂的「討好假象」,也就是想用討好來達成自己的目標,但其實不然:

討好讓我們以為自己很重要...

討好讓我們以為自己被喜歡...

討好讓我們以為可以維繫關係...

討好讓我們以為好心會有好報...

但真的是這樣嗎?用討好來的被重視、被喜歡,是對方真心的嗎?還是只是一時看順眼地給予的好處,下次還有更多的索求,或者更毀滅人格的勒索呢?

以蜜絲Q我自己的經驗來說,討好來的,通常不會是真心的,起碼不是真的,因為那不是真正的你表現出來的,你因為特定目的做出的討好行為,裡面不是你真實的樣貌和情緒。你因為這次想討好而假裝了,只要一在需要面對這些人,就需要一直假裝下去,有一天當你不想假裝了,其實不論對方對你的感情如何,你都得與他們的關係「重新來過」,因為之前你都是用面具在面對他們,而現在你得用真實的自己去面對。既然討好吃力不討好,最後都需要重新認識彼此、磨合相處的模式,那還不如一開始就以真面目去磨合,不浪費彼此的時間。

另外,我實在不喜歡這樣說,但有一句話叫做「軟土深掘」。當你因為討好付出很多時,對方有可能會因為你好相處、隨傳隨到、很能被要求,就一直要求你做這個做那個的,這是人性,畢竟我們想請人幫忙,總是會先找那位最好配合、也不用付出什麼代價的那個人呀!

這是一部分慣性討好的內容與我自己的想法,後面我將會再多說一些「慣性討好」的成因,幫助有需要的蜜粉去釐清,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狀況。

你也有慣性討好的煩惱嗎?歡迎跟我分享,我們一起取取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