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無解的「腸易激綜合症」 原來是幸福的來源

第329天讀後感,腸易激綜合症是一種都市病, 而筆者正有這個病, 身邊亦有不少朋友有這個病, 但為什麼在以前的人比較少擁有這個病呢? 但最近我終於知道這是一種幸福的病。

2022年10月19日
腸易激綜合症是一種都市病, 而筆者正有這個病, 身邊亦有不少朋友有這個病。
身為一個喜歡吃東西, 尤其是奶類製品的我, 這病情簡直是讓我萬念俱灰。
因此我為了這個病, 去看醫生, 吃藥, 吃益生菌用品, 多飲水, 甚至戒口, 但是對於這個病情好像一點康復的機會也沒有出現, 只要我有一天吃一點辛辣的食物, 或加早上吃一些奶製品, 就會出現肚瀉的情況..這足足困擾我近8年的時間, 最近才同樣有這個煩惱的老闆告知這個腸易激綜合症是無法被完全根治,這好像被直接判上刑場一樣。
在我最近求醫的過程中, 醫生更勸導我去看一看「精神科」醫生, 之後在網上查證才知道還有另一個治療方法, 就是情緒管理, 壓力減輕, 就能夠把病情變好。我回顧我在不用上班, 在旅行時, 在周六時, 其實發生 腸易激的次數明顯有所減少, 因此有一段時間我都希望利用更多的正念, 覺察去使自己壓力減低, 但最有趣的是, 明明我自己不認為上班是一件多麼「緊張」,「焦慮」, 「壓力大」的一件事, 為什麼我會受到情緒而影響的? 而且我自問都能夠把情緒控制得不錯, 又為什麼這一點點的情緒我的腸胃也無法容納呢?
這些問題成為我心裡的一大疑問, 直到我在前天學習「氣槍射擊」的時候, 頓時覺悟了解為什麼我有腸易激綜合症這個病。

先講, 在前天是我第一次接觸真正的氣槍, 而且需要在緊密的時間表裡由一位新手學習成一個懂得開槍, 規矩, 安全性的玩家的確是很難, 所以整個學習過程顯得十分笨手笨腳, 就連身邊一起跟我學習的朋友也比我更快上手, 就在我學習過程反省中, 頓悟出為什麼我學習東西總是十分「慢熱」, 需要用更多時間去摸索, 理解, 才能從緊張, 混亂的思維中走出來, 明明在其他的表現, 我不比朋友弱太多, 也不比朋友理解能力差距太多, 第一堂就在我一直反思的過程中完結。在完結後, 我得出幾項覺察包括:

1)我遇上任何新的事情, 包括:新岡位, 新工作, 新事物, 面對新人, 會不自然地感到緊張, 而且很多時候是不自知的情況下發生, 所以顯得我好像笨手笨腳的人。

2)看似普通的氣槍, 原來講求很多步驟及技術位, 只是簡單的對準目標開幾槍, 我已經能夠感受到自己手在抖, 導致開槍射不中目標, 同樣也是這樣才讓我覺知原來我正在「緊張」, 正在「恐懼」, 所以連心跳及呼吸也變得凌亂急促 。

3)自以為正念都做得不錯的我, 立即在氣槍訓練中受到嚴重的打擊....

當我有這幾個覺察之後, 就希望去找原因和解決方法, 這就讓我想起今天的主題「腸易激綜合症」, 雖然我沒有緊張的理由,也要不是為了證書而去學習, 學不好也不會被人罵, 但「緊張」實實在在澄現在我眼前, 就算我沒感受到自己身體在抖, 也看得出槍口射出來的子彈已經不在目標靶上, 原來我不自知, 並發現這不自知是來自於母親的「愛」和幸福, 這也附送給我腸易激綜合症。

由小到大, 我都是滿受一個「愛」的家庭中成長, 在嬰兒到幼稚園到小學, 甚至中學, 我媽媽都一直為我操心, 包括 送我到學校, 帶我去補習班, 幫我買衣服, 都是她自己一手包辨, 在小學,中一的時候, 甚至認為我就是為了「媽媽」而生存, 因為她比我自己本人更緊張「我」的生活, 例如: 每朝都會聽到她的「大叫聲」並多次叫罵我「快遲到」, 也會在我玩電腦的時候, 提醒我快考試了, 不溫書就不合格了, 在找中學學校, 找高中補習班都是她為我操心。這也導致我對事情, 對時間, 對新事物, 變得十分敏感, 可能是因為變了一個「媽寶」, 如果沒有被安排就會感到緊張, 也可能是因為我不覺得該緊張,恐懼的事,卻因時常被影響使我不自然緊張起來, 長大後反而埋藏在心裡並不自知, 所以成為我的毛病, 也是一種幸福的腸易激綜合症。

因為腸道是我們人腦的第二個大腦, 裡面的神經細胞等擁有超過數百萬神經元, 腸道更經常跟我們大腦作出溝通, 而情緒壓力, 正正會影響到神經功能, 內分泌, 免疫系統,而激化腸道活動, 所以腸道不只是身體上的問題, 更是心靈, 壓力, 情緒上的反射。

當我昨天覺悟出自己的內在小孩, 自己的能力局限, 自己的不足之後, 我突然對這個病不感到太大的反感, 因為這是「愛」的特徵, 而且不少書都認為當我們有情緒, 壓力的問題, 需要的是像大禹治水般疏通水道, 讓「情緒」有地方走, 而不是逃避或不理會「它」, 希望我能夠透過更熟練的正念, 更了解自己更多, 以及盡可能幫助自己安排流程及步驟使自己變得不緊張起來, 由一個「慢熱」的玩家, 可能變得一個更冷靜,更「快熱」的玩家, 這不論之後是玩什麼遊戲都好, 包括人生這場遊戲。

最後, 玩「氣槍」並不是我熱愛的範疇, 也不是我會接觸的遊戲, 也從沒想過會學這個運動, 但也從沒想過我會從這個小小的課程和接觸能夠覺知那麼多的自己, 那麼多的事情, 雖然我在堂上是被朋友「恥笑」我做得最差, 最弱的一位, 但我覺得這次是我「賺番了」的一堂課, 這不只是我能接受更多的教導, 還有我的反思及覺知。
希望讀者們能多接觸一些平時沒接觸的事情, 這不單只能夠學習多一樣的東西, 認識不同圈子的朋友,導師, 更重要的是認識更多你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