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打破基因的控制 成為「Bug」

第314天讀後感, 弱肉強食 適者生存, 相信適是來自於我們的基因, 會因應時代, 環境所轉變, 所以有以下的看法。

2022年10月4日
我今天想分享最近覺悟的改變, 第一樣必然是想打破「基因」所控制我們的枷鎖, 我們為什麼獲得快樂, 幸福, 開心的感覺是那麼短暫呢? 從演化心理學中表示, 是因為我們的細胞, 為了使自身的基因及後代傳播開去, 而編寫出來的「設定」, 所以人類會不斷追求更多的金錢, 更多的性愛, 更多的快感。如果我們達到目標, 甚至只做一次性愛, 就永遠都得到這一次的快感, 我相信人類的基因, 所編寫出的傳宗接代的基因就會失效。

因此, 第一樣我想改變的就是從基因的「設定」所改變, 別再成為基因的奴隸, 嘗試內觀自己, 多作不加而批評的觀察, 色即是空, 如果基因是編碼, 我就要成為「Bugs」的存在。
試試當我們面對一些自己本來不喜歡的事情, 事物, 改用另一個角度去觀察他, 比如: 我們都討厭電鑽聲, 而偏愛鳥鳴聲, 原因也來自於電鑽聲背後的念頭是破壞, 而鳥鳴代表著食物, 安全, 凡事都以平靜的心情面對, 即使面困境, 面對災難。就像王陽明在第兩次落榜失敗後, 他說的:「世以不得第為恥,吾以不得第動心為恥」。正是他這句話就證明他的地位及心態已經是超然的存在。

可能會有人質疑, 我想打破「基因」的枷鎖, 是否就全然反對天擇呢? 其實並不是, 比如傳宗接代等的內在基因需求, 我還是會接受, 只是現今社會的進步對於很多事情, 做法, 判斷其實已經慢慢偏離基因的選擇,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投資市場上的行為, 很多散戶會買入就輸錢, 賣出就回升的情況, 正正就是基因發出的貪婪, 快逃的指令, 當然在腦科學中, 是由我們的杏仁核所控制著, 想戰勝市場, 除了經驗之外, 更重要的是了解及克服基因選擇, 除了技術及風險控制之外, 極大部分的比例是心態, 而心態對我來說是來自於你是否能對抗基因的自然選擇。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放下「我執」,這個放下我執可以理解做「無我」,這個說法可以會讓讀者感到很難明白,我先用一本書名稱<正義之心>來解釋一下, 書中講述人的道德判斷來自於三種流派,包括:經驗主義,先天論(基因),建構主義。而我們一直堅持的處事態度要理性就是屬於第三種,建構主義。

書中就是一次又一次去打我們的臉,說我們從根本就不是一個理性主義者,我們做事的道德判斷,決策很多時候只是來自於道德直覺。作者用一個研究來證明這個說法:實驗中調查人員隨機去訪問一些路人,問他們會否飲一杯橙汁,而橙汁是由一隻經實驗證明完全沒有任何病毒,殺菌過的蟑螂游泳過,甚至調查人員聲稱能在過程中吃掉牠,以證無誤。大多數路人本身由會飲橙汁變得遲疑,最後極多數人選擇不去飲這杯橙汁。就像<白熊實驗>一書所作出的相同實驗一樣。(不同的盒裝橙汁,另外一個看到有蟑螂,人們也不會飲另一個盒裝的橙汁),而調查人員也會再提出另一個問題,就是查詢一下路人會否收取2美金決定把靈魂賣給調查人員呢?絕大部分的路人也會選擇不會,即使他們立即收取工作人員所給的2美金報酬,甚至受訪者不相信有靈魂這一回事他們都會說「不」。

由這兩個問題中就能得知,人其實是一種以道德直覺的動物,在決策事情及判斷的時候很難脫離經驗主義及基因所致的原因,我們都知道橙汁裡是沒有病毒,我們也知道世界並沒有靈魂這回事,科學也證實不到這回事,但我們卻不敢去嘗試,甚至調查人員幫助我們拉到理性的地方,也難以改變決策。

這就證明所謂的「無我」其實都很難由自以為的理性所能夠改變,並且當我們想說服別人,想幫忙別人的時候, 要知道不要說太多的「理」。他們可能需要的是更多的共情,帶給他們去思考,而不是你所給你「正確答案」,除非你的角色定位是一位導師,而他也能夠代入一個學生的角色去讓你引導,否則很多時候也是徒勞無工的。

這樣是不是就要訓練到真正的「無我」「理性」呢?其實並不是,因為我們如果凡事都十分理性,有時候就會像一個『布里丹之驢』的老故事一樣,難以取捨最後傷害了自己。

所以我們最少應該要知道有什麼會影響我們的道德直覺,從覺知到調整再到改變,這樣才能夠慢慢提升自己,改變自己,不再受到意識,基因所影響自己,就像當我們看兩張外國美女的照片,即使她們外表差不多,但只要她們有一個是金髮,一個是黑髮,我們普遍都會對黑髮的美女好感度高點,原因在於在我們遺傳的基因,直觀上就已經有差別。
因此,如果我們要把一個外國女生介紹給父母認識,最好叫她染一染黑色的頭髮可能會讓父母更易接受。
除了基因遺傳之外, 還有跟文化,思維模式等等有關,大致讀者可以看回<正義之心>這本書的解釋,希望讀者們都能夠脫離基因的控制,活出一個長久幸福,愉快,自由的自己。


Credit:<正義之心><自私的基因><why buddhism is tru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