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上班是修練 & 老闆經常朝令夕改 l <稻盛和夫 工作的方法>

第306天讀後感, 之前讀過<人生只有一件事> 說明人生有很多時候我們需要去修練, 但我們能否利用在工作的時候,作為修練的場所呢? 今天作者稻盛和夫所寫的<稻盛和夫 工作的方法>或許能帶給讀者一點啟發。

2022年9月25日
今天分享一下工作修練的話題, 之前筆者已經看過很多書藉都講解有關工作應有的態度, 對工作的熱情會讓我們更有效地修練, 但奈何「知行難以合一」, 今天有幸接觸到稻盛和夫 工作的方法>一書, 讓我知道更多的資訊, 使我更有決心去知行合一, 畢竟我們應該要拋棄工作是用時間換錢的觀念, 如果當我們認為工作花費的時候目的只是為了金錢, 我們每一天都需要供獻了最少8小時的有效時間, 扣除睡眠的8小時, 其實我們只有人生的一半時間能夠掌控在自己手裡, 甚至更少... (因不少人為了金錢而加班工作, 也有人因工作太忙碌就連假期也無法專注於玩樂。)因此, 作者稻盛和夫認為我們應該要把工作的定義及性質改變。

首先, 就是我們需要把工作跟賺錢的關係切割開去。
稻盛和夫他的公司已經上市, 並成為世界五百強公司也並未賣過一分一毫的股份出去, 因為他知道鉅額財富無法帶來踏實的幸福。持有公司的股份反而能夠把自己的理念, 態度還能夠一直持續下去, 這就是為了修練, 為了價值, 為了努力,一直以高目標為動力。
可能有讀者看到這裡就覺得作者不切實際, 因為工作不跟錢連繫在一起, 那麼誰養我, 誰養我的家人。
其實在作者年青的時候, 在他剛畢業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 加入了一間連薪金都無法支付給他的公司, 作者最後還打算參軍去避開找工作的問題。
雖然最後並未成功參軍, 但他的態度就由此變得不一樣, 原因在於工作都支付不起他的薪金, 倒不如當工作為修練, 為實習, 為訓練的機會, 當時他就日夜都去研究相關的產品, 最後因他的專注, 努力, 令他發明出一個新零件, 拯救了一間公司。
從此之後他就明白到, 工作並不只是為賺錢這個第一層次的目標, 相反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地方修練, 包括研究技術, 對人處事等等, 最少要有「想要抱著產品」入睡的覺知, 就是把工作融入我們的生活裡, 愛上你的工作。
當我們能夠做到這一步, 就不會認為「錢」才是工作最重要的「賠償」, 而只是額外的禮物。那時候的你就會在生活中享受工作的樂趣, 這也能解釋為什麼很多人在假期中, 放工後, 就算沒有加班費用, 也願意超時工作, 可能有人是為了責任, 但更高層次的人是並不想放過每一個修練的機會, 堅持為自己的目標及價值而前進。

在看完這個理論前, 我有時候會認為我這份工作有一部分的工作並沒有太大的挑戰性, 或是並不是自己的興趣, 雖然我知道時間(工作)不是換金錢, 但很難去改變態度, 但今天知道了工作可以以「修練」這兩個字的方法去覺知, 察覺自己所面對的工作事情。
我會嘗試接受更多的工作任務(我之前為輕鬆都很常把工作交給其他同事處理), 而且把事情調整至修練, 學習的心態, 甚至像<反脆弱>一書所推祟的, 多找麻煩上門, 這就能夠令自己變得更為強大, 因為麻煩只要能夠解決, 就會有多一樣的技能, 技巧入手。別認為超時加班, 公司並沒有補錢是一件壞事, 這只是額外的修練機會。

因此作者在第二點就說出普遍職場上會有三類人, 「自燃型」,「可燃型」及「不燃型」。
第一種, 自燃型普遍會出現在高管及老闆身上, 因為他們會自動發掘, 尋找不同的做事方法, 讓公司, 事情, 決策變得更好, 但正正是自燃型, 他們很易把工作融入生活裡面, 無時無刻都可能會想方法令產品, 令公司更好, (這不是工作狂, 這是把工作已經當成生活的一部分, 並且會以賺錢=工作的態度中脫離)所以他們會不斷自我努力。因此員工很常會見到這些人好像時時刻刻的決策都在變, 其實他們只是重新思考, 不斷接觸及思考新的東西, 角度, 令到公司的政策好像朝令夕改, 當我們理解到這個「自燃型」特徵之後, 就能夠理解老闆/上司更多。

而在中下層的員工普遍都是以「可燃型」及「不燃型」所組織, 他們需要主管的推動, 給他們方向, 給他們作業, 才會按著指示行動, 因此也會令員工產出比較少的創新及投入感, 而「不燃型」就是連勸導也不會聽, 只會按著自己的經驗及想法而行動, 只用最低限度的程度去工作。在生活上, 就是這些勸也勸不動的人, 還跟你說別洗他的腦。

所以我們想要更進步, 修練得更好就需要以「自燃型」的方式去處理事情, 包括工作及生活, 更多的反思, 更多的重新思考, 清楚明白自己的目標, 就能夠隨時隨地都能圍繞著有目的性的方向而思考, 自然就能產出更多的創造力, 決策也會變得高品質。

他在78歲的時候, 被人勸幫忙陷入危機的日航,當時日航於2010年1月宣告破產,2月撤銷股票上市。他答應以不需要支付薪金的條件後, 他上班的訓話之一, 就是說:「從現在開始, 日航的每一個高級職員都必須100%地投入思考日航的工作上, 這才能夠把日本航空起死回生。」最後他的確只用一年時間就把日本航空起死回生, 甚至成為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公司。

能夠成功正是他的工作態度, 當我們仍未能夠在工作及金錢之間的關係中抽離, 我們就會被命運及金錢牽著走, 到頭來得到的並沒有更多的金錢, 也沒有更好的自己, 更沒有了你的人生, 因為有一半的人生已經被你用工作薪金去交換掉。

Credit:<稻盛和夫 工作的方法:了解工作的本質,實踐自我,從平凡變非凡的成長方程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