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成功的要點之一 主動積極 l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第290天讀後感,主動積極每個人都會講, 但是如何定義, 又如何清晰地執行可能不少讀者也缺乏概念, 作者Stephen R. Covey以「主動」及「積極」分開定義, 再合併解釋相關的行動及重要性, 包括: 不要把事情及選擇都往外推等等, 看完這文書及書藉會令讀者有所幫忙。

2022年9月7日
當初接觸這本書的時候, 認為這又是一本賣成功學的書藉, 在看目錄之後我的決心更沒有改變, 但當看下去的時候就會發現這是一本不會被時代所取代的成功學, 由內到外再去到合作每個方面都有提及, 最令我有深刻的印象是高效能人士的第一個習慣 — 主動積極。

在看到主動積極這四個字之後, 相信你跟誰說, 他們也會說:「誰不知道這四個字是成功的因素。」, 但是能夠把主動積極理解到極致, 實踐得到的又有誰能做到, 不少人只是空泛地理解主動及積極, 但實際還是被動,消極的狀態, 特別是現今社會的現象, 包括房價高企, 競爭力上升, 我們都「迫不得而」地走上某一條路, 比如, 護理行業薪金高才被家人迫上去念等等。因此, 作者現在重新審視什麼是主動積極。

首先, 主動積極就是從我們內心及態度的依賴形轉為獨立形的第一步, 比如: 我們在小時候總是依賴父母給我們吃的, 住的, 穿的, 父母都會幫我們選擇上什麼幼稚園,小學, 中學, 甚至大學, 當我們的心態在長大後很常還保持著被動, 依賴, 無法選擇的想法, 這樣就會令到我們不思進取。
所以很容易就會衝出「我沒得選擇」, 「是他迫我的」,「我只能服從」這樣的心態及思維。
最常見的是當一個人生氣的時候, 總是會說是她迫我這樣選擇的, 是她迫我報復的, 是她迫使我這樣生活下去的, 這樣只會受到自認為的三種決定論去操縱著自己的生活, 包括基因決定論, 心理決定論及環境決定論, 就會像<終身成長>一書所說的定型心態般阻礙自己的發展。

相反能夠獨立人格的人, 會知道這件事是他自己的問題, 是由他自己負責任, 是應該由他自己想出解決的辦法, 在以上的例子, 他們就會認為這是他自己的選擇, 是他們自己的課題(阿德勒思想), 會給出原因及理由足夠解釋為什麼他自己會有這樣的選擇, 自然就會更有動力去改變事情, 正如主動學習比被動學習的成效好上50%以上, 這都是由眾多的研究所指出的結果, 其實都是主動更被動, 依賴性的差別, 就算演講者在台上有多麼的吸引, 有趣, 令學生, 聽眾感到興趣及動力, 但是學習成效也是互相交流, 研習能夠學習更多, 這是由<逆思維>一書的例子。

就像羅斯福夫人講出的一句話:「這世界上沒有人能夠傷害你, 除非你同意。」 即是我們如果不把傷害你的權力交給別人, 他們是無法去傷害你的自尊及內心, 而依賴形的被動人格, 往往就是把事情都歸咎於外在, 把事情都向外推, 所以被傷害最多的就是自己, 包括不能夠反省進步。

其實小孩子也需要擁有獨立形人格, 比如 很多人在小時候, 遇到一個不喜歡的老師, 就會不好好上課, 可能因為你認為他針對你, 罵你等等, 但我們當這樣做就是把選擇權交給老師, 因為他不好, 所以我不讀書, 而不是解決問題, 在書中更表示這個行為稱為「放棄了選擇的權力」。

當我們堅持著全部事情都有選擇, 我們人生「無意義」, 意義是在於我們自己的尋找,選擇, 創造, 就是走出依賴性人格的第一步, 邁向著主動積極前進, 而「有選擇」需要依靠我們的想象力, 自我意識,良知 和獨立意志所造成的。
例如: 剛剛不讀書的例子, 我們可以改為 我討厭這位老師, 因此我選擇不上這位老師的課, 但正正因為討厭, 我要證明給別人看, 就算沒有這位老師我也能更好的學習數學(假如這位老師是教數學)。這並沒有不接受我們內心的感受, 反而更能把他轉為正面以及有選擇性, 就是依靠著想象力, 自我意識等的行為形成。

以上的例子都是以「主動」為主, 而積極還未有具體說明, 在書中說明積極是指我們應該把精力放在影響圈內, 而不是關注圈裡生活。
關注圈就好像我們時常發IG, Facebook, 在炫耀自己的生活, 或是參加了某名人的聚會, 拿取他的簽名等等, 我們常常只為了自己的短暫的感受及快樂而作出決策。
相反 影響圈就是我們積極地去做一些能夠改變事情的決策, 方法等等, 比如一直閱讀, 考研, 上班累積經驗, 練習等等, 目的就是提升自己, 把自己的能力不斷地精進。
因此, 我們應該積極地在影響圈中投入更多的精力, 這樣就能夠把關注圈的生活拉進我們的生活裡, 比如: 當你有能力, 有足夠的經驗, 馬克斯就會來見你, 因為他需要你的技術, 而不用你走去他的生活圈子裡, 目的就是為了打卡, post IG, 在關注圈生活, 這也是很多書藉提及到的運氣, 當我們能力愈好, 運氣就會愈好, 因為你會遇到更多貴人, 而這些貴人也是主動上門來找你的, 因為你有能力互相幫忙, 而不是一味把注意力放在關注圈身上。

Credit: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