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這個世界沒有對錯 l<底層邏輯>

第261天讀後感, 一理通百里明, 我相信這個理絕對是事情的根本邏輯道理, 我們很常都會忽略事情及事物背後的原理及邏輯, 被受表面及速食文化的吸引著, 反而使我們洞察事物不夠透徹。而<底層邏輯>一書令我們想清楚事物的最根本的邏輯, 讓讀者們看清世界的底牌。

2022年8月10日
今天所閱讀過的這本書是<底層邏輯>, 作者是劉潤, 是一位著名的商業顧問, 也是前微軟(中國)有限公司戰略合作總監。
正如書名所說, 作者想借這本書給讀者們理解思維, 觀點, 角度等的底層邏輯, 當我們了解到底層邏輯就能夠更清晰地表達自我, 也更容易洞察出事情的本質, 最重要的是作者身為商業界的著名人物, 在商界的底層邏輯比喻更為生動, 有助我們在不同書藉想不通的大道理, 在這兒理解到底層邏輯一一破解。

先用書中的例子所說: 作者用不同的角度說明同一件事 有3個不同的觀點, 借以解釋「對錯觀」, 事情本身沒有對錯, 只有不同的角色存在的角度。
例如:
事件:A兇手誘惑B去個C的工場裡, 卻因沒有上鎖而B不小心扔下去死掉。
在法官角度, A是兇手直接令到B死亡, 錯的是A。
在社會經濟學角度, C並沒有把工場上鎖, 導致慘劇發生, C需要負上責任, 即使冇罪, 在社會安全上也應該加固保護及風險管理的措施。
在商人角度, B才是最應該負上責任的, 自己被誘惑帶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也不多加注意安全, 而且最終損失最多的必然是B, 所以B才是錯。
單純只是代入三個角度已經有完全不同的版本, 我們也不能說是某一方絕對正確, 這只是觀點角度的問題。
雖然是很簡單的道理, 但是我們生活中 尤其是吵架的時候 卻不多利用同情心。
不妒試著多角度地思考一下, 你的「對錯觀」就會有所改變, 也會變得沒有那麼偏激和絕對。
那麼自然就能夠把格局放得更廣闊, 幫助提升你的不單是EQ 還是 對應事情的智慧。

再者, 我們要知道為什麼有很多大道理, 或是書藉我們覺得很「深奧」, 因為很多時候書本的作者都會直接把「結果」寫出來, 而不去把論點, 論證, 及過程描述出來(或者他預期讀者本來應該知道的), 自然就會變成一本非常「深奧」的書藉, 而查理.芒格的這一句話正正如此:
「如果我不能比這個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更能反駁這個觀點,我就不配擁有這個觀點。」
而作者的對與錯的底層邏輯一章, 使我更清晰理解這句話的奧義在那兒。

因為以上的這句話是矛盾的, 如果我夠反駁這個觀點, 為什麼我需要擁有這個觀點呢? 何不去尋找一個更好的觀點及理論呢?
作者就說出因為凡事都沒有絕對, 特別是在邏輯推演的世界, 就像經濟學一樣, 什麼都需要先「假設」為前提而作出理論, 無論那一個經濟學說包括國富論作者亞當·史密斯, 都有另一班人反對他的經濟學說, 並且提供很多的例子反對亞當·史密斯, 比如: 一蚊拍賣會等。
我們要知道每件事情都會有正面,反面, 他們都有可取的地方, 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可能讀者會覺得那麼會使我們立場就會變得不穩定, 其實並不是這樣。
相反, 查理.芒格就認為我們正正需要知道能夠反駁我們觀點的理由, 如果我們這樣都想不到就不配得擁有這個觀點的思維, 因為我們未能夠清徹看懂大局。
更加重要的是, 當你能夠比其他人也看清(即能反駁自己的觀點),卻仍堅持著這個觀點, 證明你是一個配得上這個觀點的人, 因為你懂得這觀點的好處及局限。
就如同羅曼羅蘭所說:「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看清了生活真相,卻依然熱愛生活的人。」
這才是真正的擁有, 這才能擁抱著智慧。

Credit:<底層邏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