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別讓自己錯過任何提升自我的機會

第67天讀後感, 我們時常都會聽到身邊的長輩,前輩,甚至同事,上司,談論自己的人生經驗,人生經歷, 大多數人也是當聽故事就算, 有的還是想安心做好我自己能做的事情算了, 這不關我的事, 這樣反而使自己不能夠提升及進步。《財富自由之路》

2022年1月8日
很多著名的名人, 創意作家, 藝術家都很喜歡看電影, 看書, 看藝術品, 而我們應該都不會對這麼興趣感到陌生, 更可能我們都擁有同樣的興趣, 卻為什麼他們(這些有成就的人)能夠達到如此高度, 有一部分原因在於, 他們能夠投入去小說/電影/藝術作家的角色世界去推演著自己的理論, 甚至可以證明自己至少不是矛盾或是錯誤的或是去了解他的邏輯創意。

但很可惜, 在現代很多時候我們去看一套電影, 去看一本小說, 甚至看一本書, 其目的很可能只是為了消磨時間, 為了滿足自己內心的欲望, 為了跟朋友有話題。這樣就像身邊的前輩, 上司跟你聊天, 去把一些重要的職場道理解釋在他的經歷之中, 但我們很多時候都會覺得這樣不關我事, 我也不是經理, 不會遇上這個問題, 聽聽就算。往往就是以為某些觀念於己無關, 就令到你自己一定不會起作用, 由你自己的心態開始已經侷限自己的想法及作用, 這樣就非常容易錯過了一些很重要的道理。

比如說, <<The Matrix>>我們總是會覺得這套電影的特技很精彩, 而且十分科幻, 反而更難去把他們的道理代入我們現實生活中, 但電影中的一句話,引起數十本書,甚至數百本書藉都引用來說明自己的論點及觀點,如下:

The Matrix紅藥丸還是藍藥丸?


「吃下藍色的藥丸,故事就此完結,你會在自家床上醒來,繼續相信你想要相信的一切種種。吃下紅色的藥丸,你就可以待在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頭,在我的指引之下一探這兔子洞裡的深奧玄機。」今晚你要選哪一道?

主角Neo, 就在選擇藍色和紅色藥丸之間作出決擇, 而如果我們是Neo 會選擇什麼呢?
很多人會選擇安於現狀,覺得自己生活也不錯,為什麼要冒險,卻也有些人會選擇尋求真理,這是沒有絕對的答案。而給他選擇的反抗軍Morpheus也沒有迫任何人必須加入自己的勢力, 他讓主角/其他人仍有自己的選擇權力。

如果我們能夠在每一套電影都加以理解, 代入角色, 並對自己的行為,觀念作出反思。
這樣絕對比看電影目的為了消磨時間, 陪男女朋友絕對有他的意義, 正所謂看書就有如吸收該作者的人生經驗, 畢生研究的成果等等, 看電影其實也同樣目的。更可惜就是科技愈來愈發達, 人們都為了追求速食文化, 會用20分鐘, 10分鐘 甚至5分鐘總結一套電影的流程到結局, 甚至身邊的朋友在埋怨希望Netfilx 能夠出一個2或3倍速的電影速度去看電影, 這樣完全就是跟電影, 藝術品想帶出的意義背離。

因此, 很多思維底層的基本觀念, 常常都被偽裝成讓你覺得它和自己沒有關系的樣子, 我們應該先假定它跟我們有關係, 之後調動感官創造帶入感, 去琢磨 去研究 去想像, 如果這個觀念被你吸收,你應該變成什麼樣子, 主動去吸收那這觀念, 就像主角, 或是正在分享故事給你聽的上司, 前輩,甚至陌生人。更可以在幻想中, 自己按照這觀念去做, 自然就能夠使自己能夠更多元化, 多角度去思考事情, 從而提高創意力。

即使只是一套愛情電影, 我們覺得很簡單, 絕不會跟主角同樣感情用事, 但我們試試代入角色, 甚至是他們的背景, 智商,學歷。可能自己的想法就完全不同, 正所謂當局者迷。
很多人覺得無所謂,這是我早知道了的事情。卻因此不能透過電影更深化自己所知, 使自己活生生錯過卻不自知, 這樣的人最可悲。突然, 我想起一篇文章有說過, 有同理心的人是比較聰明的, 我更能推斷是因為有同理心的聰明人, 比較容易用不同角度的觀點去切入事情, 更明白不同處境人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因此能創造出不同的產品, 思維去推廣給他人。

因此我們千萬不要錯過任何一個「人」在講說自己的道理及經歷, 特別是你自己想成為他的這個人(模仿對象)。試試去琢磨 去研究 去想像,自己會是如何處理這個問題。這樣就是你從生活中的小改變而達到提升自我,更上一層樓的重要一步。

Credit:《財富自由之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