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從童話故事到現實故事

第十五天讀後感

前日我女朋友帶我去Hyatt 酒店吃生日飯, 除了該晚餐每人吃了近千港元之外, 最令我值得留意的是他們每個位置地方的當眼位置 都會擺放不同的藝術品, 包括,畫像, 著作, 看似古董花瓶的作品。本身我就沒有任何所謂的藝術細胞,亦都很少去欣賞所謂的藝術, 因為覺得這個很浪費時間, 但在閱讀書藉後, 眾多作者都有建議我們應該多欣賞藝術作品, 這會提高智力,創作力,刺激大腦活化 以及可以將心情變好。
原因在觀賞作品時會理解或嘗試理解藝術的「創造力」,也可以活化大腦的非語言區域。
這使我更有興趣去「了解」藝術品, 當中有希臘的畫, 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放在他們大堂上的一幅看起來「很亂」, 但令人目光停留很久的畫, 看似雜亂無章的畫。

Jackson Pollock: Number 1A, 1948

在欣賞完這幅圖後也沒有多加去搜索是出自何人的畫, 在畫的附近也沒有介紹是什麼由來及意思。但剛好我今天看了書中的介紹...剛好形容一位畫家Jackson Pollock, 我立即上網搜索他的背景和事跡, 最令人驚訝的是當我一看到他的作品後,覺得為什麼畫風那麼像我前日所看的藝術作品...
原來他是在二十世紀初具大影響力之一的 抽象主義畫家, 他以這獨一無二的方式作為每一個作品以「下意識」去創作的, 覺得作品會有他們自己的自由和意志不應由其他人,甚至作者本身定義他的意義, 所以你可以看到他將以上作品命名為Number 1A, 他更表達說「被動地接受這幅畫提供的意象,而不要先入為主地帶着主觀印象去尋找主題。」 這正剛好配合我們現在的話題, 定型心態, 我們不要以先入為主的方式去看自己, 例如 女生就覺得數學,電子不會比男生好, 黑人就會比較蠢, 這些框框正會影響你自己的發展和影響, 詳細在之前都也有說明很多。
另外Jackson Pollock的背景和故事也很值得我們去學習, 我們由小朋友到大人, 也會覺得繪畫應該是很吃天份的一種行業, 沒有天賦根本就不能在這行生存。這正正是Jackson Pollock 小時候所遇上的問題, 大多專家認同, Jackson Pollock沒有什麼藝術天賦,從他早期的作品,確實可以看出這點, 但專家也大多同意 他後來成為20世紀最傑出的美國畫家之一, 他的畫更接近一幅1億4千美元成交。究竟他是如何由沒有天賦, 變為一個傑出的美國畫家? 在漫畫書可以看出, 應該是吃了畫筆, 注射了繪畫因子等等, 但這沒可能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吧?

他由普通人化身為"神"的階段是全心全意投入, 他瘋狂愛上當藝術家這個念想,全心全意去做這件事, 他會請別人去認真指導他, 直到他熟稔一切技巧,才開始驚人的原創產出。這正正也體驗出一萬小時定律, 只要以正當的方法, 以及在學習圈內不斷努力, 在一萬小時後定必成為這一個技能的專家, 只不過人性 總是用天賦,天才去解釋為這些經努力,毅力而奮鬥的人。他們寧可相信這是天生的, 因為想逃避本來自己也能做到及達到的高度, 但只因不努力, 沒有堅持使自己只能看著「天才」的成功。

在現今社會也有著很多相同的例子, 例如C朗拿度, Tiger Woods, 米高·佐敦, 都是以自我的努力去達成這個「天才」的天賦。
最後以刻意練習一書的句子作結尾
「學習不是挖掘某人潛力的方式,而是開發這種潛力的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