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風
青風

何谓道?天之理也;何谓人?人之心也。明天理,顺人心。对人慈悲即对 己慈悲,为人让路即为己开路,帮人搭梯即自造云梯。天道无亲,恒与善 人。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君子慎之慎之!

嚴陵說第九

嚴陵說第九

  光武微時與嚴陵為布衣之交。及即位,而陵方釣於富春渚。光武思其舊,慕其賢,躬徃聘之,陵不從。光武曰:吾與子交也。今吾貴為天子,而子猶漁,吾為子恥之。吾有官爵可以貴子,金玉可以富子。使可在千萬人上,舉動可以移山岳,叱吒可以興雲雨。榮宗華族,聯公繼侯,丹雘宮室,雜沓車馬。美衣服,珍飲食,擊鐘鼓,合歌舞,身樂於一世,名傳於萬祀。豈與垂餌終日,汨沒無聞,校其升沈榮辱哉。可為從於我也!

陵笑曰:始吾交子之日,而子修志,意樂貧賤,似有可取者。今乃誇吒眩惑妄人也。夫四海之內,自古以為至廣大也。十分之中,山岳江海有其半,蠻夷戎狄有其三,中國所有一二而已。背叛、侵凌、征伐、戰爭未嘗帖息。夫中國天子之貴,在十分天下一二分中,征伐戰爭之內自尊者爾。夫所謂貴且尊者,不過於一二分中狥喜怒、專生殺而已,不過一二分中擇土木以廣宮室、集繒帛珍寶以繁車服,殺牛羊、種百穀以美飲食;列姝麗、敲金石以悅視聽而已。嗜欲未厭,老至而死。豐肌委於螻蟻;腐骨淪於土壤,匹夫匹婦一也。天子之貴何有哉?所謂貴我以官爵者,吾知之矣。自古帝王與公侯卿大夫之號,皆聖人疆名以等,差貴賤而誘愚人爾。且子今之帝王之身,昔之布衣之身也。今人雖帝子,而子自視之何異?於昔蓋以誘我於疆名,而使子悅而誇吒也。今又欲以疆名公侯卿大夫誘我,非愚我邪?夫疆名者,眾人皆能為之。我苟悅此,當自疆名曰公侯卿大夫可矣,何鬚子之強名哉?子必曰官爵者以其富貴其身也,官爵實疆名也。自我則有富貴之實,不自我則富貴何有哉?夫所謂富貴官爵者亦不過於峩冠鳴玉,簇前殿後,坐大廈,被鮮服,耳倦絲竹,口飫膏鮮,皆子所誘我之說而已。子所誘我者,不過充欲之物而已。夫車馬代勞也,騏驥欵假一也;屋宇庇風雨也,丹雘蓬茅一也;衣服蔽形也,綺紈韋布一也;食粒卻飢也,膏鮮藜藿一也。況吾汨乎太虛,咀乎太和,動靜不作,陰陽同波。今方自忘其姓氏,自委其行止,操竿投縷,泛然如寄,又何暇梏其肢體,愁其精神,貪乎疆名而充乎妄欲哉?且王莽更始之有天下與子之有天下何異哉?同乎求為中國所尊者爾?豈憂天下者邪?今子戰爭殺戮不知紀,極盡人之性命,得已之所欲,仁者不忍言也。而子不恥反以我漁為恥邪?光武悟,於是不敢臣陵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