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風
青風

何谓道?天之理也;何谓人?人之心也。明天理,顺人心。对人慈悲即对 己慈悲,为人让路即为己开路,帮人搭梯即自造云梯。天道无亲,恒与善 人。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君子慎之慎之!

商隱說第八

商隱說第八


  漢高帝嬖於戚姬,欲以趙王如意易太子盈。大臣不能爭,呂后危之,謀於留侯張良。良曰:夫有非常之人,然後能成非常之事。良聞商洛山遁者四人,曰夏黃公、甪裡先生、東園公、綺裡季。上嘗召不能致,今太子實能自卑以求之四人且來,來而賓太子,此善助也。呂后如良計,遣呂澤迎之。四人始恥之,既而相謂曰:劉季大度又知所以高我,求我不得,慙己而已矣。呂雉女子,性複慘忍,其子盈不立必廹於危,危而求我安,危卜於我也。求我不得,必加禍於我,姑俞之可也。乃來,一日偕太子進高祖,見而問之,四人咸自名。帝愕然曰:吾嘗求之而不從吾,何為從太子?四人曰:陛下慢人,我義不受辱;太子尊人,我即以賓遊。帝謝之指謂戚姬曰:太子羽翼成矣,不可揺也。呂后德之將尊爵之,四人相謂曰:我之來遠禍也,非欲於心也。盈立則如意黜;呂雉得志則戚姬死。今我懼禍,成盈而敗如意;歡呂后而愁戚姬。所謂廢人而全,已殆非殺身,成仁者也。復將忍恥爵於女子之手以立於廷,何異賊人夕入人室,得金而矜富者邪?乃復商山,呂后不能留。張良亦悟,於是屏氣絕谷而退居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