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風
青風

何谓道?天之理也;何谓人?人之心也。明天理,顺人心。对人慈悲即对 己慈悲,为人让路即为己开路,帮人搭梯即自造云梯。天道无亲,恒与善 人。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君子慎之慎之!

宋玉說第七

宋玉說第七

屈原仕楚,為三閭大夫。楚襄王無德,佞臣靳尚有寵。楚國不治,屈原憂之。諫襄王,請斥靳尚。王不聽,原極諫其非。宋玉止之曰:夫君子之心也。修乎已,不病乎人;晦其用,不曜於眾。時來則應,物來則濟,應時而不謀,已濟物而不立功,是以直無所歸,怨無所集。今王方眩於佞,口酣於亂政,楚國之人皆貪靳尚之貴而響隨之。大夫乃孑,孑然挈其忠信而呌噪其中。言不從,國不治,徒彰乎彼非我是,此賈仇而釣禍也。原曰:吾聞君子,處必孝弟,仕必忠信。得其志雖死猶生,不得其志雖生猶死。

諫不止,靳尚怨之,讒於王而逐之。原徬徨湘濱,歌吟悲傷。宋玉复喻之曰:始大夫孑,孑然挈忠信而呌噪於群佞之中,玉為大夫危之而言之舊矣。大夫不能從,今胡悲邪?豈爵祿是思,國壤是念邪?原曰:非也。悲夫忠信不用,楚國不治也。

玉曰:始大夫以為死孝弟忠信也。又何悲乎?且大夫猊容形骸,非大夫之有也。美不能醜之,醜不能美之。長不能短,短不能長。疆壯不能尪弱之。尪弱不能疆壯之。病不能排死,不能留形骸,似乎我者也。而我非可專一,一身尚若此,乃欲使楚人之國由我理,大夫之惑亦甚矣。夫君子寄形以處世,虛心以應物,無邪無正,無是無非,無善無惡,無功無罪。虛乎心,雖桀、紂、蹻、蹠,非罪也;存乎心,雖堯、舜、夔、契,非功也。則大夫之忠信、靳尚之邪佞,孰分其是非邪?無所分別則忠、信、邪、佞,一也;有所分則分者,自妄也。而大夫離真以襲妄。恃已以點人,不待王之棄逐而大夫自棄矣。今求乎忠信而得乎忠信,而又悲之而不能自止,所謂兼失其妄心者也。玉聞上達節,中守節,下失節。夫虛其心而遠,於有為者達節也;存其心而分是非者,守節也;不得其所分又悲之者,失節也。

原不達,竟沉汨羅而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