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風
青風

何谓道?天之理也;何谓人?人之心也。明天理,顺人心。对人慈悲即对 己慈悲,为人让路即为己开路,帮人搭梯即自造云梯。天道无亲,恒与善 人。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君子慎之慎之!

第五十七章:宠辱 (非此即彼)

第五十七章:宠辱 (非此即彼)


人,宠辱若惊,贵大梡 [kuǎn]若身。何谓宠辱若惊?宠之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何谓贵大梡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也。及吾无身,有何患?故贵为身于为天下,若可以逅天下矣;爱以身为天下,安可以寄天下?


梡:案板。逅:见。拥有。


人,把宠辱之类的事太放在心上就会像受到刺激的骡马那样狂奔,就如同:把案板和自己的身体一样的看重。什么是把宠辱若惊?在受到宠爱的情况下,得也像受到刺激的骡马那样狂奔,失也像受到刺激的骡马那样狂奔,这就是宠辱若惊。什么是把案板和自己的身体看得一样的重要?我之所以有很大的危险,是因为我有身体。如果我没有身体,还有什么危险?所以,难得的是把自己的身体委身于天下,如果这样的话就可以拥有天下;喜欢把自己的身体当作天下的人,怎么可以把天下托付于他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