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風
青風

何谓道?天之理也;何谓人?人之心也。明天理,顺人心。对人慈悲即对 己慈悲,为人让路即为己开路,帮人搭梯即自造云梯。天道无亲,恒与善 人。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君子慎之慎之!

《金刚经》四句偈之寿者相

《金刚经》四句偈之寿者相

南无憍陈如。

寿者相取于法相,名有无我之相。

寿者相就是指不得解脱而仅仅获得的长寿者之相,

此寿者相不是横向的人与人之间的生命长短的比较,而是纵向的与天道等等的比较。相比天人,人间的寿命再长,也只是一瞬。也就是说,修行已经很有功力了,但还是没有彻底解脱,表现形式就是寿命比别人长。这是在无我(修行)中看到的实际上有我。

举例: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很空了还是不彻底。既然无一物,怎会有尘埃?尘埃不是物吗?要于法不说断灭相。说明他心中还是有尘埃,有我。

去寿者相: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诸法无我,法尚应舍等等,说明了一切有为法都必须舍弃。

南无憍陈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