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
特洛伊

嘉義縣美食頻道|一個叫作阿丹的女生

虛構

上墳回來,緊接著,就到了暑期,期末成績也下來了,此誠用兵用人之際。

我祖母認為屋裡的書太占地方了,需要精簡,我祖父問怎樣個精簡法,我祖母說連書帶櫃,都先運回老宅,我祖父抗議,但是抗議無效,我祖母是既主外又主內,鳳辣子。

我父親我叔父很快就徵召回來,我祖母說要打制一些傢俱,說了一些簡明扼要的結構想法,我雖人小,也有列席會議,我聽他們講,就知一個歡樂的暑假就要來了,至少對我這樣一個小孩來說是這樣的。

國文科成績第一,數學科成績第二,英文科成績第一,我覺得還可以,數學科班上一個女生試卷滿分,這個學年發生了一些事情,其中一件,我們自己的英文科老師被學生毆打,不教書了,轉業去賣針織百貨,學校沒有辦法,從外校重金聘請過來一個兼職老師,身材高大,清瘦,聽說是馬來西亞混血華僑,很傲慢,目光跟鷹一樣,很鋒利,很歧視我們這種小學校,純賺錢來的,一說就是妳們這群廢物垃圾,我們學校功課最爛的學生都比妳們這群要好,聽的全班目瞪口呆,垃圾們面面相覷,很没脸的样子。

我們年級分做兩個班,我忘了我是在哪個班,但是不重要,題目太容易,我第一個交試卷,我的試卷答案就是標準答案,老師叫我幫著判分試卷,當堂判,考試結束,分數也全出來了,期末考試之前的某一天,我座位在班上最後一排,我跟同桌竊竊私語,嗖的一聲,隔空彈射,呼嘯而來,老師一個粉筆頭就彈在我同桌的腦門上,嚇的我同桌趕緊站起,老師就當著全班的面,破口大罵,說人家玩,人家功課好,有資格玩,妳他媽的一個衰人農民有什麼資格玩,我同桌站在座位上,忍受屈辱,無地自容,一聲不吭,雨天來上學,我同桌沒有雨衣雨傘,身披一件蓑衣來上學,之前,我們班上人都沒有見過蓑衣,拿草編織的衣服,都覺得很稀罕很罕見,取笑說這是一個什麼巖穴人,身在環境裡,沒有人知道學校是一個很殘忍的地方。

我父親我叔父開始運料進屋,各種原始木料,各種打制傢俱的工具,刨子,錘子,釘子,鉗子,鑿子,斧子,直尺,游標卡尺,米尺,不鏽鋼卷尺,墨線墨斗,車鉗銑刨磨,各式工具,應有盡有,佈置工作檯面,開始打制傢俱,滿屋鋸末,滿屋刨花。

我祖父不會做木匠活,只會望聞問切,負責買菜做飯,我祖母負責監工監理,負責設計,屋子裡亂糟糟的,鋸末飛舞,一派夏日裡的生機景象。

我祖父是讀史書讀古書的部隊,又讀醫書,十儒九醫,醫學傳心錄,葉天士醫案,付青主女科,溫病條辨,我祖父的書架上有各種書,洗冤集錄,我有看見,也有讀過,沒有太多興趣,我更喜歡太平天國繡像演義這類書,花間集,很多人不要說見過,聽都可能沒有聽說過,還有呢,明季北略,明末痛史演義,講李信紅娘子的,有沒有見過,有沒有讀過,有沒有見過介子園線裝畫譜圖譜,有沒有見過中文豎排西文橫排的線裝論語。

我祖母很是開明,平衡起見,不搞這些,我祖母先教會我使用打字機縫紉機,我叔父則是喜歡說,天南海北,有一技職長,技不壓身。

我喜歡玩槍。

槍藥用的是長顆粒硝化棉,一盒子一盒子的底火,一桶一桶的鐵沙子,直徑彈殼填實,棉氈塞子塞住。

但是槍的後座力很大,會震碎發育期的肩膀,我就想辦法拆槍藥,倒掉一部分出來,空地上,火柴點燃,吱吱燃燒,我望著燃燒出神。

我父親教我修車,補車輪胎,路況不好,扎帶是很常見的事情,院子裡,我父親教我從廢棄輪胎上剪一小截下來,銼刀挫平整,挫出邊緣毛邊,挫輪胎扎漏的部分,輕重手感要把握好,運乎一心,憑手感,不要挫到漏,不要挫到霸氣側漏,直徑匹配就好。

輕薄塗抹補帶膠水,宜薄,宜勻,稍微晾一下,毛邊榫合,再用榔頭周邊輕砸一下,總之呢,技藝來的,記憶。

我父親務實,我叔父則不同,我叔父務虛,但是也是身體力行,言傳身教,教給我另外一些有用的古怪技能,比如在沒有錢的情況下,坐火車,如何跟乘警票員拉扯搞關係,如何逃票,讀者妳不要模仿,我在講另一個時空時代。

讀者,天性裡,我是一個玩性十足的人,我從農村回返城市,我作為一個細佬仔,一天天長大,我對城市,我的生活附近,充滿了好奇。

比如妳現在要我寫大地魚,對於夏天的我來說,都不是什麼問題,最低限度地說,我正在寫大地魚的周遭外圍,寫氣氛。

數學科,有個女生考試得了第一,滿分。

我就反省我自己,我會反省麼,我想我不會,我為什麼要反省。

我的班上朋友,可能稱做狐朋狗友比較確切,物以群分,也不知怎樣,事情蹊蹺,我就成了這枝爛仔戰隊的旗艦。

我聽馬來西亞老師說,我開始想像一個更大的世界,也不是什麼更大世界,聽者有意,說我們學校最爛的學生都比妳們這群要好,我記住了這個話。

大地魚,妳們是這世上的魚,妳們是這世上的鹹,妳們是這世上的大地鹹魚。

有一天,我在學校讀書讀不下去了,馬來西亞老師被我們學校的一個人砍成重傷,也是純屬誤傷,兩個學生打鬥,動了刀子,死命裡砍,我跟我祖母說,我要轉學。

就這樣,我成了一個轉學生。

不公開不對外的一場秘密考試,各種來源渠道的五個考生,我成績第三,收錄過關。

我眉目清秀,我身材清秀,我沒有刻意準備考試,因為無法準備,去到陌生環境,本色就好。


有一天,我去機關辦事,也是機緣巧合,就見到阿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