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
特洛伊

中文書最低限度之必讀書目|詩

一小薄本唐詩三百首,足矣,提綱挈領的頂級入門書,蘅塘退士,陳婉俊

我自己不喜歡跟人吵架,但是很喜歡看人吵架,看活人吵架,看死人吵架。

梁啟超大罵胡適,說胡適給青年開的國文必讀書目完全是有病胡扯淡。

梁啟超罵的就比較有道理。

文史類的中文舊書,我見過很多,都是年幼時期在自家書架上見到的,所以我說話比較裝逼。

手頭這本唐詩三百首,中華書局的,1959年新一版,1980年重印,定價0.57元人民幣,重慶印制第一廠印刷,統一書號,10018.237。

所謂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但是就是這種幾毛錢一本的簡易入門讀物,廣大農民還有幾個在讀呢,有幾個會去讀注呢。

中文舊書裡的注是最有意思味道的,如川菜裡的花椒粒。

熟讀唐詩三百首,詩一路,就會形成一個人最初的屬於自己的中文體系。

體系是個甚麼概念呢。文字意義上,你是一個星球,諸事完備,自給自足,可以跟域外的星球聯誼,可互市,可結盟,亦可以隨時掀起一場獨立的風雨廝殺,腥風血雨,不是興奮鱈魚。

比如魚。去餐館食壽司鱈魚跟下水捕魚是兩個概念。

野人san ,還有沒有甚麼需要補充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