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落遠
張落遠

人無法在歷史中展現自己,只是掙扎在歷史的洪流

金鎖記(第六節)

新年臨近,喬府又要熱鬧了。


年貨都已經備好,祭祀用的福禮也早早地供了起來,像喬府這樣的人家是少不了操辦大宴的。

小威坐在房裏,端看近日的賬目,看累了,便擱下去撩撥新插的芍藥。廣州的新年是沒有寒氣的,所以一年到頭總是花團錦簇的樣子。

“玉兒,把我那件黑氂大衣拿來。”

“是,奶奶。”

玉兒是他新挑的丫頭,十五歲,做事還算利索,劉媽畢竟老了。就讓他歇著吧。這一回,該做一個了結了。

“奶奶,您的大衣。”

小威看著裝在匣子裏油亮的羽毛,淡淡的說:“把它拿去典當行典當了,這裏不需要它,看能值幾個價錢。”

“······是”

蘭兒死後,小威就變了個人,他已經不是小威了。他是月鳳。喬家的二奶奶。

老太太的兒子都回來了,不論親生的還是姨娘養的,都在這幾天請了安,他計算著二爺也差不多了。明明只是相隔幾十里地,卻不怎麽常見面,派出去的人都説廠裏忙;他也不是沒想過親自去,可是,總覺得唐突,也近乎於抛頭露面,怕被說閑話。從前是遠渡重洋,如今是近水樓臺,不管如何,他總要見他的



一眨眼,除夕到了。

山下的人家都放了炮仗,焰火孤零零的在黑夜裏綻放,那天晚上,大家都喝了點酒,有些醉醺醺的。

四太太被丫鬟領著要去出恭,走到一個陰暗的地方,就瞧見一個人影在假山後面晃,定眼一看,是喬二爺。

這四太太是個好事的人,既然見到二爺神神秘秘的,索性來了精神,跟在他後面。過了一會兒,只見一個穿長衫的年輕人悄悄地跟二爺會了面,二爺拉了拉他的手,嘴裏説著什麽賣身契的話,聽不真切。兩人聊了有一會子,臨了,二爺將腰間的一枚玉佩遞了那個人。

四太太像是發現什麽不得了的事情,他一個轉道,就直奔小威屋裏去了。

“二奶奶,二奶奶,了不得了,了不得了。”

他一進門,就故作驚詫的對小威說。

”呵,究竟什麽風把四奶奶吹來了。玉兒,上茶。“

四奶奶瞥了個眼色,小威立馬說,“玉兒,你先下去。” 等旁人走了後,才開口説道:“也不知道今天是怎麽了,頭一直暈暈的,也不知是看見了不該看的東西,才這樣······”

小威一聽就不是什麽好事,也曉得四太太的脾性,就笑著打斷他:”既然是不該看見的,就不要説,免得四奶奶你頭疼。“

”要是別人家,我當然是一句不説的;但這事,是有關二爺的······“他停下來,將聲音壓得非常細,”你家二爺,怕是養了人了,還不是個女人。“

四太太仔細瞧二奶奶的反應,好像並沒什麽異常,心裏十分疑惑。他告著頭痛,索然無味的出去了。小威看他出去,叫了玉兒把那雙皮鞋拿出來,接著,就沒怎麽説話了。整間屋子裏一片沉寂,門簾外,午夜鐘聲響起,預定的烟花準時亮相,一陣乒乒乓乓的碎裂聲。忽明忽暗。


”二爺回來了。“

這次,他沒有起身。

”咦?這雙鞋怎麽在你這。“李明欣喜的看著那雙鞋,繼而問道,”二奶奶,身體可好?“

”二爺來了就更衣吧。“他并不回答他的問題。

”啊,突然想起來我有一些東西還沒處理完,就先······“

”二爺!我都知道了。坐下吧。“

李明本想轉身就走,聽了這句話,一下子漲紅了臉,他坐下來,說,“你跟蹤我!”

小威笑了笑,隨即嚴肅了起來,“我可沒有跟蹤你,是有人告訴我,我才知道的。你打算瞞我到什麽時候?!”

“這件事跟你無關。”

“無關?你是覺得我們能回去是嗎,毫髮無傷?”李明不吭聲,他知道他在想春華。“現在是什麽時候我們都清楚,這樣的人家發生這樣的事,後果如何呢?你沒有事,那他呢?”

“四太太已經知道了,眼下,只能先避避風頭。”

“我明白。我現在就走。”

“走?往哪裏走?!天涯海角你能去哪?“

”那你説,怎麽辦。老太太那邊······“

”把他帶過來。今晚我準備一輛汽車,送你們到港口,有艘去英國的貨輪今夜凌晨兩點出發,船票玉兒去拿了。明白嗎?“

”你早就這麽想做了,是吧。“李明吃了一驚,站了起來

”如今這時辰,顧不了那麽多了。“



昏暗的電燈紅彤彤的將屋子裏每個物件罩上一層陰影,嗚嗚的叫著,著實讓人發慌。有望跪在地上,二爺陪著有望,也跪著。

小威坐在太師椅上,手裏握著兩張船票。

小威看著這兩個人,心裏不知什麽滋味,然而這整件事本就因他所起,他這麽做是爲了贖罪。只是,從見到李明的那刻起,他的心就飛走了。這段沒有結果的一廂情願,該結束了。

”這雙鞋,是二爺送的。你收著吧,“有望看著旁邊的包袱,説了聲”謝謝二奶奶“

又是一聲磕頭,咚地下去。

”二爺,這是船票,你們······ 一路順風。“

”小威,我對不住你。“

小威深深的倒吸一口氣,只説了聲,

”去吧。“

李明將有望扶了起來,拿走了船票,還有那雙鞋。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