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落遠
張落遠

人無法在歷史中展現自己,只是掙扎在歷史的洪流

金鎖記(第六節)

原本那天 ,蘭兒不必上長街去的。


可是他覺得寂寞 ,人 ,一旦曉得自由的滋味 ,就絕不會做一隻籠中鳥。春華的寂寞是他不能隨時隨地嚼泡泡糖,不能把頭髮剪短,不能將衣服縮進褲腰裏。

所以他要走。離開。抵達。自由。

又是一年七月初七日,院裏過節的氣氛很足,一大早老太太就去了花蓮洞,各房的奶奶們也都跟著去了,小威叫了劉媽陪同,他一個人留房,那些丫鬟們只想著到街上去玩,主子剛走,就全不見了。

整個府中好似他一個人。這時,春華感到了久違的暢快。他脚步飛快的跑下樓梯,又脚步飛快的跑上來,質地略微粗糙的綉花鞋在地板上噔噔噔得作響,他想著,我自由了。

但話是這麽說,實際怎樣他是清楚的,所以,跑累了之後,他就在走廊上望著那堵高墻四角的天空

你以爲你能困住我嗎?你以爲,這磚石的墻,能將我擊垮?

春華隱隱的發誓,一陣燥熱的風愣愣的吹過來,裏面夾帶著附近野山桃的芬芳。可是不辭而別,總是對不住他們的。他拿了根記賬的筆,畫下一個根號二放在桌上,用水仙壓了


人聲鼎沸的茶館,兜售花的女孩,賣報的學童,叮鐺鐺的電車,卸貨的碼頭。長街,真是熱鬧。春華雀躍的走著,他好久沒這麽走過了。

來到一個廣場上,那裏竪立著一座羅馬天使的雕像,四周設了花壇,有幾個人漫不經心的蹲在廣場的角落,好像等待什麽。

這是大天使,安格爾。主推和平。

春華自己默記。

天上,一朵陰雲飄過來。

還沒有明白怎麽回事,他已經倒下了,而後,是驚慌馬亂

他感到自己胸口很痛,有熱熱的液體流了出來,那麽粘稠,像極了熱風吹在身上,化不開。他眼睛望著天,那隻大安格爾的翅膀也靜靜地看著他,三年零四個月,現在終於可以回家了。


春華走了。

小威還是哭了。

李明勸慰他,他自由了,可小威忍不住,春華的尸體都沒有看過一眼,就火化了,對他來説,那是一種剝奪。

春華,你好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