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人
夜行人

讀書人、律師、戰士

好的童年讓你有更好的延迟满足能力么?

客體關係理論

可以,原理是,小時候,當你的需求都被你的父母滿足時,一種「印象」會進入你的大腦:「我是能夠被滿足的」,這是一種堅定的內心確信,所謂確信,是一種信念,信念未必是事實,但是信念一旦植入,人就會傾向於這麼想,於是行為也會跟著走,人生就這樣一步一步展開。眼前的滿足,我需要馬上要麼?如果我等一下,可能會得到更好的結果,我是不是可以等一下?可以的,因為小時候我的需求基本都可以滿足,這次也一樣,我等一下,這東西也不會失去。但是小時候缺乏愛和滿足的孩子,就不會這麼想,他會想,我還是趕快滿足吧,不然我就得不到了,因為根據以往經驗,小時候也沒有被滿足,我現在為什麼會被滿足呢?這種「印象」,叫做「內在客體關係表徵」,簡稱「客體關係」。好的客體關係,讓孩子能夠自信地獨自遊戲,因為心裡有人,不怕失去。對於外物,食物、物品,確信肯定會得到,所以會有較好的延遲滿足能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