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人
夜行人

讀書人、律師、戰士

行动原则--理性行動--混蛋思维

排除人際干擾,最優行動

做事,要理性,做正確的事。可社會動物,活在關係中,難免受到來自他人的干擾。他人的嘈笑、譏諷、詆毀、攻擊,會讓我們畏首畏尾。我們自己,畏人言,好面子,又會裹足不前。結果就是,該做的事,不敢做,沒做好;不該做的事,違心為之。即使決策理性正確,但行動層面,仍可能非理性行動。

如何避免非理性行為?

混蛋思維,概括為以下幾點:

一、從不維護自己的正確

喬布斯,出了名的“反覆無常”,其怒罵過的員工觀點,如果他又覺得可取,則仍會採用,絕不會維護自己的正確。錯了就是錯了,沒有關係。猶如行軍打仗,將軍走錯路了,就立即轉向,毫不遲疑。

這就是依現實行動,權威面子,皆放一邊。

二、從不在乎別人的評價

叔本華曾說:“人性一個最特別的弱點,就是在意別人如何看待自己。”

對於一個混蛋來說,天生就不在於別人的評價。老子就這樣,你管不著。

當然, 並不是不需要外界反饋,而是說,要像混蛋一樣,有自己的內在評價標準。我好,還是不好,我有我的標準評價,他人的標準與我無關。越是獨立自主的人,越是有內部評價體系。因此,能夠不懼人言,走自己的路。

三、從不受制於他人的情感波動

容易受騙的人,往往容易落入騙子的情感陷阱。成功的騙術,騙的都是心裡。我們的潛意識又如此巨大,情感易被他人裹挾,錯誤共情,則錯誤行動。

《莊子》寫過一個故事,戰國時,流行鬥雞,齊王請人訓雞。一高手,訓出一雞,雞不叫,像木頭,一上場,別的雞都怕。呆若木雞,就是從此來。不跟外界互動,情緒收斂,則能量集中。

四、從不忌諱殘忍的坦誠

極度坦承,是效率最高的溝通,雖然有時很殘忍。

不要浪費時間在面子上,不要浪費時間在照顧對方情緒上,直接把你的想法說出來,不要兜圈繞彎。誠實反而更讓人舒服。在谷歌這類公司,就建立了極度坦承、極度透明的企業文化。

五、從不同情自己的遭遇

混蛋幾乎不會有“自怨自艾”的情緒,在困境中仍能極度樂觀。

困境不順時,容易被情緒牽繞,感慨我怎麼這麼倒霉啊,我好可憐啊。這些都是在消耗能量,讓我們視線無法聚焦目標。當一個人,帶著情緒,總在談論自己的時候,就無法審時度勢,最優行動。

六、探索不止

混蛋一般的貪得無厭,總不滿足。不要被問題嚇倒,探究無限可能性。

“好的點子在被實現之前,人們總覺得那很瘋狂” 混蛋們從不畏懼瘋狂。

七、永遠尋求偉大的意義

普通的混蛋不追求偉大,而當具有混蛋思維的行動者,開始追求卓越,才有了最大的行動力。愛默生說過“一個一心向著目標前進的人,全世界都會給他讓路。”

永遠追求偉大的意義,不短視,不苟且,永遠朝前,永遠攀登,用最高的calling,引導我們的行動,不被浮雲遮眼,不被他人羈絆,實現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