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82
Pei82

不怎麼特別的普世塵埃,卻也有想要訴說的點點滴滴。 是叨絮,也是體悟;更是生活的真實。

工作談-老闆的抉擇

(编辑过)

最近公司有點狀況,主要是發現A業務主管有私下勾結廠商,並假借人頭盜領費用等情事。透過公司內部調查,其實掌握的證據已足以對相關人等進行懲處甚至提告,然而調查報告送到老闆手上後,遲遲沒有回應,這一等就是快兩個月的時間。

雖然調查過程沒有公開,但部分同事有所耳聞,也因為平時A業務主管行事就高調囂張,所以全集團都默默關注事情的進展。有些主管等不及了,甚至會私底下偷偷問我公司究竟打算如何處置他,當然只能打哈哈輕鬆帶過~

這間公司其實是老闆白手起家打下來的天下,在同產業也算叫得出名號。老闆的企圖心不止於此,在一年多前找我加入公司,就是希望可以輔導他們上市櫃。起初我想得也簡單,體質和獲利情況不差的公司,只是欠卻內控辦法的管理,如果制定好各項作業制度並確實執行,上市櫃並不是太遙遠的路。

深知要讓大家從過去很隨意的作風切換到各項作業都須按規矩來,需要花點時間讓他們適應並進行微調,過程偶有顛簸但也還順利。只是A業務主管就是配合度極差的一員,不願遵照管理辦法執行之外,還愛耍小聰明玩文字遊戲,或跳過各單位直送簽呈給老闆,總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於是,發現他不法的勾當時,當然是希望可以藉機處理掉這個人。所謂的處理,並不是一定要對他提告、求償天價賠償或讓他走人;我也明白老闆念在情分上不會做到趕盡殺絕的程度。只希望透過這次機會限縮他的核決權限或是降職處分,同時也殺雞儆猴警告其他員工,不要以為公司會放任不法的事情置之不理。

在等待老闆下一步指示的這兩個月,其實萌生好幾次的離職念頭。我從來不是怕事的人,既然公司要進步往前走,就必須有所改革或突破。難免覺得辛苦和挫折,但我更不能接受明顯違法的亂源還目無法紀囂張橫行;這形同把好不容易建立的制度付諸流水,也讓遵守規定的人感到不平及憤怒。

終於,老闆上週跟我說了他的難處,他需要A業務主管敢衝敢拚的性格為公司拚業績和開拓市場;我提了幾個以授權的恐怖平衡去抑制A業務主管的權限,要留他不是問題,但前提是遵守規範是最基本的前提。但老闆只跟我說,以他的性格如果把他的權力抽掉,那這位主管是絕對走人。對於我屬意的人選B業務主管,老闆認為雖然穩健守成,但在開拓客源與業務能力沒有A來得好。

目前老闆持續掙扎,其實我覺得他早已決定就是想留任A業務主管,甚至認為上市櫃的規範或許可以去改變這個人的作風。我不予置評,但也做好心理準備,如果最終老闆的決策是如此,我是絕計不可能忍受也不想為這樣的人承擔風險。說不上清高,我只是討厭麻煩,討厭明明可以避免的事,最後出包還是我們這些無辜受累的人要出面善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