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小說]海岸村(上)

(上)

顧景淵遠遠看見那短髮女人手裡拿著像菸的東西,點燃之後便夾在手上,他趕緊跑了過去,「妳手上、」

「是香,不是菸。」短髮女人臉上掛著笑,眼神卻有些冰冷,接著又說著:「吳倩,我來提供協助的,我們集團派我來協助你們與政府協商海岸地收購的問題。」

「好。那、妳拿香幹嘛?」顧景淵被她的話打亂了思緒,只好回到自己一開始的疑問。

「敬天敬地敬眾生,沒其他意思了。」吳倩把短香折斷,從外套裡拿出紙盒將剩餘的香收了起來。

一會又來一人,「吳專員,這是我們的委員,顧景淵顧博士,他對這附近的生態非常熟悉,我們對顧博士的意見十分看重。」這人也是委員之一,居民票選出來的李榮傑。

吳倩對著兩人寒暄幾句,大致上先確認是自己人,隨後她的團隊也到了。

「他們是我的合作夥伴,小高是負責數據研究與分析、阿磊是負責文件撰寫和資料統整、美瀾一向負責對外言論,都是專家,大家認識一下。」吳倩笑著介紹自己的同事與團隊。

一行人在這海岸邊的小城市,或者,該稱是村落住下。

夜晚的接風宴席很熱鬧,熱情的當地居民準備了一棟屋子給他們幾人住著,也給他們備好了當地特色菜。

「這個髮菜湯在市裡很貴,在我們這裡是天天喝!」李太太這麼說著,圓潤的臉帶著敦厚的笑容。

吳倩笑著說:「我們自己來就行。」有禮貌地接過了李太太盛的湯。

其他團隊夥伴,小高、阿磊、美瀾也頗習慣這樣的場面,各自吃著自己喜歡的菜色,偶爾交談著。

「挺新鮮的。」

「比市場的大了一倍。」

「我剛去查過物價,少市區的三成左右,晚上我在列表給大家確認。」

顧景淵聽著他們的交談,這才知道他們過來前已經先到這邊的市場看過狀況,對此他鬆了口氣,主動向吳倩提出:「我對這一帶蠻熟的,若要四處走走我可以帶你們過去。」

吳倩看向他,左眉輕挑,面色帶著幾分思索,最後說了句:「明天早上五點就麻煩顧博士帶我去這次要談的海岸看看。」

顧景淵聽到早上五點時愣了一下,結結巴巴地同意了:「早、早上五點......好。」他沒想到要這麼早起,不過細想之後也明白他們要蒐集當地的數據和真實情形,才能進一步地做判斷。

隔日一早,顧景淵梳洗完,一邊打著哈欠一邊開著他在這裡買的小轎車到透天屋子接吳倩。

吳倩穿著簡單的短袖上衣與五分褲,加上防風外套,十足的準備去海邊的樣子,看見顧景淵時揮了揮手。

車子開了十幾分鐘後到了海岸邊,吳倩提早讓人來的空拍機已經拍攝了一會,一人坐在岸邊的大石上看著筆電,聽到有人走路的聲音回頭看了一眼,見到是吳倩後點了下頭。

「這是顧博士,這是空拍機操作員曹育霖。」吳倩簡單地替兩人介紹。

「顧博士你好,倩倩,這裡顏色是異常的,應該是汙水流放。」曹育霖指著螢幕上的一個暗色塊,在洋流與洋流的碰撞中能夠看的明顯。

顧景淵看了一眼曹育霖指的地方,他不感到意外,他為此已經做了不少努力,但有些人總是不聽勸,但他在意吳倩的想法,側頭看向她。

然而,吳倩臉上波瀾不驚,只是請曹育霖再做更細緻的分析,「可以的話幫我取樣送實驗室,時間、座標等資訊,能用的都做。」

「沒問題,我會再抓更遠的範圍,連續兩到三週,早中晚的觀測,會以第一週的資料和取樣送件分析。」曹育霖說著她的安排。

「行,整個計畫有一季到半年的時間,不用擔心!」吳倩拍拍她的肩膀。

顧景淵背包裡拿出早上沖的咖啡,問了兩人,各給她們倒了一杯。

「顧博士知道他們排放汙水多久了?」曹育霖喝了口咖啡後問著。

「這裡都是小工廠,最長的有十年以上,環保局多次輔導但沒什麼成效,我去年來這邊,輔導了一部分的工廠改善,原本的範圍應該是這樣。」顧景淵指著螢幕邊比劃說著。

曹育霖不耐地嘖了一聲,緊接著便是抱怨:「人為了賺錢什麼都不管不顧的,但要說他們又比不上大企業,要我們這些人去替他們爭取,他們卻又不老實。」

吳倩沒多做回應,因為她來了個小訪客,在她腳邊玩耍著,她伸手摸了摸貓的下巴,得到貓咪扭頭徵求更多撫摸的信號,一人一貓自得其樂。

曹育霖被海風刮的難受,收拾東西後,跟吳倩和顧景淵說她先回去停在一旁的露營車,等下再過來。

「動物單純多了,你說是吧?」吳倩對著貓說著。

而貓回以緩慢地眨眼。

「呦,摸了幾下就示愛,你要矜持一點。」吳倩對著貓繼續說著。

「人不就是這樣?好的時候讓人內心充滿溫暖,但壞的時候讓人內心膽寒,用比較通俗的說法,就是一半天使一半惡魔。」顧景淵吃了幾口咖啡後慢慢說著,他剛開始不明白,怎麼會有人又可憐又可惡,但看的多了,就明白這就是人,而此時此刻,他在吳倩身上感覺到同類的氣息。

吳倩在內心認同他的看法,正視顧景宣的雙眼,將鋼杯遞給他,笑著說:「再來一杯。」

「好。」顧景淵接過手說著。

兩人併坐在大石上,一同刮著海風喝著咖啡。

「你接這樣子的研究多久了?」吳倩突然問道。

顧景淵回想著,心理手裡數著,叨叨說著:「之前在美國幫老師做過考察,後來回來後實地深入研究,大概五年左右,剛開始聽他們說他們的困境,我常聽到哭,但看到他們做的可惡的事,又覺得為他們哭的自己太像傻子。幾年下來,有時候覺得自己冷漠,但又覺得我理解他們。環保與經濟到底該怎麼選?百年來的大哉問......妳做這行多久了?」

「七年......論起來我還是你前輩。現在我知道我的目的就是幫政府評估出合理的價格,明白自己做的事,被拉扯的問題就少了許多。但、說看了不難過是不可能的。人終究還是太過無知,以為沒見到的、這輩子見不到的就不是問題,一旦開發多數是不可逆的,你看他們背後的行為,知道他們是想要,他們想要錢,就是這樣。」吳倩的語氣沒有情感波動。

「確實有幾個環保團體來遊說,被開發可能拿到的利益趕了回去,這些委員都是會算的。」顧景淵發現這大石有些平坦,躺了上去。

「最多少劃一點範圍,除非一季之內工廠大量改善。」吳倩看了眼手機,拍了拍顧景淵手臂,「該回去了,我要吃早餐,我昨天晚上查到太平街口有間豆漿油條。」

「它的杏仁茶是在地人才知道的有名。」顧景淵起身,拿起背包,說著他知道的訊息。

「......我不喝杏仁茶。」吳倩的語氣有著堅定。

「試試看才知道為什麼有名!」顧景淵忍不住想幫杏仁茶爭取被認同的機會。

兩人的背影在陽光著照射下顯得輕盈,他們兩人知道這是他們合作的開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小說.家

青雲姐姐

存放自己的小說,以原創、短篇為主要形式。文章[未出版](包含電子或紙本)的不鎖。設定或其他補充也會放入這邊。預計儘量維持每週一篇,不過遇到繁忙或懶症發作可能會兩到三週一篇。本人寫作拉長無能,請見諒~

17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