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分享我與珮妍當下近況👧🏻

(编辑过)
要照顧自己每刻都在變化的身心靈需要,其實可以感覺容易,也可以感覺無所適從⋯⋯

這兩天⋯⋯我完全沒有理會珮妍的作息時間⋯⋯

也因為熟睡而完全沒有被珮妍吵醒⋯⋯

似乎⋯⋯在斷食十天後⋯⋯身體狀態整體上有改善

⋯⋯我的睡眠時間及質素都有明顯好轉⋯⋯

今早5時多我如常自動醒來⋯⋯自願地陪伴珮妍

⋯⋯珮妍慣常的要求我為她預備她當下想吃的食物

⋯⋯今次是豉油薰蛋粥⋯⋯她差不多完全吃清

⋯⋯然後如常不時要求我為她所說的繪圖⋯⋯

⋯⋯例如是⋯⋯用好多個Q字蝸牛砌成大階J⋯⋯

⋯⋯或者是⋯⋯最細及最大的「積木16」⋯⋯

這些對話都是因為我們對彼此的深入認識而呈現的

⋯⋯我們透過生活中共同體驗的點滴而自動形成了

⋯⋯我們獨有的語言⋯⋯我覺得這樣的互動⋯⋯

⋯⋯代表了我們之間在親密關係中建立了互愛互信

⋯⋯我們認識到彼此的真實需要及狀態⋯⋯也同時

⋯⋯不畏懼地在彼此面前如實表達當下的自己⋯⋯

⋯⋯我是今年年初才掌握到如實表達自己的技巧⋯

⋯⋯慢慢發展出個人感到安心表達自己的方式^-^


然後,珮妍突然間說:「貼膠布吖」

她一邊說一邊伸出右腳示意我替她貼膠布

我:「你想貼在那裏呀?」

珮:「這裡」(用手指指著腳掌上方襪頭的位置)

我即時想起她那裡之前有個傷口,因為她一直不願意更換襪子,襪頭的橡筋一直磨擦,令皮膚受損了。上次我看到傷口已經埋了,但襪頭橡筋邊有陷入肉的狀態,上次即一星期前當我嘗試把襪頭拉開看,珮妍因為傷口的結疤被掀起來而一直大叫及掙扎,於是我只好放下不強迫她。所以今次她要求我貼膠布,對我來說是一個機會去替她處理傷口。

我慢慢拉下兩雙套在鞋外的襪子,解開鞋的魔術貼,脫下她的鞋,然後温柔的拉低傷口上的襪頭,我看到傷口有些潰爛後癒合的蹟象,表面的肉有裂開的現象,有些白白的狀態,看到有點心痛,但同時又知道要尊重她的意願~不更換那對已經變硬的襪子。目測後我感覺一般膠布面積太小,於是我想到用我貼額頭的大塊膠布,並在貼上前在傷口上噴上「膠性銀~天然抗生素~可內服及外用的」;完成後珮妍再要求我在同一隻腳的腳踭位置貼上膠布,估計是想預先保護好曾經因為穿鞋子而受損的位置,於是我便替她貼上另一塊大膠布,跟從她的要求替她重新穿回鞋子及套上兩雙襪子,我看到她的表情回復安心及穩定了。

其實內心的我是非常渴望珮妍可以脫下所有鞋襪,讓雙腳的皮膚可以透下氣休息下,好讓傷口可以癒合及處理;同時也渴望她可以脫下雙手的膠手套、立即去洗頭沖涼。但是我知道這些想法,只是我個人的期望,也許只是一個以母親身份想照顧好孩子的心態或者責任;我知道這並非珮妍當下感到需要或者喜歡的狀態,因為她對我的想法及做法可能帶有很多恐懼與不安,我的理想處理方法其實關顧不到她身心整體上的那刻需要及感受,所以如果我堅持下去,她只會感到不被尊重、不被接納、不被愛⋯⋯破壞了我們之間的連結,最終可能也未必一定達到我預期的結果或者效果。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我只是害怕珮妍會有負面情緒及產生一連串的所謂行為問題,所以我才沒有做感覺一個母親應該做的事情~糾正她及教導她必需要脫鞋襪及處理傷口。我理解這些想法,這是非常正常的,因為我自己也曾經長期是這樣想的。但過去3年當我逐步去感受當下真實自己時,發覺很多個人感受都只是屬於當下我自己的,這些感受/情緒/想法都是非常真實及一直向我渴求我的關注,極度渴望被我接納及滿足,而並非忽視/掩飾/否認/抑壓他們;因此在過去3年內我親身體驗到認同、接納及滿足自己當下需要及感覺的重要性,並體驗到這樣持續做所帶來的內在平安喜樂,原來就是是我身心一直渴望擁有的狀態。

因為這些年的經歷,所以我越來越能由「愛自己的角度」出發,去「同感」珮妍的意願/抗拒/憤怒/悲傷/恐懼。我開始深深地感受到珮妍其實一直都在照顧自己的真實需要/情緒/想法,為自己而表達,也會向不適合的說「不」,不會因為別人的權威或者強迫而就範,她只忠於自己當下的感受。於是我也讚同及欣賞她這樣的做法,因為我相信只有她自己才知道什麼方法最令她安心及舒適吧!因此我不斷逐步放下或者調整自己的個人期望及限制信念,現在已經可以比以往來說更容易的去允許別人只做自己及停止批判或者說教般的回應。


最近我仍然在日常生活中,專注在自己個人的感受上,例如:

我今日身體想吃什麼?內心或者情緒又想吃什麼去安撫自己呢?

我今日的身心靈狀態怎樣呢?身體感覺怎樣?有什麼煩惱或者想不通的嗎?

我今日最想做什麼呢?我今日身心需要什麼去平衡或穩定狀態呢?

我今日有什麼是不想做的?

我今日的疲倦指數、滿足指數、幸福指數怎樣呢?

我今日有沒有感到委屈呢?

我今日有沒有如實表達當下的自己呢?

我喜愛當下的自己嗎?

我今日發現了自己的什麼呢?

我今日有什麼感受、情緒、想法、渴望等呢?

我今日有沒有活出自己或者投入當下呢?

⋯⋯

其實我發現如果專注投入在每個當下去覺察自己身心的變化及所產生的,出現情緒、感受、念頭等的流量是非常之驚人的,多到可能連一絲的留白也沒有,試問又怎樣可以靜下來想一想自己的言行及在自動反應出招前選擇呢?不過雖然有難度,但是我知道當每個人發自內心及自願的想這樣做的話,是可以做到的。

緊張、恐懼、憤怒、擔心、焦慮、不知所措、無助、崩潰的時候,可以嘗試多投入內心去感受這些感覺,接納就能自然地釋放他們了,身心便會慢慢自由回復正常及平衡狀態。這只是我自己個人的親身感受,「路」從來都不只一條,有時感覺「沒路」可能就是自己需要創出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吧!另外,我發覺別人成功的方式不一定會成功,別人失敗的方式又可能適合某個時刻的自己。我覺得⋯⋯永遠沒有人可以告訴我什麼對我最好⋯⋯只有我跟隨自己當下的身心感受⋯⋯我便一定會選擇到最能滿足自己及讓自己安心舒適的方法⋯⋯這就是我怎樣走的下一步的心得了~^-^~如實的活出自己

🌸分享珮妍最近自製給「積木4公仔」的「斗篷」作品~她所繪在紙巾上的~似乎是她的自畫像XD

紙巾製成公仔斗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