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我的夜話|開心分享🌟

投入活在當下,如實展現自己,原是人的本質

「愛在當下.對我來說~就是代表我們存在於當下」

「因為每個生命都代表一份自身圓滿及無條件的愛」

昨晚的夜空及夜話令我很陶醉

昨晚的馬特市夜話經歷令我非常高興及難忘。非常感謝各位朋友來支持我,非常感謝有很多國語朋友在不是很聽得懂的情況下,仍然選擇留低默默的聆聽及陪伴我,我感到非常榮幸可以有這麼一個”自豪地一做自己空間”,以自己感到最自由自在的方式去展現當下的自己,而且我還聊到忘我的境界,超越了指定時間的半小時,於晚上九時半才完結,其實有還未聊夠的感覺。我在夜話內的分享文可以按這裡看Robert的文章~簡單介紹了我自己、女兒珮妍的特質及狀況。

現在我來回想昨晚的對話內容。昨晚很慶幸有兩位香港朋友主動自發自願來開咪與我互動交流生活中的點滴。一位是與我在育兒路上經歷差不多及很有共鳴/共同理念~以最大同感心支持孩子做真實的自己~的”Lam”~女生,有一子,15歲。另一位是Derek,昨晚聊天時他仍在自己創業7年的公司內,他說每天的上班時間是早11晚11,回家時間還需要一個半小時,對我來說簡直是不可能任務,太辛苦了。

昨晚Lam(@Lam Chan)一開始便跳出來與我聊天,非常之感謝她的支持,她也寫了很多善養兒子的文章。因為珮妍現時14歲,所以我很好奇她15歲的兒子的實際狀況~一般智能~是怎樣的。她說看到兒子有很強的自我獨立意欲,也分享了她自己當年兒子小三時在傳統學校下的不愉快經歷,因為她自己也曾是一名小學老師,所以她了解到兒子的真實需要及在學校是如何被對待的;於是她在迫不得意下及感覺需要保護兒子身心靈健康下,替兒子辦了退學手續,開始在家實踐unschooling(自主自學/解放上學模式)給兒子有充足的時間及空間去做真實的自己。她後來說:「我一生在教育上學到的,一點兒也用不到在兒子身上,而兒子現在懂的都不是我教的,是他自願地自學的,不是我的功勞,我做的就只是給予他空間去做自己。」她這個經歷與我跟珮妍相處十多年的感受簡直是一模一樣,我昨晚是第一次在別人口中聽到自己曾對別人說過的,那種震撼力觸動了我的內心,感覺:「原來有人與我一樣的,我們並非怪胎~哈哈」。我非常之理解Lam說的:「我每天接兒子放學的兩年間,相信沒人會理解我需要花多少時間去疏理自己的情緒,閉氣去接納內心一直翻騰的恐懼,花了多少心力才不會自愧及有勇氣每天踏入學校接兒子放學,這是多麼的難受。」我回答她:「Lam,我懂!因為當所有人與自己的看法都不一樣,我們自己的存在或者一呼一吸就像已經在”與他們對著幹”的氛圍,自己會感到極之羞愧,好像自己的存在就已經做錯了什麼,壓力極大,因為無論自己如何解說及溝通也永遠不被理解及認同,有時會不經意回頭懷疑自己,非常痛苦。我知道我們的初心其實只是盼望制度中有空間允許孩子可以開心做自己及去學習,但制度就是制度,沒有一絲商量如地。我們都慶幸自己選擇了善養這條路,為自己及孩子的幸福而走出自己獨有的路。

Lam也分享了她自己作為小學老師時的教學經歷。她說有一次她被安排去為學校裡的一班SEN特殊學習需要學生「補底/補習」,因為學校期望用這種方式來把學生的成績拉高至標準。Lam說她真心渴望可以幫到這群學生,每天都費盡心思去準備教材去幫助他們;但最終她發現,自己根本什麼也幫不上忙,這班學生不是不夠努力,她也不是沒有盡力,但是他們在校方眼中的不足其實就正正反映了這些孩子的獨特,每個人都不同,試問她又怎能用統一的手法去幫助他們呢。我對此非常有同感,因為珮妍就是這樣,一直用任何方式向我訴說”她只能是她.她是有價值的”,我覺得Lam做不到校方要求的~沒有問題,她的SEN學生拉高不了成績~也沒問題,問題只是在於一個統一標準去量度及評價學生。對我與Lam來說,真正的教育應該是”以每個人的需要及天賦”為基礎,給每個孩子最大的空間、同感心、支持去成就他們自己,而我們二人就正在實踐這個信念而已,以身作則去善待自己及孩子,把人本有的同感心承傳下去,我覺得這是我人生中最值得做的!

後來我想起這夜話之所以成事是因為Derek說他有時間聊,所以我便應承了Robert的夜話邀請。他一早便已經到達但沒有開咪,後來他加入聊天時才告訴我原來是因為他一直用電腦,發現聽不到聲也發不出聲,所以轉了用手機才能聽到及開咪。然後我們很自然進入三人一起聊天,Derek提起自己鼓勇氣離開打工仔生涯,是因應感到以往的自己只看到別人的不足,感覺不是味兒,不明白為什麼別人總是做不到,感覺自己多努力也不被看見,所以便毅然辭職自己創業,現在他經過7年的努力,已經有4間店(The Walls)。

三人聊的開頭,Derek(@dcderekdraw )提起他自己是4號,Lam秒回她自己也是4號,然後我當時不明白什麼叫4號,於是問Derek,他告訴我是《九型人格測驗》。4號人格是個人風格者、浪漫悲憫者、藝術型,浪漫者、藝術型、自我型、多感型(MaryVentura 也是)。我在夜話後測過自己是5號,博學多聞者、格物致知型,觀察者、思考型、理智型,與Robert及Chin一樣~細細聲講~映昕是2號~助人者及博愛型。我覺得自己答錯了一些,再測一次,變成9號~哈哈!其實我覺得每個人都有齊所有型人格~潛意識,每個人只是按生命軌跡的階段跟據當下的需要去呈現自己的特質吧,所以對我來說最重要還是投入當下的自己去選擇及行事。Derek與Lam都感覺知道自己的型號及身邊人的型號,有助更了解自己及別人,可以化解不必要的誤會及主觀感覺,更有助提升自己。結束前Derek還提議我們三人可以線下聚聚,我覺得不錯哦!

聊天讓我感受到自己及別人的生命力、自由自在、滿足喜悅、獨特非凡的本質。

Robert今早再次邀請我參與下個月的夜話,我感到非常榮幸,於是訂了24/9/2023(日)晚上八時至九時正。我會再次邀請Derek及Lam與我一起聊天,也同時熱烈歡迎各位參加,感謝支持!

下次聊天主題~我覺得還是「自由自在閑聊」,Derek分享對話可以圍繞「情緒」「人生」之類的話,也可以分享大家的人生經驗之類🤓。

如果大家有什麼想聽或者想聊的,歡迎在留言告訴我。

另外召集所有廣東話朋友齊來開咪聊天^-^

感謝有人說我聲音好聽~衷心感謝~(^^)

九月份再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