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愛的種子

愛在哪裡?一切都是由「愛」組成。我們內心怎樣詮譯「愛」,我們便會在真實世界中現化出來。(個人感受)

看到珮妍自然、自主、自在、自願、安靜、輕鬆地替自己剪指甲,勾起了一個片段⋯⋯


這回憶畫面是當珮妍剛剛由特殊幼兒中心升到輕度特殊小學時(珮妍被評估為輕中度智障,所以可以選擇輕度/中度特殊小學)⋯⋯在步行送珮妍回校的一段路上⋯⋯


我看見一對母子走在我們前面不遠的位置。最吸引我眼睛的是⋯⋯那位母親一直緊緊的握著旁邊高度超過她的兒子(應該已經是中學年齢~特殊學校是一條龍提供小學及中學課程的,無需轉學)⋯⋯從背影的感覺⋯⋯像是母親害怕兒子不安全的樣子⋯⋯所以母親需要緊緊握著彼此的手⋯⋯當中因為我聚焦在他們的手上⋯⋯印象中忍約記得兒子偶有想爭脫母親的手⋯⋯而「我最在意」的畫面⋯⋯反而是母親那非常熟練的反應⋯⋯即時調整兒子的手⋯⋯再次握好⋯⋯


那刻我感到「心」一直在抽搐著⋯⋯有點痛心⋯⋯難道這就是智障孩子的唯一未來嗎?⋯⋯哪怕只有一絲希望⋯⋯我願意付出一切⋯⋯為了珮妍的未來⋯⋯她可以⋯⋯自由自主、按喜愛的方式生活、做自己活出自己、有明白及支持她的人、對人及世界減少恐懼⋯⋯


那對母子的畫面給我「很大的反應及反思」⋯⋯那年珮妍大約7歲⋯⋯其實當時珮妍已經有一段年期拒絕我握她的手⋯⋯但當年⋯⋯還是 ⋯⋯有一連串的問題在腦中跑了出來⋯⋯


1)究竟還要緊握/照顧她多久呢?

2)究竟珮妍長大是否也會這樣?

3)這畫面就是代表了我們的未來嗎?

4)這刻我應該需要做些什麼呢?

5)究竟珮妍真正需要什麼呢?

⋯⋯


這一切的發生⋯⋯「此刻」如果用「所發生的一切都是宇宙最好的安排」去回看⋯⋯也許說明當時反映了我內心一直恐懼的⋯⋯或是這個反思~一個重要的內在轉化機遇~是時候出現⋯⋯因為如果沒有「那刻」就沒有「此刻」吧!


最後我用了5年時間去面對「放手的恐懼」(由珮妍拒絕我握她手開始)。珮妍一直都有隨時衝跑的情況,原因是她的感官敏感,容易受到外界的光線、聲音、圖像等吸引,而忘記去看看及考慮週邊的情況才行動,甚至被叫喚也因為太專注那些感官刺激而聽不到。那段時間跟在珮妍身體,感覺就像帶著一個隨時不知會被什麼引爆的炸彈一樣,令我的內心及身體時刻都需要處於警報(alert)狀態,非常焦慮、驚慌、擔心⋯⋯經常處於隨時準備奔跑或作出反應的心態。


記得那時為了期望讓珮妍由對物件的興趣轉移到我這個人身上,我每個週末都跑不同的課堂、看很多有關的書、把所有方法都試一篇⋯⋯例如在家中她走來走去時用氣球拋向及碰撞她身體部份、把貼紙貼在我臉上、把她專注的物件拿到我眼前⋯⋯這樣做都是為了想她看到我,與我對眼,希望她感覺到我的存在,因為當時我認為只有「對上眼」才能證明她的心有我。我現在也不知道珮妍當時是怎樣想的,不過我估計她其實一直知道我的存在、也在意我的舉止⋯⋯她之所以不直視我⋯⋯可能只是因為「眼對眼」對她帶來的感官刺激可能對當時的她來說「難以承受」吧⋯⋯因為據聞有些人可以透過對⋯⋯「看到這個人真實的狀態」⋯⋯像親身直接沒有過濾地在瞬問接收了這個人的所有未處理的情緒等等⋯⋯我相信當年的我內心充滿恐懼,這或許是她不直視我的原因之一。後來我才發現⋯⋯珮妍其實就算不對眼⋯⋯只是用聆聽及身體感受⋯⋯已經可以知道一切。


就是這樣我與珮妍一天一天在慢慢建立起關係,我感到她開始意識到我這個人時,突然的機遇來了(應該是天知道我們準備好進化了)。某天放學到商場後,珮妍如常不費力的用手拿好幾樣喜歡的物件,有時甚至一邊拿一邊吃走一邊吃東西。她越走越快,越走越遠,我叫喚她等我也聽不到。就在我感到快看不到她時,我突然間有個想法(與生俱來的直覺)⋯⋯怎樣可以讓她知道這樣做我會擔心呢?⋯⋯怎樣做才能讓她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對別人的影響而調整自己呢?(其實現在明白這些都只是我的內心需要~安全感)。最後天時理利人和,我在體力還剩下不多時,用盡全力跑向在前面頗遠的珮妍,突意貼近及跑過她身邊,留意她是否留意到我。當我從她的反應感到她知道跑過她的人是我,我繼續向前跑⋯⋯我聽到珮妍說:「媽媽⋯⋯媽媽」,我繼續跑,珮妍也跑來追我⋯⋯我繼續與她保持一段距離,一段時間⋯⋯最後珮妍大聲說出:「媽媽!停低!」⋯⋯我即時停下⋯⋯因為我想珮妍「感同身受」的目的達到了⋯⋯在這短短的幾分鐘內,她似乎意識到一些東西⋯⋯從此以後的放學後⋯⋯她也會走前我一段路⋯⋯但她總會站在某個我仍看到她的位置等我走近一半後⋯⋯她才再向前走⋯⋯我也感覺安心很多了⋯⋯因為在那刻開始感覺她「在乎我的感受」而自發自願自然地調整了自己的行為⋯⋯之後逐步發展到⋯⋯可以各自離開彼此各所需⋯⋯在某位置會合或留意彼此的呼喚。或許這一切的發生⋯⋯就只是因為⋯⋯她在某些「時刻」感受到我對她的「愛」吧!


個人感受:

或許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給予及累積的「被愛」感受,珮妍與我開始建立起互相調節且具彈性的「親密關係」,而在6年後(包括2年半的自主生活)發展出一種「不能言喻」的互信及尊重的「愛種子」💓任何在人內心透過情境種下的「種子」,都會在種子特質的滋養下成長。你又想孩子吸取什麼養份而成為他們長大後的內在力量呢?


經過十年後,我感覺⋯⋯孩子都不經意在吸收及承傳我顯化在互動情景中的元素⋯⋯例如:我對自己的感覺、自己的生活如何?我幸福快樂平安嗎?我怎樣對待自己的情緒、想法、失落、脆弱?我怎樣對待別人?我怎樣安排自己的生活⋯⋯等⋯⋯所以我現在比以往更加重視自己的一切⋯⋯因為我同樣地重視珮妍怎樣看待自己⋯⋯我願她能幸福滿足平安、相信自己有能力創造一切想要的、安心活出自己、熱愛生命、愛自己⋯⋯正因為這樣⋯⋯我慢慢逐步成為這樣的人⋯⋯讓自己親身體驗⋯⋯明白當中的細節經歷⋯⋯成為能協助自己及珮妍過渡難過時候⋯⋯走向只自己才能擁有的「獨有的幸福」的永恆♾️伙伴🌈


🌸👧🏻🌸相片中的珮妍:

👧🏻:嘩!鼻涕呀!(興奮地叫興奮地笑)

👩🏻:嘩!好開心好好玩喎!秋葵的黏液攪拌上來真的很像鼻涕😆😆😆咦⋯⋯😛

(我也在當下與她一起興奮,感受她所感受到的,也用說話配上我此刻的真實感受)


親密關係就是在無數個的這種「當下內心連結」下⋯⋯累積起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