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拿出勇氣做自己

如願以償💓無悔生命

最近開始有勇氣與父母談論自己童年感到受傷的情景。因為兒時主要照顧者是母親,所以創傷感也主要來自與母親的關係及互動溝通。母親說過她一直將我當作成人般去養育,直至我的妹妹及弟弟出生後(大約七年後),她才發現自己這個錯誤~一直要求幼少的我在各方面做得與成人一樣。


因此,我三十多年來對母親的大部份感受⋯都是專制、驚恐、怕做錯、不敢做真實的自己、憤怒、責罵、發洩、感到自己滿足不少她、感覺自己不夠好⋯⋯。這些對母親的感覺,我至今仍然未敢對母親說。上週與父母見面時,母親罕有地提及一些舊事,我才發現⋯原來不只是我有創傷,母親也還有些與我有關而未解開的心結。描述的時候,母親仍然用慣性帶責備的口吻去問我,於是我嘗試逐一解說⋯⋯


問題一:

問:其實為什麼你當時要這樣說⋯其實你”應該”可以有其他好些的方法吧!」

答:當時是因為有那種感受,所以覺得需要這樣做,也想不到其他方法。」 


問題二:

問:「你還是在怪責我讓你受苦吧!」

答:「我曾經有怪責你,因為不能理解你要這樣做,而我確實因此感到非常痛苦。但現在因為自己也成為了母親十多年,已經較能理解你的動機是出於愛,沒有再怪責你了,但是想起情景時仍然會感到傷心。」


問題三:

問:「那時你為什麼要這樣與妹妹聯手去反抗我⋯⋯」

答:「其實我沒有要反抗你的意思,也沒有與妹妹聯手想要做什麼。我只是在表達我的想法及感受,完全沒有與你對著幹的意圖。因為當時你一口咬定我們聯手反抗你,所以我當時感到非常委屈及憤怒。我說出來不是要埋怨你,只是想對你坦白我的真實感受。」


問題四:

問:「那時你為什麼總是不說出來⋯⋯說出來便不用浪費時間及金錢吧!」

答:「我三十年來一直都很害怕你,不敢對你說出真實感受,因為覺得會被責罵,最終自己感到受傷。現在發現當年不說,也可能是因為不懂得怎樣去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現在我才能把這些實話說出來。」


⋯⋯回答的時候,我有時自然地哭起來⋯母親看見我哭,就想不說下去,叫我不要再想⋯⋯但其實我真心想母親明白我的真實感受⋯⋯說出來並不是要去批判誰對誰錯⋯⋯我只是想對當下的母親說出我當年的感受⋯⋯也藉此說明「沒有怪責的意思」⋯⋯只想透過真實對話去冰釋彼此的誤會⋯⋯多一份理解⋯⋯建立這種互相分享的溝通模式。


我感到自己現在仍然會⋯⋯就某些母親當年因憤怒而說出口的羞辱說話⋯⋯而悲傷,但這些抒發對我的內心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是有需要被聽見的⋯⋯


此文章也是替我抒發感受的一篇「為自己說話」的文章。雖然此刻仍未夠膽在「臉書」貼上此文⋯⋯因為母親會看⋯⋯明白她未必可以完全理解我的意圖⋯⋯或許會曲解了我要表達的。因此我決定在此發佈⋯⋯了結自己的心願~為自己發聲。


我知道母親深愛著我

我知道母親已經盡力做好她的責任

我理解她在按自己感到最好的方式去愛我

我現在接受這就是她愛我的方式

我現在接受母親給予我的愛

縱使這些愛有時會讓我害怕

縱使這些愛有時會讓我受傷

縱使這些愛有時會讓我不能做自己

我都接受💓因為這就是母親對我的愛

我曾經很努力的嘗試去改變母親

我曾經花了很多時間渴望得到母親的理解

現在我明白也接受·我只可以改變我自己

所以我現在已經改變了⋯在母親面前⋯

在不用傷害彼此及不需犠牲自己下

我勇敢的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

也同時解說自己的動機是保持溝通

我如今做到了·我為自己而感到驕傲

在不用傷害別人·也不用傷害自己·下

活出真實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