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獨有的「愛自己」

每個生命都以不同形式正在「愛自己」,我們都是自己生命的傳奇

看完「愛自己」的文章

想寫一篇描述~愛自己~的文章

因為我知道「愛自己」⋯⋯

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

因為每個人的內在需要⋯⋯

在每個當下都在變化⋯⋯


例如:

這個溫度⋯⋯同一個溫度的空間

有人感覺熱·穿背心短褲

有人感覺冷·穿長袖衫褲

有些人甚至·要頸巾外套


⋯⋯這樣其實很圓滿⋯⋯

因為每個人都在照顧自己的真實需要


以前的我·好多時間都會因為外在環境

或是對別人眼中的自己容易產生恐懼

而沒有回應自己的真實需要⋯⋯

縱使感到冷也不會要求調較室溫

縱使人有三急也強忍至下課才去

縱使感到委屈也不知道怎樣表達

縱使很累很不願意也會使命必達

一直在無限地犠牲自己去愛別人


那時⋯⋯

認為這樣就是如何去付出愛

相信那就是「我愛你」的證明💓

相信這是唯一的方法去愛別人

相信這就是基本的做人標準

但原來我不知道我沒有好好愛自己

因此我沒有看到別人行為背後的愛

而產生很多憤怒、悲傷、埋怨、自責


那時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這麼恐懼

像是我不知道應該怎樣自處做自己

感到無所適從.內心無所依靠歸屬

所以變成依靠別人及社會給我定義

現在知道這就是我必經的人生故事

因為只有以往這樣的我才能去體會

愛是什麼.我是誰.我為何在這裡

繼而透過體驗去進化蛻變成為⋯⋯

此刻的「我」


所以這兩年當我要在生活中

實踐及探索去「真正愛自己」

我發現我的行為及情緒與珮妍很像

我感覺自己「渴望~不顧後果的放縱」

這是內心極度的渴求.而且非常強烈


當我把注意力由外在渴求回到內在轉化

我開始多聆聽內心微細的聲音⋯⋯

並一次又一次的不顧後果的去聽從

這些因以往忽視及未處理的真實需要

及不敢發言去大聲表達自己的心聲


我開始把對別人的關愛~善待自己

滿足自己·感覺去只為每一秒而活

不管下一秒如何.不管任何概念.

不管應不應該.不管適不適合.

不管身體反應如何.不管什麼.

不管將會有任何結果及影響⋯⋯

我都想跟從直覺在每秒鐘滿足自己

心像是回到童年一樣去重新探索

因為我的人生四十多年中都在犧牲

大部分時間都在忽視自己真實需要

所以對這刻的我來說⋯最需要的是

⋯⋯感覺到自己的無條件愛⋯⋯

因為這些感覺在這階段就是愛自己


而怎樣我才能真正感受到這種愛呢

我發現對當下的自己我需要專注去

重視內心每個直覺的渴望念頭⋯⋯

哪怕是多麼微不足道的感覺⋯⋯

哪怕是多麼不合邏輯的要求⋯⋯

我都盡我所能去想辦法滿足⋯⋯

因為我的內心是如此渴望被滿足

如此渴望被自己無條件地深深寵愛


我發覺當我這樣做⋯⋯

我慢慢由自我懷疑解脫出來

去理解安撫自己的內在不安

我開始感覺到愛自己的溫暖

這才知道什麼是無私的付出

就是無論我感到需要些什麼

我都值得擁有.值得被滿足

我感到的需要.沒人可批評

我相信我直覺.不畏懼爭取

因為我可以也值得擁有一切


其實我一直是「心想事成」

當內在念頭感到自己不值得

現實中便會發生沒法去擁有

因為事實反映出我不值得有

但當內心真心相信自己值得

也就是當自己一步一步的去

在內心愛著自己的所有狀況

任何渴望的都會被吸引到來

只要我深信自己值得被寵愛

我才能在現實中允許接受愛

這樣我才開始不用有色眼鏡

去看待別人對我作出的行為

而在言語及行為背後看到愛


我在這三年的自主生活之中

身體經常透過痛楚酸軟麻脹

去表達訴說過往的默默承受

同時透過這些感覺進行排毒

排走累積在身體的情緒毒素

它們來自各種因情境產生的

負面情緒~例如自我懷疑.

不值得被愛.自責.憤怒.

內在矛盾及衝突.憎恨自己

三年後雙腳的疼痛有些改善

去年釋放悲傷憤怒自責情緒

這年身體開始時常釋放頭痛

相信這可能是因為長期在思考

如何在社會及人際關係中自處

過度使用腦袋去分析計劃所致 


最近的「愛自己行動」就是

為了減輕身體的負荷去休息

我一直逐步以直覺代替思考

把「心」安在當下投入每刻

因為我發現只有這樣做才能

有助我脫離線性時間的幻相

因為只活在當下的平安喜樂

能夠協助我自然地逐步⋯⋯

離開「心」對過去經歷的依賴

離開「心」對未來未知的擔憂

把「心」帶回到一呼一吸之中

把專注全情投入當下去選擇

明白自己縱使感覺自己⋯⋯

沒有選擇⋯⋯沒有路走下去

其實我永遠都可以選擇⋯

自己內心真實想要的生活⋯

並可以用愛去駕馭任何情景


我有多幸福~像是在告訴我⋯

我有多愛自己、有否安撫自己

有多接納自己、陪伴自己的總和

而自己也一直正在⋯⋯

透過當下的每個選擇去累積

並成為人生中的幸福感或

人生意義及使命、生命價值

繼續去燃亮生命成為人生動力


這文章⋯⋯

只是「心」在此時此刻此地

渴望透過這些文字去表達的

當中想表達的遠比文字更廣

感謝閲讀、聆聽此刻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