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我愛你

愛是一切.一切都是愛.羞辱是愛.責備是愛.批評是愛.破壞是愛.控制是愛⋯這些為什麼都是愛的表現⋯我個人認為以這些傷害性的方式去表達愛的人.只因為這些人的內心受了傷.曾經被愛他們的人以這些方式去對待.產生了認為只有這種方式去表達愛的扭曲信念.只是不知道怎樣可以不受傷也不傷害人地去愛。心底其實一直期待那份沒條件的愛!


如果有一個人說很愛你,所做的都說是為了你好,但總是期望你去完成一些你跟本沒有興趣或感到不開心不適感的事情,或是限制及阻止你去做想做的事情,你會有什麼感覺?你會選擇怎樣做?你會視這種關係是什麼?你會覺得其實這個人是否真的愛你嗎?

例子:

1)要求你吃一些她/他認為對你身體有益,但你並不喜歡或感到需要的食物

2)要求你在不感到冷時必須穿上更多衣服,而且不准許脫下

3)鼓勵你在害怕得僵硬時要勇敢去嘗試

4)懇請你在限時內完成一些你並不在意或沒感到需要的事情,並說明這是為了你好

5)以物質或承諾作為完成事情的對等交換去速成你做事的動力

6)以個人觀點或喜好去批評及評價你,渴望鞭策你成為人材,不會被别人看低,期望你能靠實力被人欣賞

那麼⋯⋯這個說愛你的人便會開心滿足,也認為自己盡了最大的努力去令你變得更好,這就是愛你的證據。

從多年的親身實證,我個人覺得你是否變得「別人或社會眼中更好,」,並非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感到開心及滿足,這才是「合適」的方向。那種「無形的更好」永遠會隨著時間及觀點元素而不斷變化。要是那個「更好的感覺」只適用於其他人而非你自己,那麼有些人會認為這個愛你的人或許在傷害你,似乎對你的個人成長幫助不大,因為沒有令你的內在力量強大及穩定起來。但曾經體驗過這狀態多年的我可以分享的是,這種狀態或許可以讓我由日常生活中更明白處於當中而產生的多種情緒丶想法丶行為丶信念丶選擇等所做成的影響。

對於這個愛你的人,心可能是愛你的,因此變得比任何人更渴望見到你成功。但要是她/他的首要考慮並非你的感受及想法、沒辦法認同你的所有選擇丶沒重視你每刻都在變化的身心需要,也必須讓你變得或表現得成功,那麼可能說明了這愛你的人也正在以相同手法去對待自己。她/他是愛你的,可能愛你的程度遠遠超過你能想像,甚至可以為你付出更多或犧牲自己。她/他經常不自覺自己愛你的行為其實是對你的一種傷害丶從身教或互動中不經意地給予你灌輸了一些扭曲信念丶從愛你的行為潛意識地去滿足個人期望或是彌補自己曾經受過的創傷。同時,她/他並不知道自己是這樣,只是未完全了解愛是什麼,怎樣做才是真愛,因為她/他沒有往內在去探索,沒能知道先要往內好好認識丶接納及愛自己,才能以真實的自己去愛他人及以別人的感受為主導而建立親密的關係。

經過與女兒一起的十年,讓我明白到如何在日常中去面對一個這樣深愛你但又不自覺地傷害你的人(通常是親人好友伴侶)。我明白這個人不是真的想傷害你,所以當這個人還未有意識地看到自己行為對別人的影響及隱藏在自己背後的內在創傷時,我找到這個方法也一直在實踐:

我學懂了要肯定這個人對我深切的愛

以自己真實的感受及想法回應這個人

在不傷害這個人對我的真心下去坦誠

坦言自己當下感受傷並說出背後原因

以尊重及理解對方是因沒意識而行動

向對方說明自己在當下的需要及渴望

讓這個珍視自己的人認識真實的自己

了解自己當下的所有感受及想法信念

誠心誠意與這個人坦然地無畏地交流

為彼此打造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空間

由理解真實的彼此而發自內心去支持

發現自己與對方想法及感受中的差異

釐清那些是屬於自己內心渴望的投射

那些是自己及對方當下真實所需要的

不在去前設及預期自己或別人的一切

而是投入地專注去靜下感受自己别人

不著急去透過别人索取自己真實需要

而是回到內在擁抱那個需要愛的自己

好好用心去重視尊重包容及寬恕自己

不用刻意去做而是沒帶批評的去聆聽

那個一直在期待自己接納一切的心聲

就只是這樣做就已經是沒條件的真愛

當隨著這樣滋養著身心的經歷在增加

便會不知不覺地清洗了怨恨懷疑憤怒

由愛自己的角度去調整自己的思言行

一切都在應該發生時發生而隨之變化

好好感受及享受可讓自己感受的身體

平安·喜樂·信心·能力·幸福都已在

祝福每個您投入享受獨一無二的人生


#相片是珮妍的日常創作把七彩羽毛妝扮鴨仔


珮妍一直散發出獨有的魅力及生命力 她喜愛以羽毛🪶替鴨公仔裝扮 我非常喜愛她這樣去展現她自己 她每次都會把公仔的口部剪開 感謝她把鴨公仔活化及賜予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