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你為什麼能夠接納女兒做的一切?不擔心嗎?》

經過十年的搜尋,以瑟谷教育理念及輔助教養模式的自主生活最適合女兒的直實本質;而加上以非暴力溝通丶觀察內在小孩丶禪修式的有意識地如實覺察當下的自主生活也非常配合我當下作為母親身份的成長。

很多人都會不明白為什麼我有勇氣去給女兒實踐「自主生活」(已經兩年),可能有人會認為她的實況似乎應該繼續接受治療及訓練才是正確的選擇,也可能有人會感到我在自欺欺人,給自閉症及智障孩子去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丶只做她認為喜歡的事情丶以她的本質按意願去做自己,她便真的可以在社會上獨立生活嗎?

若你想知道為什麼⋯⋯我只可以說,每個家庭的故事丶每位家庭成員的成長背景及建立了的內在信念丶每個人的遭遇及生命資源都是非常獨有的,因為一切的發生都是讓我們當時人的「心」以不同方式去成長。我在十年間試過無數的傳統與非傳統的訓練與治療方式,都對女兒沒有持續性的正面及滋養性幫助,最重要的是⋯⋯感到女兒一直「不快樂」丶時常感到「驚慌」丶逐漸變得「非常憤怒」。作為一個母親,要是回到子女出生的一刻,相信每個母親的初心都一定是:願孩子永遠健康·平安·幸福·快樂⋯⋯別無他求!

我曾經不接納女兒

我曾經非常擔心她

我曽經非常恐懼她

我曾討厭及埋怨她

我曾經試過逃避她

我曾經想過放棄她

但是最終也選擇了⋯⋯去愛⋯⋯

縱使當時我還不懂愛

縱使當時我不愛自己

縱使當時我一頭霧水

縱使當時我心驚膽跳

縱使當時身體常逃跑

縱使當時心不能定下

但是最終也跨過了⋯⋯學懂了⋯⋯

何為愛.如何去愛自己·如何去愛別人

實不相瞞⋯⋯在實踐自主生活的真實中每刻

對我最大的挑戰就是⋯⋯接納⋯⋯整個她⋯

同時也就是相對地⋯接納⋯所有面向的自己

皆因女兒的所有行為情緒想法,以往我都是「不明白」的⋯⋯例如:

1)可以長時間(一個月+)不願意沖涼洗頭(有時只願意輕輕抹身丶主動要求塗香體膏)

2)M(經期)來不願意使用相關衛生用品

3)進食作息時間只可以按身心需要進行

4)非一般的內在堅持力量(像太陽一樣做自己)

5)關乎她自己的事,沒大大可商量餘地

6)進食的食物種類及份量只按身心需要進行(很多時是成人認為不健康的東西)

7)經常不願意更換衣物

8)找不到原因而來的突發情緒及破壞性行為爆發

9)不顧一切的去做自己認為的事情

10)主要以影片丶兒歌丶問我問題丶要求翻譯語言丶要求我把意思用圖畫表達給她看⋯⋯為主要學習媒介

⋯⋯

其實「現在的我也未能確實一一明白」

我想我可以越来越接納女兒及容許她只做自己丶放下對她所有不設實際的期望丶包容她的任何面向⋯⋯是因為我越來越⋯⋯像女兒一樣⋯⋯去回歸自己的本質及內在力量⋯⋯盡力去除那些干擾我走這方向的所有內心恐懼丶對抗式思考模式丶限制信念⋯⋯

我曾經因社會不能接納女兒而作出適當支援而感到憤怒,也因自己不能完全接納女兒而感到自責;後來認為如果要別人及社會可以接納「真實的女兒」,我先得去「接納她」,因此我便開始去觀察她丶了解她⋯⋯最終決定要「成為她」(即做回我自己),因為我當時覺得只有我像女兒一樣真實地去做自己丶感受自己丶表達自己丶探索自己丶創造自己⋯⋯我才能夠真正體驗到女兒的真實狀態,去由自身的相同感受去同理她丶陪伴她丶支持她,同時能夠從親身體會當中感受而令自己變得安心及信任。

那種在每刻不斷「重生」的安心及信任,並非來自於外在或女兒的表現,而是源自於自己的內在,來自於因深入認識自己得來的信心丶因看到很多自己以往不能接受的面向得來的包容丶因看到自己身心運作的真實狀態得來的智慧丶因看到自己真實的「愛」本質得來的信任⋯⋯一切都是因為我回到自己的本源(真實本質)而明白如何自處⋯⋯也因此懂得如何善待自己及別人⋯⋯嘗試待女兒如自己一樣!

「愛」沒辦法不去愛·只因愛就是全部💓

我並非比任何一個「您」強大

我並非比任何一個「您」慈悲

我並非比任何一個「您」懂愛

我並非比任何一個「您」溫柔

我只是一個「人」,擁有每個「您」都有的本質

每個人都可以善用自己已經擁有的資源去創造幸福

每個人及家庭都有自己生命的藍圖去活得自在快樂

「您」的存在就是證明·一個獨一無二珍貴的生命

#我只能夠接受女兒因為她是我的女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