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你的差勁或優秀,會不會只是一場假象?

中學時,我曾經待在兩個不同的班級,一個是按照成績收納學生的理科資優班,一個是普通班。

在資優班,學子們的學習氛圍普遍都很強,尤其每當考試時期一接近,帶來的壓力更不在話下。結果考試成績一出爐,我獲得了人生中難忘的"第一名",也就是最後一名。

中六,為了給大學念傳播係打好基礎,我轉念文科,課堂上是來自四面八方的莘莘學子,資質參差不齊。結果,我也在考試中獲得了我人生中難忘的第一名,是真的第一名。

在這兩種不同的經歷當中,讓我對自身的求學能力,以及人生方向的抉擇有了深刻的體會和感觸。

當我們在某一方面學習能力比別人差勁,或者在某個領域無法得心應手,是不是就是真的失敗呢?也許不,你可能只是做了不恰當的選擇,沒有走在匹配自己專長的領域。不過,不是天資聰明,是鐵一般的事實。

處於這種情況,通常有兩個選擇,一、比別人更努力去提升自己,靠後天的努力來加強自己;二、選擇適合自己的領域,再去發揮所長。

只是,人的問題常常在於,一、不夠努力;二、不了解自己適合什麼。

然而,當自己比別人優秀,是否就是真的優秀呢?也不一定,也許只是環境競爭不強,自我感覺良好。所以,一個真正優秀的人,其實並不會自滿,反而會越謙卑,因為一個人的眼光格局越大,看到的自己就會越渺小。真正優秀的人,還有一個特質,就是不自私。他們懂得分享,懂得發揮所長來改善提升環境,體現了奉獻的精神。

所以,當覺得自己失敗的時候,問問自己:我是真的失敗嗎?當成功的時候,也仔細想想:自己是否真的優秀呢?

願你不卑不亢,走上不斷提升和奉獻的人生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