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心理學
素人心理學

Psychology from nobody. 不是創作高材生,更不是什麼心理學專家,只是一介平凡女子,喜歡思考和觀察生活百態,從素人的角度看世界。 分享文字的同時,更希望透過書寫來整理雜亂的思緒、紀錄自己的生活。

不專業分享|非慣用手的書寫進化史

你有試過用非慣用手寫字嗎?或是說,你有多久沒提筆寫字了呢?

高中時,我突發奇想,希望學會用非慣用手寫字,也就是用右手寫字。
促使我想用右手寫字的原因,除了左手真的很不方便之外(可以參考左撇子的辛酸),當時希望可以找到與別人不同的特點來建立自信(青春期嘛),我想說如果自己兩手都能寫字,一定可以得到同學的讚美和羨慕的眼光!
於是,我的右手鍛鍊之路就這樣開始了……

剛開始,我連筆都握不好,更別說要畫一條直線了,所以寫出來的每個字都「奇醜無比」,甚至看不出來它原來是一個字,而不是小朋友在學塗鴉。
不過我仍然不氣餒,繼續趁著課堂時間在書本上練習(勿學啊),一筆一劃慢慢寫,即使手痠的要命又沒有什麼成就感,我還是堅信自己總有一天會寫得和右撇子一樣好看。

大概過了一個月吧,我用右手寫出來的字終於像個「字」了,也慢慢學會控制力道,不過我希望右手的字跡可以好看一些,於是上網找了好多模板,當時尋找好久,遲遲找不到能瞬間抓住我眼球的字跡,是過了一段時間後,偶然在Instagram上看到一段極美的書寫文字,當下我就知道:這就是我要找的!

himantee 的個人頁面 on Instagram

發現這位大神的筆跡後,我就持續描摹他的書寫作品。過程中,我逐漸領悟到原來文字本身就是種藝術,甚至連排版及背景的變化也能創造出不同的美感。過去的我只是鑽研於每個筆畫的正確性,不曉得文字的設計可以如此多變。
約莫過了一年—途中斷斷續續地練習—我大概可以描摹的六分相似了。不敢說有多像,只能說自己盡量體會作品的美感並嘗試模擬筆跡了。

圖(右)是我用右手描摹的字跡

一開始我是一筆一劃全都模仿大神的字跡,後來我漸漸在文字中加入自己的想法,覺得不需要完全按照他的作品也行,因此我現在大概只延續他的精神,用右手設計出「自己的文字」。
有趣的是,左手是我從小書寫的慣用手,因此字跡早已成型,然而右手是我特意訓練的手,字跡又是模仿別人的,所以我左右兩手的字跡是全然不同的,甚至連握筆方式、筆劃順序都不同。

圖(左)是左手書寫;圖(右)是右手書寫

目前我對自己的右手書寫成果還算滿意,說實話,當初根本沒想到自己會堅持這種「看似沒意義」的事。但是花了兩三年的時間練到這個地步,我獲得的就是「證明自己做得到」的成就感吧!

你是否對自己的字跡感到不滿意呢?要不要試著改變自己呢?連我都能從零開始練習了,相信大家也做得到!

不過我擔心二十年後,「手寫字跡」將會成為人類文化遺產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