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自己
發現自己

紀錄我所學習哲學、玄學及身心靈種種心得。 在「子評八字學」中可以發現在既定的路上,我還有什麼樣選擇。 學習「易經哲學」可以學習古人的智慧,並從中應用「易卦」中的「卦象」來取捨這現在瞬息萬變的社會,我該怎麼去做。 在身心靈方面我選擇「希塔療癒」的技術來幫助我完成不可能的事及我想要知道更深層的真相。

親子教育,從哪裡做起--自述1

親子教育,其實我的看法很兩極,這都只是我個人的想法而已。但也會因社會性、結構性,或是種種原因而改變,並不但表所有的一致性

都說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是國家的棟樑,經過幾千年來的思想傳導,到如今僅剩下口號而已,有太多的孩子都只是父母比較的工具,跟自家親戚比,跟鄰居比,在聚會上比,在任何場合都能比,學習的才藝,也都是父母自己想要學習卻要孩子去接管,從不會問孩子喜不喜歡,接不接受,做父母的總是會想辦法引導。

古人在家庭或是學堂上的教育都是以國家為首要,也可以說是以洗腦為核心,當然現在還是有某些國家還是有這樣的教育方式,但就我所知,因為社會愈趨向民主化,加上人民的生活品質也愈來愈好,並不一定執著於要公家機關的鐵飯碗也是可以在私人企業上博得一項好成績。離題了XD

打罵教育應該存在嗎?

都說孩子不打不成器,所以在我懷孕階段,都會聽一些親子關係的專家說,打罵出來的孩子思想上會有些偏差,我可以說是被打長大的,所以我告訴我自己,我有了孩子後不可以打,因為被打的痛,我至今猶然有深刻感覺。
所以我採用專家所說的「愛的教育」(那時並沒有說明這個「愛」是什麼),用道理去溝通,但我先生的想法上孩子不聽話就是必須要打,打了才會記得,所以在教育孩子上我兩是採不同觀念的。

不過還好他也沒空管教孩子,孩子的教育就落在了我的頭上,只要是我帶的出門的,我都會想辦法帶出門去玩,也許是我本身個性關係,認為孩子就是要多多看外面的世界,孩子小就像一張白紙,你給他們的越精彩豐富的視覺享受,將來他們在社會上更容易面對或適應各種場合。
原來「愛」是要傾聽他們的聲音,給於協助、關心及支持

你說我都沒有打過孩子嗎?當然是並不完全沒有,因為經過先生幾次的洗腦是催動,加上鄰居或是家族聚會在討論有關孩子的議題時,都是會講到孩子要打才會「乖」的聲音,所以我決定採用另一種方式來教育,就是"恐嚇"。

原來「恐嚇」比打更痛

我開始跟她說說明了規則,就是有賞有罰,為什麼賞,為什麼罰,我都會說,不管幾歲都是一樣的,因為我知道他們都聽得懂,只要用他們的方式,但是我真的生氣的時候,也會告訴他們我現在是非常生氣的,該打的時候我會一次打得很痛,而不是輕輕帶過,說真的這樣的確是能夠帶來一些震撼,讓他們明白自己的問題。
大部分都是恐嚇居多,就是不乖我就會拿愛小手,作勢要打,這樣也仍然做到孩子乖、聽話才是應盡的本分。

後來發現「恐嚇」也會影響將來的成就。

學習才藝真的需要嗎?

孩子在幼稚園階段的時候,我就開始帶他們去參加兒童讀經班,當然我也不是丟著人就離開了,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一貫道道親,所以孩子參加讀經班,我們這些大人就參加自己活動。
上了大班之後,兒子開始學習鋼琴,國小又增加珠心算直到上了國中,所有的才藝全部都停止了,兒子突然想學電子吉他,他也學習了一段時間,妹妹有一次在等待哥哥鋼琴班下課的時候,跟我說,媽媽我可以不要上鋼琴班媽,這兩兄妹年紀相差2歲,也就是再過一段日子就可以學習了,我就問為什麼呢?他說老師很兇,當然我也沒有強迫她一定要學習。

在國中階段學校也是會有一些社團,可以自由選擇參加的。所以只要他們要參加我都不會反對的。

有些事情也必須強迫,尤其是品行,所以什麼才藝都能停,就是經典不能停,直到國中之後因為他們開始有自己的意見之後就再也不強迫去了。

女兒都說到現在有些經典都還能被出來,很幹,忘不掉,兒子甚至忘不掉一些禮儀程序,在生活中聽到關鍵字,還會念出來。XD

孩子變成炫耀的菜餚

說真的每一次的家聚都會讓我頭痛,女人總是要打扮的比天仙還要美,老公孩子們的穿著,一定要穿得得體,最好是要可以看到名牌的logo或是商標,到了家聚的地點後,茶飯間就開始比較誰的孩子學了什麼才藝,在學校擔任什麼長,考試成績如何,代表學校外出表演等等,孩子們儼然也成為餐桌上的菜肴,被自己的爸媽當作是一個驕傲的理由。

我在夫家家族中幾乎是很少說話的,除非他們批評到我的孩子,因為我本身就不是八卦的人,自然不願意去參與這樣的品嘗活動。

陪伴及床邊故事是需要的

平日孩子下課後都由安親班帶回教室,將當日的功課完成,或是複習當天所教的新課程。如果週六佛堂沒有活動,我會讓孩子睡到自然醒,醒來之後會去臨市場近的附近吃早餐,吃完就帶孩子進市場買菜讓他們去認識菜市場有賣那些菜,我都在哪裡買肉,買魚,買完之後就會去公園玩,孩子天生質樸,該玩的時候我會讓他們玩得徹底,我盡量不剝奪孩子們的需求。

我自己本身也愛看書,所以附近的書局、圖書館都會有我跟孩子的足跡,有時待半天,有時待快一整天,完全是取決於孩子們的生理需求為主,女兒就是無法控制的這種,哥哥跟我一樣很愛看書,可以一看看很久,女兒完全沒有跟上這一點,每到書局不到五分鐘,就吵著說要去廁所,到圖書館還好,館外都會有廁所,書局就沒有了,所以就是還沒有開始就結束的意思,還好哥哥散解人意,兄妹倆感情很好,也從來沒有聽過他的抱怨。

從孩子從很小我就規定晚上9點就必須要上床躺著,我很注重睡眠,所以孩子的睡眠一定要求睡超過9個小時,我會在旁邊跟他們說床邊故事,一直說到國小四三四年級,我就鼓勵他們也來參與講故事的行列,讓他們不只是旁聽著 也可以是演講者。

成績重要嗎?

在老師眼裡在任何家長眼裡,真的很重要,是滿足老師與家長的虛榮心,還是做為未來找工作指標之一呢?
對於孩子的成績說真的,我並沒有這樣強烈重視,我只重視你在學校學到了多少。
學校是一個小型社會,如果在學習時出現障礙,聽讀書寫不一定要樣樣精通,但起碼要會、要聽懂對方說些什麼。
成績對於我來說只是用在跟聚會時的比較,跟鄰居比較而已,我都跟我的孩子們說,你們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你們,成績只是為了要證明你學到了哪裡。

孩子的選擇父母支持嗎?

兒子對於理化科目一直都是感興趣的,在國三的時候,學校做了一些分班政策,對於我兒子一直是很打擊的,他認為,他是被學校放棄的,所以在後來的每一次考試不管是大小考,交白卷的事情是很常有的,找再好的補教名師班都沒有用,以致我也因此是學校的常客之一。

在情緒上是真的受到不小的打擊,而沒有考上心中的高職,在讀了一年的公立高中,跟我說,媽我想要重考,我跟她說可以啊!但是為什麼呢?

兒子說他不想讀高中,課程很無趣,他心中一直想要讀松山高職所以也就同意他要重考,現在就差他父親點頭答應了,因為要重上補習班的費用不低,加上好不容易進了公立高中,這「公立」兩個字實在是給他父親的一個驕傲的點,因為不同意,說真的兒子很失落,也後來課業一落千丈,又再次跟我說,他想要先休學一年,先出外去工作,練練經驗,一年後再回學校。

休學這一年來他學過美髮、披薩外送員、工廠鐘點工,一年後如期的上了高二生,經過一年的外出洗禮也許讓他的到一個結論就是錢是非常重要的東西。(這是我個人猜測,有機會我再問問他)

也許是脫離太久了,學業並沒有想像的好,反倒更差,只有數學可以滿分,其他可以說是慘不忍睹,上課時間可以說是天天遲到,後來老師的建議是如果真的不想讀是不是可以轉業校班,好不容易撐到二上結束,兒子索性跟我說,不讀了。

說真的,在那個時候我的確很怪他父親為什麼不讓他重考,當然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理由,兒子準備再次輟學的確是讓他父親非常的憤怒,給兒子不斷講解沒有學歷會讓人看不起找不到好工作之類的話語。

但也還好大家冷靜過後還是尊重他的選擇,因為我們自己也經營著一家小小的電腦公司,所以兒子就在這裡學習,如今接管他父親的電腦事業,做網路事業也是做得有聲有色。

女兒讀的大學是文化大學夜間部,半年來他發現不是他要的大學生活,所以也是讀了一年的夜間大學之後也跟我說要重考,努力了半年之後也是考上名單內的大學,目前在一間林口長庚醫院上班,為資訊部人員。

兒女的成就來自於父母親的支持,這個支持並不是家裡一定要多富有,而是做父母的有沒有把兒女的聲音聽進去,他們長大了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想要做的事。如果一昧地拒絕,得到的只是跟孩子之間的疏離而已,這難道是你要的嗎?

做父母的也曾經是個孩子,將心比心就可以體會到孩子的心。

記得國中老師說過我兒子沒有出現「叛逆期」,可能在高中會出現,要我們多注意,在我認為不是叛逆,而是有了自己更明確需要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