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 Yu
Ping Yu

來自台灣/博物館工作者/關心台灣文化/喜愛金屬樂/喜歡嘗試新事物/可能會談論爭議性話題 I may talk about controversial topic.

台灣博物館典藏從業人員的職場現況論文分享(1)

  非常久沒有更新文章了,我看之前發文時間竟然是2020年了,時間過得真快,一個不注意竟然移下就過了4年。

  這段時間我完成了一份關於台灣博物館典藏人員職場現況論文,分別從薪資制度知覺、工作使命感、情緒勞務、工作滿意度及離職傾向等等面向探討,下面簡介論文內容跟我的發現,之後也會陸續節錄跟大家分享。

  本研究為了瞭解博物館典藏從業人員的職場現況,以人資與管理領域對於薪資制度知覺、工作使命感、情緒勞務、工作滿意度及離職傾向量表,針對博物館典藏工作做適當的刪減。考慮目前博物館業界文物處理有相當多外包需求,將博物館典藏從業人員分為11個細項類別,這11個類別涵蓋了公私立及商業單位文物庫房管理人員、整飭人員、修護師等職務。研究方法採問卷調查法,針對國內19個機構進行問卷發放,總計發放72份,回收72份,有效問卷71份。資料分析方式首先進行敘述性統計分析、接著進行信效度分析與因素分析,最後進行差異性分析。研究結果顯示:


1.公司屬性單位人員在薪資水準(含獎金)顯著優於館所屬性人員;另在有明確薪資制度上館所屬性單位人員顯著多於公司屬性人員。
2.個人屬性人員能夠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顯著高於館所屬性人員。
3.情緒勞務因素中互動多樣及互動程度對於公司屬性人員顯著多過館所屬性人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