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年末清單」2021年终总结

回顾2021,展望2022。。。。。。


转眼间 2021年又快过完了。只想说时间过得真快,尤其是在疫情之下——每天过得都一样,浑浑噩噩不知不觉又是一年。。。。。。

像我这样做事拖沓的人,好像一直都是一年又一年……每年年初时总是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结果不知不觉就到了 6 月,一年已过一半;每年 7 月以后进入下半年,就开始心发慌,什么也没做又是一年……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蹉跎了很多岁月,回首过去觉得自己一事无成,做事太拖沓。

现在是 2021 年 11 月,距离 2022 年还有不到 2 个月。没有大的意外,我的 2021 将在平静中走向完结,所以现在写年终总结——对我来说——真不算早。



今年影響你很多,甚至足以改變人生的事情

疫情之下,能开展的活动不多,基本维持 2020 年的模式——长久宅家足不出户。很多计划都因为疫情反复搁置延期了。

因为疫情的缘故,缺乏运动,差不多 2 年都没有挥汗如雨过了,想起曾经的日子,感觉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以为这一年,可以结束疫情;然鹅疫情不止,进入 2022 年后,口罩应该还是会随身携带。

年初时,老总说大家好好干,打了疫苗夏天一起坐飞机去台湾参加什么XX展,捞点投资……这种话对于大三学生或许会有吸引力,对于我这样的老人——听听就好。就算没有疫情,我都不会对台湾XX展捞投资多有兴趣。没办法,人老了就是这样,看问题无比现实🤷‍♀️🤷‍♂️🤷‍♀️🤷‍♂️。


2021 年 3 月,我在 Apple Store 上架了人生第一个 app,然鹅这也算不上什么有影响的事件。如果那 app 真的拿到什么XX展为公司捞了投资,也算超有影响。只可惜现实就是如老人所愿:大约 6 月时台湾疫情爆发(那时我在马特市有看到一些台湾朋友说进入了在家办公模式),不用想了夏天台湾XX展投资的事彻底黄摊。就算没疫情也不会期待,何况是疫情反复之下的2021。

没有期望就没有失望,只是对于自己来说,我没有半途而废,把需要完成的事情完成了。

从 2020 年 9 月开始折腾什么是 Storyboard,什么是 SwiftUI……折腾到2021年时也折腾完了 80%,搞定最后 10% 付款和 10% 上架,纯小白历时半年从 0 开始自学成才上架 app,只能说是折腾完了一件 2020 年遗留的事,但是对生活嘛真的毫无影响。

当然了,对大脑也同样毫无影响:Apple Store 上架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 XCode 从 toolbar上移除,今生今世不想看那玩意。现在什么是 MVVM 我都说不清楚,估计重新再看半年前的代码,都会两眼冒烟——这真的都是我一个人弄的??!!


bug 无数连开发者自己都不想下载的 iOS 版 app 折腾完后,我又继续折腾 web 版,因为实在不想折腾 Android。iOS 就已经够让菜鸟吐血了,再来一个 Android,我就该吐胃了。

浑浑噩噩之中 2020 年的时间轴已经来到夏季。夏季我接种了疫苗,但是疫苗并没有让我们回归过去的生活。因为台湾XX展投资事情黄摊,公司穷得连服务器都租不起。项目被迫中断,只能去折腾其他小项目。压力不如年初上架 iOS 那段时间大了,日子闲了下来难得踹口气。


时间来到 2020 年 7 月,我开始在马特市写“脑公的故乡回忆录“,回顾自己在东南亚小国——新加坡走过的黄金岁月。边回忆边写边感慨:这些当真都是我以前的岁月??!!那些照片看起来比 iOS 还不真实。

不过黄金岁月总归是自己的黄金岁月,写起来情怀满满感概无限自我陶醉自我感动。那段时间每天会花很多时间在马特市,大概是体会到了写作的快乐——一天要发布 2 ~ 3 篇,像脱缰的野马停不下来。以至于 32 集回忆录轰轰烈烈写完后,很不适应:习惯了每天在马特市泡 2 ~ 3 小时写 2 ~ 3 篇回忆录,突然完结了内心觉得很空虚。从那以后,除了到处参加社区活动混奖金,好像还是到处参加社区活动混奖金。

因为写“脑公的故乡回忆录”,把多年没听的林俊杰歌又找出来听——前奏一响全部都是青春……再配合在新加坡走过的峥嵘岁月,再对比眼下的日子……就这样在原本应该挥洒奋斗的夏季,我竟然在无缘无故回忆过去感叹岁月。


当年的可爱多广告😓,一晃已经过去很多年


时间来到 9 月,开始正式折腾 NFT。从 3 4 月份听说 NFT 的名词后,默默看着,9 月份有了搞 14 个卡通林俊杰想法后,11 月上架了从 “2003 乐行者” 到 “2009 100天” 7 个 NFT 到 opensea。

分批上架的决定是明智了,有了第一批反馈意见后,对 “2010 她说” 以后的 7 张有了新想法。争取 2021 年 12 底前上架剩余 7 个。如果不出意外,2021 年底前上架 14 个林俊杰到 opensea,2021 年度要折腾的事就算彻底折腾完了。


从 1 月到 12 月,一直在折腾就是无影响。说起折腾出来的名堂,还真不少:iOS,Azure,NFT……都是 2021 年现学现卖的 。虽然这么折腾没有带来丝毫影响,但是“水滴石穿”嘛,如果 2021 年的折腾事件可以在 2021 年以后的日子发挥作用,也 OK 的。默默耕耘总有一天会从量变到质变——没有影响的 2021,也只能这样自我安慰了。



2021 年有做出改變

每年都想做改变,但是终究行动太缓慢改变不大。要说在 2021 年比较大的改变,向区块链靠拢应该算一个。

2021年以来,开始逐渐减少去传统平台投稿的比例,在马特市发文更多,因为看好新技术。开始对实体画廊失望,着手转战 NFT,同样也是因为看好新技术。

不过还是因为没钱的缘故,在加密货币上投钱不多,加上没有投资战略,几乎没赚到什么钱(这应该是最悲催的)。



关于 2022 年的计划

疫情当下,不敢有太多计划。但是期望还是要有的:

计划1: 继续学习区块链

区块链从技术到挖矿炒币……各种新名词新技术层出不穷……有必要系统学习一下。

如果明年 Likercoin 还需要增加验证人数量,考虑加入,实战过程中肯定可以加深对加密数字货币的认知水平,顺便赚点币😓。毕竟对其他的币种了解不算深入,Likercoin 认识了解时间最长,挖矿就从 likecoin 开始好了。

研究 matters 付款 api 时,碼農日常大小事-裏 给了我一段 node 代码,于是对 cosmos SDK 产生了兴趣。本来应该顺势接着研究一对多付款的,结果转念一想不如借这个自娱自乐的机会从 cosmos SDK 开始研究好了。

但是像我这么拖沓的人,这事情今年恐怕是开展不起来了。2021年结束前找好教程,来年再实战学习吧。


计划2: 继续去 opensea 折腾 NFT

老实说最没前途的可能就是这个事情。试了不一定有前途,但是不试是不可能有前途的。为了梦想和兴趣,还是要去试。

绘画风格应该就这样了,有了 2021 年的热身折腾,2022 年不断进步期待开张买一张??!!毕竟在 NFT 卖一张画出去,是死前要完成的一件事😓。


计划3: 升级 app 换模型

2021 年 8 月弄好的小模型准确率还不到 20%,看来升级模型研究 tensorflow 什么的高级玩意势在必行。不知道这事到底前途如何,但是现在眼下也想不出别的事可做,就先安排这项计划吧。

不确定自己能否用 tensorflow 做出什么玩意来,先弄着吧,毕竟做到一半不折腾到底不是我的风格。


以上计划实现难度系数:计划2 < 计划1 < 计划3 。像我这样的人,应该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或许到了明年又有其他事需要折腾。

不知计划在 2022 年实施得如何,但是对于 2022 年,都希望破疫情赶紧过去——只是目前看起来希望好像不大。

日子艰难疫情不止,但是想起欠下的一屁股债压力巨大,还是要想办法努力赚钱。虽然希望渺茫,但还是要相信——只要坚持折腾,总有发财的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