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七 灰喜鵲

日出之时,无论是谁在枝头叫一声,发出信号,我们就会在五分钟之内聚集起来,以眼神示意,然后悄无声息地行动。我们是这片丛林的游击队员,强壮敏捷,与看不见的敌人战斗。我们吞下昆虫、小鸟、卵与各式各样的果实,用肠子磨碎它们,加水搅拌均匀,喷在敌人身上,让它显形。

然而,这一切已经是无法追索的往事。如今我的朋友都老了,它们的身体变得肥大,舌头上长满皱纹,叫声疲惫混浊。因为抛开了未竟的理想,它变得很轻很轻,成天哈哈笑着,大声歌唱。它们说自己很快乐,可是生命里怎么可能有那么多快乐的事?

过于轻盈轻快的它们成了风的奴隶。传说这个世界是在风中诞生的,因而风比世界更老。风非常狡猾,它的名字是一层高妙的伪装,用人类的语言,鸟儿的语言,青蛙的语言,熊的语言,“风”听起来都非常年轻。我们应该使用“老掉牙的风”这个称呼,打破风的迷惑。

老掉牙的风老糊涂了,一边托举着我们,一边成了看不见的敌人的爪牙。有一次我们经过老掉牙的风的巢穴,我的朋友们被卷走了。我费尽了所有力气,终于成功救出它们。我失去了一些羽毛,但很快便重新长出新的;我的朋友们身上光秃秃的,毛都被拔光了,再也没有长出来。

没有羽毛的拦阻,它们的身体膨胀得更快了。它们依然大笑与歌唱,那样丑陋陌生,我几乎认不出它们。

天哪,万里无云的天,黑云滚滚的天,橙红色的天,深紫色的天,声音如光芒的天,春天,夏天,秋天,冬天。我怎么可能离得开天空呢?然而我的朋友都老了,翅膀僵硬无力,它们现在开始赞美土地的坚实与隐忍,说服自己相信,只有回归于泥土之中,才能找到此生之外的飞升。于是它们吞下石子让身体变沉,笔直坠落,以摆脱老掉牙的风的奴役。当它们膨胀到极限时,身体里会传出“嘶”的一声响,轻轻地,然后渐渐缩小,直到消失不见。

我从未在泥土中发现它们的遗骸,我相信它们并没有死去,只是藏起来了,偶尔我能在河里看到它们的倒影。

它们想要躲开我。我是显现它们真实模样的镜子,用自己的年轻与活力,照出它们的衰朽。我曾经试图抓住它们的倒影,或者一遍遍讲述那些光亮的往事以唤起它们的热情,然而它们不愿意回来。罢了,依然年轻的我,应该放下逐渐黯淡的往事,寻找新的朋友。

凤凰,听说你已经活了很久,但依然会大声地说“是”,坚定地摇头。像我们这样的生灵应该团结起来,继续与那看不见的敌人斗争。我到达这里那天刚好下起了大雨,这是一个好的预兆。我一直认为下雨的时候哇啦哇啦轰隆隆隆隆隆噼里啪啦咕噜咕噜呱啦啦啦呼啪啪哒哒哐啷咔嚓咔嚓滴滴答答噗嗤啾啾啾嘤嘤嘎嘎嘎嘎嘣嘎嘣呱呱呱咩咩咩哞哞哞叽叽喳喳喃喃吁吁嗷嗷咿咿呀呀呀呼啦啦噜哪哪哪呜嘟嘟嘟嘟喳喳喳喳喳喳喳。信号早已发出,嗓子早已嘶哑,谁也没有出现啊。敌人已经显出一只眼睛。

真的,我从小就这么想,从小就这样,我其实也活了挺久了。现在天空万里无云。没错,天空是最好的。我的朋友或许都死了。或许我们的这个世界才属于死亡,我的朋友确实顺利逃走了,它们都活了,比我更加年轻。

我很想念它们,但是我不愿意在这片天空之外,与它们相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