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泡泡水
粉紅泡泡水

邊讀邊譯,一個喜歡故事的人。|小說|隨筆|散文|詩歌|

《 關於命運(終章) / 尾崎士郎 》

(编辑过)
直到日落他也沒有回來。


直到日落他也沒有回來。

對此刻的我來說,這個黯澹的閣樓成了象徵不幸的監牢。

即使我的腦內盡是些悲觀的念頭,我仍悉數細聽著從階梯那處傳來的一切動靜。

我的幻想開始暴走。然而在當下我確實聽見了某人緩步登上階梯的腳步聲。

我猛地奪門而出。

從走廊的暗處,一道人影逐漸向我迎來。

不多時,我的眼前出現一位身量矮小的老先生。

輕煙從他啣著煙斗的口中四溢,恰似飄渺的夢裊裊升起。

老人沉默地經過我的面前。

他甚至都沒打算對我流露出的焦躁投以一瞥。

然而,就在他的背影消失於門後昏黑的瞬間,我的內心猝然被新的昂奮情緒所驅使。

我回到房內,坐在行軍床上。之後我又站起來,熄了燈。

漆黑一片的居室裡,我看著自己的吐息消融在冰冷的空氣中。

接著,我不可避免地體會到了某種宛如神祕的幻想世界自心底蔓延開來的感觸。

莫名地令人窒息——儘管如此,在這暗潮湧動的昂奮之中,我不得不認清自己與那名老人正被一條無形的紐帶給維繫著的事實。

他已失去了對人生的所有要求。

因此,要說他的存在跟現實生活有什麼關聯的話,那就好比倒映在陽光燦爛的午後街道上的、高樓大廈的黑影。

在他面前,所有的現實僅能停留在過去的記憶而無法產生更多新意。

如同未遭受人生的脅迫一般,他也沒有必要去鉗制人生。

宛若春去秋來、冬盡夏還,這位老人所面臨的一切將會進入永遠的循環。

然則,由於這微妙的瞬間,我已不再把心思放在隔壁投資人的身上了。

只因我想通了——何必為了那個「改頭換面」的投資人而讓自己愁腸寸斷呢?

如今我的心中充斥了希望他不要再度回到四樓鄰室的念頭。

此前的每個早上,他憂鬱的面孔如亡靈一般從門扉狹小的縫隙窺伺著我的居所。

隨後,聽著他禍不單行的陳年舊事,我便像是被他拽入低迷的心境中,不能自己。

——而夜晚,在恐懼未知的不幸的同時,我不得不隔著老牆忍受那永無翻身之日的人類呻吟。

那難捱的漫漫長夜正在從我的生活中消散。

一張嶄新的藍圖即將展開,我開始期待自己的命運能因此有所改變。

於是我點亮燈光,使房間明亮起來。

儘管如此,被黯淡微光所照射的居所卻瀰漫著某種說不清的深沉。

整個房間還殘存著我對投資人的印象,這在所難免。

我起身推開窗子。

為了驅逐這些煩懣的追憶。

然而,冬季的天空一片晦暗,沉甸甸地籠罩了我的上方。

像是試圖壓制我的暢想,灰色的雲層如牆面一般靜止。

在行道樹環繞的小巷斜坡上,街燈的幽光悄然流瀉,這不尋常的寂寥似乎泄漏了幾分天機。

而行道樹的葉影間,微弱的光線從二樓陽台緊閉的藍色窗帷的間隙裡透了出來,但即便如此,現下我只感到一陣彷彿整個人僵住似的毛骨悚然。

我關上窗,然後為了改變居所的氛圍,我將行軍床拖至窗下,接著把案桌貼近左牆。

只是,不論是落了漆的案桌,還是缺了釘子的行軍床,都沾染上了人生的不幸。

至此,比起隔壁投資人在我心中留下的陰霾,我反倒陷入了更加詭譎的異想之中。

案桌也好,座椅也罷,皆殘有曾經在這間房裡居住的眾多過客的歷史。

這個領悟迅速在我心底生根發芽。

而後,那個迄今一直掛在放置案桌的那面隔牆上的、放有古老石版畫的小相框,就這麼突然地成為了空蕩蕩的牆面上的唯一存在。

我從未注意過這個被懸掛在柱子上的相框。

在錦花繡草齊放的高原之上,分別乘著駿馬的兩名男女正耳鬢廝磨地低聲絮語,然而,連這不足為奇的石版畫在我看來也只是象徵著不幸之人的命運。

於是,二人眉開眼笑的面孔頓時讓我感到難以忍受的壓抑。

在百卉爭妍的高原之上,漫溢著無窮盡的不安。

隨後,持續上演這場纏綿之旅的兩名男女的憂愁從我悲戚的回想中破繭而出。

站在這幅石版畫前讓我感到黯然傷神,是以我匆忙取下相框,將其扔進了櫥櫃裡。

彼時,粗野地跺著階梯逼近的腳步聲喚醒了我的意識。

時斷時續的足音迴盪在我的耳中。

然而沒過多久,足音便停在了我的居所前方,我看見白色的門把手猛烈地轉動著。

從開了道縫隙的房門處,承載著廊間陰晦的投資人踉蹌地走了進來。

他蒼白的臉在慘淡的燈光下顯現出來。

他兩手插著兜朝我走近,身上依舊是那套我出借給他的西服。

「到此為止了,我已經無能為力了。」

他頹喪地坐在行軍床上。

然則,當觸及到他因絕望而閃爍的視線時,突如其來的戾氣衝上了我的腦門。

「所以呢,與我有何干係?」

為什麼我非得因為這個男人的厄運而把自己搞得烏煙瘴氣呢?

——我必須先對抗自己的恐懼。

我從正面瞪視著他,期待著從他的神色間奔湧而出的憎悪和憤慨。

不過,投資人的臉上完全沒有任何反應。

他並未與我發生爭執,反倒怯生生地站了起來。

隨後他一面支支吾吾地咕噥了些什麼,一面乞憐似地不停低頭致歉,最終,他悄然離去。

半响,我聽見隔壁房門敞開的動靜。

然而接下來再沒有任何聲響傳來。

那個男人或許會自尋短見。

——思及此,我的焦慮愈演愈烈。

但是,那又怎麼樣?我還是不能妥協。

——我必須抵禦苦難。

透過干涉他人的命運,我在內心構築起新的事實。

我一面描摹著自己躍入未知的人生、作為一切疾苦的收藏家的輪廓,一面在居室裡來回踱步。

——第二天午後,我在和煦的日光裡醒來。

從隔壁房間裡,投資人微弱的咳嗽聲傳了過來,但如今,這些響動已經不能夠再擾亂我內心的平靜。

在沿著牆面擺設的案桌上,我嶄新的西服整齊地疊放著。



—————全篇完—————

在這篇完結之後,一時半會兒應該不會有像2023上半年那樣頻繁更新了,
算是讓重心回歸到「現實」的生活吧?
當然,如果剛好又有看到有興趣的作品,我還是會上來Matters冒泡的,而且不管字數多少都會完結,這也是我對自己的一個承諾。\\\\٩( 'ω' )و ////

※ 我是粉紅泡泡水,本文中文翻譯內容僅作為個人學習使用,還請讀者們多多包涵,謝謝!

原文來源:青空文庫/運命について/尾崎士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