墻裏的人
墻裏的人

進擊的巨人,艾爾迪亞帝國人

仓頡造字,夜有鬼哭

我从来没想过,文字的力量到底有多么的巨大。

直到今天,我在《淮南子》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昔者苍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

有了文字,很多事儿,才能被人们记住。

毕竟,人的记忆是很短暂的。

前日,和朋友讨论到厦门大学和北京大学发生的事情时,我说:大众面对政治话题时,记忆却极其短暂。

究其原因,便是文字消失了。

小的时,家里存放着不少小人书。那个时候的我,喜欢坐在书柜前,一本接着一本看,宛如一个吸毒的瘾君子。

可是,有一些书的内容,总是让我十分费解。

许多书中,总是会用油墨被涂抹掉一些东西,就像下图这样。

(找不到原图,我手动P的)

我拿着书问大人,大人总是讳莫如深,将我打发走。

直到若干年后,我才从网络上直到被涂抹掉的文字到底是什么,它是一个人的姓氏和头衔,但却在大漠折戟沉沙,成为历史上不愿被提及的伤疤。

那个印刷的年代,这样的惩罚足以证明,这位副统帅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

在古罗马时期,这叫做除忆诅咒,或是记忆抹煞之刑。

字面上的解释是“记忆上的惩罚”,意指从人们的记忆中抹消某一个人的存在。

这两天P大的风波,在朋友圈中转发热烈,引发讨论无数。但无一例外的是,文章的链接最终都会变成一个大大的红色惊叹号。



仿佛那个女孩的名字成为了禁忌的词汇,像哈利波特中的伏地魔一样。

可岳X同学只是表达了她想表达的观点,何以遭到了如是的对待,以致于两年前她的自述都会被成为404?

显然,这超出了人们所具备的常识。

有朋友调侃说,有司是不是智商下线了?

我说,恰恰相反,这是智商过人的表现,你要知道,忘却才是最好的消解。

可我分明记得,每个人念书时,都必须学习一篇课文,叫做《为了忘却的纪念》。

先生的小诗,我至今还能背的最末两句。

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

而先生可能没有想到过,100年之后,这个将他的设计作为校徽的学校,正在处处为难着一个拥有独立思想的青年。

Shame on you!倘若先生在世,也必然为这样的P大感到羞耻。

我又想起了先生的那句话,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你我都不必等候炬火,必须向上走,发光发热。

原文写于 2018-04-25,文中提及的北京大学女学生为岳欣,当时她声援厦门大学性骚扰事件,而遭到北京大学校方的打压。

我是生活在墙内热爱写作的自由主义者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欢迎拍拍手。

我会慢慢把墙内的文章搬运过来,在这里重新开启我的写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