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兽爱智慧
野兽爱智慧

阅读·实修·转化

807 胡因夢自傳:死亡與童女之舞

野獸按:如今回憶起和胡因夢老師結緣是在2007年,那年3月細讀了她翻譯的肯恩·威爾伯的著作《恩寵與勇氣》,9月有機緣對她做了一次專訪,也是在2007年,我從一個思想青年轉向了超個人心理學的研讀。

36.心灵自由 2013-05-08 15:59

2010年11月7日:胡因梦时尚廊书店演讲文字整理稿及录音下载

演讲录音: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MqFTd4pfoPc/

胡因梦:今天我们共聚一堂,来共同探讨一下对于所有的人的成长阶序都有很大影响力的一个光谱的诠释,我们可以把这一套东西看成是现代唯识学,因为佛家它是中观唯识两大学派,如果我们按照传统的路线来了解的话,可能要花非常多年的时间,才能深入到中观和唯识的范围。那么现代的这些西方的老师,包括克里希那穆提他讲的其实就是龙树菩萨的中道实相观,而威尔伯或者是任何一个超个人心理学领域里面的意识研究的专家们他们提供的就是唯识的研究,也就是人类的意识它跟发展心理学、成长心理学融合在一起就成为一个很简单的谱系,这个谱系在威尔伯很多书里都提到过,他最重要的一本书是《意识光谱》,这本书目前还没有翻译出来,那《一味》啦,《恩宠与勇气》、《万法简史》,这些书里几乎都有提到这个阶序的概念,那么我们今天就把这个阶序的概念整理出来。可以说这个意识光谱的阶序是佛家的唯识学加上吠檀多哲学+奥罗宾多的整合瑜伽再加上发展心理学综合起来的一套东西,那这套东西是从人诞生到这个世界,零岁开始一直发展成长的一个历程,而这个历程我们首先要有一个概念,这个阶序不是一层完了又一层这样的状态,它是一个回旋型的上升,它也可能是一个回旋型的下降,也就是说一个人在一天之内有可能经历好几个阶序,或者他这一生的发展历程中会经历好几个阶序,但有些人一辈子可能只停留在一个阶序,那也有很多人在早期0到七岁的所谓童年的阶段里面有一些心理的创伤或者人格的经验,这些把他往下拉,造成了他人格的无法统合。这个原因我们完全可以从这个光谱的阶序中看出来。现在我就带领大家进入这样的领会。

首先,威尔伯提出的这个光谱概念,这个九层的意识光谱图中间还有一个第十层,但是这个第十层不是一个阶段,它是我们每一个人存在的根本的基础,我们称这个状态为一味,这个一味的状态实际上是我们每一个人圆满无缺本自具足的本质,这个本质随时随刻都在我们的心底深处,它是一个背景场域,这个背景场域其实时时刻刻我们都有和它联结的可能性,但是如果这个小我——就是在三岁确立的这个自我,它的重重的思维习惯,情绪反应模式或者是一种欲望的模式,没有办法透过知觉或者反观自照而察觉到的话,那么这些反应模式就会障蔽住这个背景场域,也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这个本来面目它是第十层,但他不是一个阶段,也就是说我们不需要演化到这个状态,事实上这个状态永远都在我们的意识底端从来没有失去过。这是首先要建立的概念。接下来我们就要了解,从第一个阶段到第九个阶段的确是有一个阶序要慢慢发展,而这个发展在某种层次来讲它也是一个自我揭露的过程,从自我的角度来讲它是一种发展和成长,但是从终极真理的角度讲它不是发展和成长,而是我们内心有一个状态要层层得揭露它,这是必须要了解的概念,也就是说我们不是通过一个刻意的修为去捏造出那个状态,而是事实上我们内心有不同的阶段,我们只是一层一层去发现而已。

   那第一层是(一)感官与生理本能阶段(0-7个月)这个阶段的孩子,有下一代的人都知道,婴儿在这个阶段发展是发展他的四肢、身体的运用、感官的协调性,所以它是属于物质和肉体次元的一个发展阶段,此乃皮亚杰(认知发展,瑞士心理学家)所谓的知觉动作本能阶段,同时也是印度三大圣哲之一的奥罗宾多所谓的生理知觉阶段,也是吠檀多哲学所谓的肉身阶段。这个阶段的婴儿无法区分自己和外在环境,因为他的自我还没有建构出来,他还没有任何分别意识。那么在这个地方,长年以来,威尔伯和荣格的概念之间一直有一个无法融合的部分,心理学家荣格一直觉得,小婴儿的这个海洋式的无分别状态很接近甚至就是开悟者的那个与万物融合为一的境界,在荣格的概念里这两个状态几乎就是同一个状态,但是威尔伯就竭力反驳了荣格这个观点,因为小婴儿的无区分的状态是完全没有发展出自我之前的非常原始非常初阶的一个意识状态,所以他认为荣格犯了前超的误谬。那《钻石途径》的作者阿玛斯,他是融合了这两者,他认为荣格讲的也有道理,威尔伯讲的也有道理,他认为这个初阶的状态的确非常类似于最后的开悟状态,并不是截然去区分前超,但是他认为也有这个接续之分,这是心理学界的三位大家他们各自的观点。在这个阶段的婴儿如果没有办法区分自己和外在环境,如果一个小婴儿这个阶段的发展受到了阻碍,譬如说受到了虐待,0到7个月的婴儿照理讲说应该是完全被爱的一个状态,但是事实上在精神分析史里面,有许多的恐怖的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在这个阶段遭受到了严重的虐待,像我的工作坊里的学员可能都知道,我在工作坊里就举过一个案例,是精神分析史里著名的案例,有一个女性她精神分裂了13个人格,她随时随刻会忘记她其他的人格,然后进入到其中的一个人格,过了一段时间又转换到另外一个人格,她似乎永远要透过不同的人格和角色转换,借助这样人格分裂的状态来逃避面对自己,那为什么一个人能这样不能接纳自己,无法面对自己深层的经验,那是源自于最早期的时候有过受虐的经验,她的经历就是在婴儿期,她的母亲用刀子和叉子插到她的阴道里面虐待她,然后等她大一点的时候,把她放在柜子里面用链子把她吊到半空中,一吊就是两三天,不给她任何的东西吃,然后隔段时间再把她放下来,喂给她一些东西。这个母亲本身就有精神分裂症,所以这个女婴小时候遭受到了这些非常非常恐怖的虐待,就形成了她日后完全无法接受自己的生命经验,她只有借助分裂成不同的人格才能活下去,但是她后来很幸运的遇到了一位相当不错的女性的心理治疗师,她花了十年的时间慢慢地统合她分裂的这13个人格,最后成功了,让她统合成了一个完整的人格,最后她也结婚生孩子,过起了正常人的生活。这个例子就是在0到7个月的时候,遭受到了不当的对待,导致长大以后的一种严重的病症,就会造成内外界限模糊,梦醒不分的状态,进而延伸出严重的病症,譬如自闭症和共生型精神病(2-6个月为共生期),若持续到成年,就会助长抑郁性精神病和精神分裂症。对治方法只能使用药物和精神疗养院加以监护。也就是说这样的生命基本上这一生就废掉了。所以任何一个生命它在0到7个月的时候都不能受到不当的对待,否则意识的有一个部分就停留在一个意识的地下室里,完全把这个人往下拉,不能达成一种统合。如果在这个阶段发展健全,那就能顺利进入下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是1-3岁,那凡是有一点心理学训练的人都知道3岁是一个人确立自我的时期,1—3岁是一个人的情绪和原欲发展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的孩子生物本能冲动、感觉、认知、情绪;生命力、欲力、气、生物能开始发展。自我在这个阶段必须区分自己和外在世界,认清身体是独立于身外世界的存在,建立起自我感,与母亲分离。3岁的时候其实就是要和妈妈分开了,也就是你是你我是我,我有一个独立的自我,我的身体是独立的,我在慢慢确立这个自我之后才能发展出一个健全的人格,但是很不幸的是从我本身的治疗经验,带工作坊的经验还有很多心理学家治疗者的经验发现,这个世界这个社会上有很多的人在1—3岁的发展阶段还没有完全确立他的自我,也就是说和母亲还没有真正的脐带切断,健全得分开来,很多人和母亲还是一种相互依赖的关系,或者是一种自他不分的状态,健全的疆界感没有建立,那么长大之后就会有很多的行为举止,甚至生命重要的决定都是为了满足母亲,或者说母亲的情绪和各种心理状态好像都是我们的,所以有很多心理的投射作用,在自己和母亲身上有一种混淆不清的认知。这个阶段若是产生问题,譬如长期缺乏关爱或受虐导致挫败,自我的疆界感就会模糊混淆,进而形成完全自我中心的倾向,就是妈妈是我我是妈妈,两个人不分,那长大之后进入社会和他人互动时候他没有办法有一个界限,他到了一个环境以后,这个环境里面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他自我的延伸。这种人的人格特质就是分寸不清,越俎代庖、到了任何一个场合他这个甲方自行决定一切事情,他不管乙方的感觉和决定是什么,一切都是以满足他甲方为需求为重点,对应模式就是永远希望别人把注意力都放在他身上,他永远都想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所以带有一种严重的非常明显的自恋倾向和自我中心倾向,其实在社会上我们发现这样的人不少,在我们周围,朋友圈子里,都可以看到这样的人,那这种人基本是他的结构没有建构好,这种情绪不稳定的自恋症,必须采用结构建立疗法,也就是要帮助他们建立清楚的界限感,让他们知道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是跟自己无关的,或者不赞同母亲的意见不代表自己会遭殃,通常这种人长大成人之后,一直在寻求和他可以形成共生关系的对象,他可能会在精神导师身上寻找,希望和这个精神导师永远结合在一起,也可能和他相恋的伴侣形成这样的共生关系,婴儿式的这些自恋型的需求如果你不能满足他的话,会有强烈的情绪反应,其实自恋型边缘症的人很容易形成两极症,同时也有自杀倾向,就是用自杀来取宠,用自杀来争取别人的注意,这是一种取宠和撒娇的方式。但是是用自毁的手段来达成这样一个目的。他也可能会血拼,就是不断的把金融卡刷爆了,钱全都用光了,不断的在这种躁郁的情况下满足他的物欲,有很强烈的情绪不稳定的倾向。精神分析师或者心理治疗师在治疗这样的个案时,就会发现这样的人很难搞,因为这样的患者他也有一种能力可以操纵治疗师,我们在台湾曾经和一个精神科医师,也讨论过这个问题,他就说他有过一个个案,是严重的自恋症患者,他说这个个案的操纵手段非常高明,这个治疗师完全被他玩弄于掌股之中,他动不动就要闹自杀,动不动就像一个小婴儿一样闹这个精神分析师,把他当成父母一样的,这是在这个阶段的问题,假设在这个阶段如果发展顺利我们就可以进入到下一个阶段,我们就不会残留一些精神上的问题把我们往下拉。

下一个阶段3-4岁的奇想阶段,在这个阶段里面是早期心智的运作形式(早期象征思考与概念的形成)。这个阶段的孩子3-4岁猫狗嫌阶段的这个小孩其特征是自我中心、不自然,相信万物皆有灵,认为人类是宇宙中心、相信语言的神奇性。这个当然也有很多的成年人,包括原始部落这些未开化的原住民,那么他们的宗教信仰就是相信山有山神河有河神,土地有土地神,到处都是神。这个阶段的孩子还是无法将主体与客体加以清楚区分,充满奇想,把自我和外在的世界基本还是联系在一起的,认为外在的世界就是自己的延伸,而且把他的自我特质灌注在外在世界,对外在世界充满了一种投射作用,换言之就是说,会觉得自己是一个超人或者是哈利波特,无所不能,眼睛看一下山就可以移动,充满了一种英雄主义的自恋症倾向。我们这个物质世界的很多政治领袖就带有这样的特质,自以为自己是英雄可以拯救全世界,所以任何一个只有他带有着过度的英雄主义很自恋的以为自己可能完全改造世界,那还有很多灵修倾向,有帮助人倾向的人,可能也会认为自己可以救赎众生,传统的宗教信徒常常有这样的倾向,经过法师们的鼓励,“你是菩萨”,这样一鼓励之后,每一个人都变成菩萨了,充满着自恋的,认为自己可以拯救世界,其实某一部分仍然是卡在这个阶段的,大概3—4岁这个阶段,所以在这个阶段自恋与自我中心掌控着一切,如果这个阶段的焦虑过于强大,为什么会形成焦虑呢?3—4岁的小孩他的需求包括温饱的需求如果没有得到身边照料者立即的满足,就会有一种情绪代谢不良的情况,这种情绪代谢不良就会形成焦虑,内在的焦虑过于紧张的时候,我们的自我就会压抑这些焦虑的念头和情绪,而这些压抑下来的欲望和情绪就是荣格所说的阴影层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过于沉重就会爆发成精神官能症或解离倾向,治疗方法是揭露技法。通过一对一的恳谈来把患者内在的深沉的焦虑和罪恶感一层一层揭发,患者就可以把早期压抑的情绪能量统合在一起。好!那什么叫做阴影层的问题,这是心理学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如果在座的有人听不懂的话我请你们放松你们的脑波,我会讲解给你们听的,因为你们的场会影响我,对不起。阴影层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大部分的人,如果有一部分的认知是不能接纳自己的某一个倾向,比如我不能接受我内在已经存在的情绪和思维的真相,那我们就会把这些被我们否定和压抑的模式变成了潜意识的活动,也就是不能够再清楚得觉知到的潜意识的活动,当这些内涵变成了潜意识的活动之后,就是所谓的阴影面,这个阴影层会影响我们的能量找不到出口,被压抑在潜意识的底端,而这些负面能量并没有消失,它完全被我们压在心灵底端,在日常生活之中,透过两性关系,透过重要的关系互动,我们会逐渐揭露这些面向,如果没有办法揭露就会越压越多,而这些负面的感觉终有一天会在外在世界形成一种遭遇,意外,打击或者是困境来唤醒我们,让我们意识到原来我们内心深处仍然有很多无法察觉到的负面情绪反应,所以阴影面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要去面对的问题,假设在3-4岁这个阶段,我们内在被父母灌输了非常多的概念,大部分的爸爸妈妈在这个阶段已经在给孩子灌输对错是非、应该不应该的这些概念,你这样做是不对的,你这样做是要受惩罚的,特别是中国的父母的教育,带有很多威吓和惩罚的成分和否定的成分。这些负面的教育很容易让一个孩子形成罪恶感和焦虑。这些感觉就会在这个阶段郁结在心理深处,那么长大之后如果没有办法遇到一个非常好的治疗者,就会带着这些负面能量在我们身体里面,就是我们的下三轮,海底轮,脐轮,太阳神经丛,都有很多郁结的能量,当一个人开始灵修以后,开始在身心灵方面下功夫的时候,下面三个脉轮的负面能量如果不释放的话,很难达成高层意识的发展。如果这个阶段发展顺利,我们就可以进入下一个阶段——

神话阶段(7-11岁) 心智发展的中间阶段(又称为具体运思以及从角色和规则来进行思考的阶段),换言之就是说7-11岁我们开始上小学,学校里会灌输许多具体的思想,然后我们学会以一种角色的方式去思考,我有老师、有爸爸妈妈,每个人在这个社会都扮演着自己的既定角色,然后按照这个角色的规范进行一种日常生活的运作模式,这个阶段的孩子开始能转换成他人的角色和包容他人。可是如果这个阶段发展不好的话,我们在会发现许多的三四十岁的成年人,仍然以非常主观的态度在和别人对应,甚至完全不能换到别人的立场去思考问题。在这个阶段有一个很著名的实验,例如你拿一面绿一面红的球给此阶段的小孩看,你把红的面朝向他,绿的面朝向自己,然后问他说:「你看到的是什么颜色?」他一定会说:「红色。」但是你问他:「我看到的是什么颜色?」他的回答仍旧是:「红色。」意思就是说他还不能以你的立场来看待事物,也无法转化成别人的角色。所以7-11岁这个阶段已经意识到自己并不能神奇地改变外在世界,他仍然是自恋的自我中心的,所以在这个阶段它的自恋倾向会逐渐降低,自我中心的倾向也开始缩减,转为以社会为中心的状态,研究者称之为随俗阶段,就是随顺着世俗的规范,随顺着世俗社会的思维模式来生活。但是还是因为无法独立判断,缺乏内省力,只能毫无伸缩性地追随世俗准则与角色扮演。所以这个时候很容易被主流社会的概念影响,有的社会会认为某种行为是有罪的、不够格的、不符合标准的,我们就会把这种规范内化到内心,成为自己人生中的一种对自己的论断或者是人生脚本,这个脚本里面一定充满许多是非对错的标准,所以很容易形成沮丧、抑郁、低自尊的倾向,所以这个阶段的孩子会郁结许多情绪问题,假设这个阶段发展健全就可以顺利进入下一个阶段——11-15岁的理性阶段。此阶段的心智开始有能力清楚地进行区分,它开始把上两个阶段的认识方式转化成了内省力和理性思考的能力,皮亚杰称之为「形式运思阶段」,奥罗宾多称之为「推理之心」,吠檀多哲学称之为「心意身」。在这个阶段人们开始发展出强大而持续的反观力,因为可以开始反省自己了,所以就开始产生了第一个哲学问题:“我是谁”如果在这个阶段没有办法产生一种健全的哲学上的认知,就会在身份认同上面形成一种危机,这时只有一种治疗方法能生效,就是增加内省力或是哲学治疗。

   如果这个阶段也发展顺利,我们就能进入下一个阶段,就是威尔伯称之为「人马座」的阶段,他用了一个占星学的名词,所谓人马的阶段就是说上半身的人性和下半身的动物性——也就是心智头脑的理性逻辑的思维能力和原始的欲望进行了一个整合,那么整合之后就会达到一种统观逻辑的阶段,也就是说我们面对某种现象的时候,我们有能力立即看到它的全貌,随即就能用我们的逻辑头脑分析和洞察它的真相。知道如何诠释和认知。这第六个阶段是一个人心智发展的最高阶段了,也是一个人身心统合的阶段了,那据社会学者们的研究发现,这个地球上真正能发展到第六个阶段人是寥寥无几的。大部分的人还没有能力对任何一个现象作一个统观的认识,然后用一种清晰的逻辑分析法进行一种完整的诠释。这个阶段出现的心理问题多半都是存在问题,譬如人生的意义、存在的真实性、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是必然会死掉的,这种有限性和必毁性、在这个阶段会进行很深的思索,然后主客及生死的对立性等等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们认为的有一个主体在这里观察外面的事物,这个主体和客体的二元对立性是真的存在的吗?还是这种对立性根本就是一个幻觉,然后你还会对生死美丑阴阳的对立开始进行一种哲学性的思考,如果这个阶段的发展出现问题,治疗方法采取的是人本心理学、意义疗法、完型治疗、存在主义心理学、生物能医学、哈达瑜伽等等。

   假设这个阶段发展顺利我们就进入下一个阶段。事实上第六个阶层是一个重要的分野,因为进入第七个阶层我们就进入到超个人的阶段,在第一到第六还都是在个人性的范围之内,而从第七个阶层开始已经进入超越个人性了,也就是我们可以超越这个小我的范围了。进入一个更大的场域,我们的知觉的范围开始扩张,也就是「大自然神秘境界」。也有人说这是「盖亚」(整个物质宇宙)及「世界灵」的次元。也就是说到第七个阶段的时候我们的通灵能力要开始发展出来了,所以我们看西方他用科学在研究人的意识成长的过程里面他完全没有否认通灵现象噢。而且也很认真严肃的研究这个通灵现象到底怎么回事。事实上,通灵现象就是超越我们小小的左脑的运作逻辑思考之外的直觉力的发展,也就是右脑的直觉力的发展。也是一个精微化的过程。换言之就是说,如果我们大部分的人没有超越第六个阶段的话,我们仍然是在一个肉身的知觉范围之内的限制在活着,但当我们演化到第七个层次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意识到体内的拙火和能量场,这个时候就有能力意识到外面的场,大自然的场,所以练气功的人就会明白这是个必经的过程,我们会扩张到这个对场的知觉,进入到这个状态,我们蓄积能量到一个程度,的确能够达到瑜伽士或者是萨满,就能够控制身心的能量,然后能到达呼风唤雨,两年前我们曾经到西宁见过一位三十年在山洞里闭关修行的瑜伽士:秋英多杰仁波切,他是三十年都在山洞里面修行,他修到一个程度以后,他成功的在靠近玉树那个地方,让天上下冰雹。那我们在西方《圣经》里面看到耶稣基督也可以把食物从有限的变现成无限的食物,这个也是神迹的展现,这是第七个阶段应该有的能力。但是这个阶段真正的重点还不是神通力的发展,比较是持续性的能够觉知到自己所有思维和情绪的意识活动,也就是说这个知觉的延续性能一直维持住。所以这第七个阶段开始进入超越大脑皮质层的活动了。这个阶段是最容易走火入魔了,克氏也讲过灵界是最危险的,因为灵界的众生是人类的数十亿倍,如果你一直卡在这个灵界玩这个通灵的游戏那就没完没了了,那里面有错综复杂的陷阱和现象,把我们卡在一个次元没有办法再往上统合,所以这个阶段一切的感通经验都要放掉,都不能执著,然后才能够成功的发展到下一个阶段。

   第八个阶段精微光明阶段,比上一个阶段要更精微了,上一个阶段的呼风唤雨能力好像已经很伟大了,事实上还是粗钝的,还不够精细,所以进入到第八个阶层更精微了,到这个阶段,注意力就不集中在外在世界也不集中在内在世界,换言之就是说反观自照,不断地觉知的这种活动也可以放松了,也就是西藏密宗所说的大圆满的修行了,大圆满的修行连观也不刻意观了,但是我们要很长的时间要一直不断的观照,直到我们能进入这样一种次元,这个时候我们的本尊就会现前,每个人都有他的higher self,更高层的我,它和super self(超我)是完全不一样的,它和那种内化的监督力量是完全不一样的,而higher self是让你更自由,内在的空间更大,然后知觉的范围更精微更深刻更完整,所以到了第八个阶段奥罗宾多称之为「慧心」,吠檀多哲学称之为「意识身」,佛家称之为「阿赖耶识」。事实上这个阶段已经是圣人的阶段了。到这个阶段以后人就变得更谦卑,对神通力更不在乎,所显现出来的是一种虚怀若谷的圣人的境界,当我们亲近这样的修行人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到非常的平等、温馨、祥和、充满着一种非常温暖的氛围。

   那这个阶段能够顺利通过,就能进入第九个阶段,真正的本质开始被揭露了,这个阶段叫做自性阶段,又称为无相本体、自性、涅盘、毕竟空、混沌或宇宙深渊、阿因,亦即知觉的根源,都是我们本质之中本质存在之中的存在,也就是基督教所讲的神的源头,当我们进入到这个状态回归到自己最深的本源了,然后进入到真真正正的彻悟境界和终极实相了,也就是说到这个状态已经到底了,但是从第一到第九层我们可能要花几百世的时间才能达到。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达到这个第九层次的大彻大悟的境界,所以一个人,对所有非关开悟境界的一切现象的执着都要一层一层的放掉剥落,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发现自己目前的状态、我们的执着点,仍然聚焦在某一些和开悟无关的状态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用这个九层的意识光谱图来提醒自己,我目前大概处于这个光谱的哪一个位阶,因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蓝图,如果我们不知道人生的终极的终站在哪里,我们可能以为我们买了房子、做了经理了,在世间达成了某种成就或者是令人向往的情感了,或者是智力发展到能够宏观思维了,或者说我们已经有神通力了,那事实上我们还没有真正到达那个终点,因为那个终点是个无相的状态,也就是说所有的二元对立性都消弭掉了,自我的实存感已经没有了,没有主体和客体的二元对立了,所以第九个阶段才是一个终极的目标。

   我们再看第十,它不是一个阶段,这是所有阶段的最高目标,也是永远存在于当下的背景场域。亦即真空与妙有合一,神性与现象世界合一,涅盘与轮回合一──又称为「一味」或是「不二神秘境界」。奥罗宾多称之为「至上之心」(Super mind),佛家称之为「清净识」因为这个一味的状态人人具足,所以没有什么高下之分,因此也就没有什么奇特之处,如果我们还在追求自己的独特性,还在追求自己的与众不同的那种价值和重要性,我们就没有办法尝到一味的滋味。因为一味的滋味里面没有任何凡圣的分别,没有任何高低的分别,因为众生身上都有一味的境界,所以处于感通阶段的瑜伽士通常拥有极大的神力,处于精微光明境界的圣人通常散发的是祥和光辉,处于自性境界的智者和贤者展现的是如如不动的平等心,处于不二境界的圆满证悟者示现的则是无穷的幽默感。因为人生左不过就是这么一回事。所以一切想要证实自己与众不同的需求到这里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自我的特质已经没有了,所以这个意识光谱图是一个人在身心灵的自我疗愈以及人格的发展阶段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参考点,如果没有一个客观的参照点是很容易卡在从第一到第九之中的任何一个阶段,就再也没有办法往上统合和往深度探索,这就是威尔伯呈现出来的一个意识光谱图的概念,它有点像日本人的礼盒,也就是说它最高的层次像一个大的礼盒,下面有一个中号的礼盒,再下面有一个小号的礼盒,还有一个最小号的礼盒,一层包抄的一层,最高的一层包抄着下面八个低阶的层次,而低阶的阶层没有办法含纳了解高层,但是高阶是可以完完整整了解低阶是什么意识层次。这样一个光谱的概念在这里我给大家做一个简介,更多有关超个人心理学理论的探究在《一味》这本书里有很完整的讨论,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详细阅读。下面把时间留给大家,有任何的问题我们都可以做一个双向的交流。

陈寿文:因梦老师您好

胡因梦:你好,寿文现在是国内很火红的超个人心理学的研究者,嗯,来,有什么问题,谈一谈。

陈寿文:因为我是看的台湾版的《一味》,您在台湾版《一味》的序言中,说到过:21世纪有三个选择:一个是亚里士多德,一个是尼采,一个是肯恩威尔伯。想请您再具体阐述一下这个观点。然后就是这本书里威尔伯谈到三个途径,肉体之眼,理性之眼,和默观之眼,想听听您的看法

胡因梦:威尔伯提出的这个九层的意识光谱图,有个粗的区分方式:肉体、情绪、心智、灵魂、灵性。前四个层次都还在知觉的范围之内,到了第五个层次就超越知觉范围之外了,就是“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的最高的层次了,所以默观之眼还没有进入到灵性,它还在灵魂的最后一站,我们要在这一站,用默观这样的能力向下含纳和包容理性之眼和肉眼的运作,其实和我们刚才讲的九层意识光谱图的概念是差不多的……当然,威尔伯他的一个特质就是:他在20几岁就有开悟经验。他不是一个头脑认知型的学者,他的体证经验非常丰富。再加上他的妻子崔雅,自从罹患了癌症之后跟她在一起五年的抗癌过程,其实带给他非常大的考验和提升。随着他妻子的治病过程和死亡,使他进入了一个更深的对人性的了悟,他在写厚厚那本书《性生态灵性》的时候,有过三年的闭关经验,在此期间他对生物最原始的想要和人连结的本能有了更深一层的突破和转化,所以他和一般学者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在这个世界上拣择出一位能给我们提供一种宏观架构的哲学家或者意识研究领域里面的专家科学家,依循他的架构,需要他真真正正是一个过来人,那肯威尔伯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就有倒带经验,他通过禅定看到了宿世的轮回转世,同时他还不只是个人性的轮回转世,还包括人类集体意识和文明的整个发展史,他在整个禅定过程中全部都看到了,所以他体悟得非常深。这个有点像我们中国天台宗的智者大师,从开悟的角度向下统合所有的知识系统。所以他有一个很高的彻底的辨证能力,他可以分辨出他眼前的这套理论——任何一个学者任何一个哲人,任何一个科学家,他发展出来的这套认知的理论,大概处于这个光谱的哪一个位阶,所以这样一个学者提出的整个观察事实上是很值得我们探究的。我认为在我翻译的那么多书中,威尔伯好是很值得依循的一个理论架构的提供者。那另外一位学者阿玛斯——《钻石途径》的这位开悟的心理学家,我们应该说他有开悟的经验,但是他有没有进入到第九层次我们不知道,因为从很多的蛛丝马迹之中我们能发现,阿玛斯强调的比较是色彩的原型和本体的经验,当他谈到本体经验的时候,他谈的都是中脉七轮的经验。那么阿玛斯和威尔伯不同的地方我觉得是:阿玛斯带学生而威尔伯不带学生,所以阿玛斯和人互动的经验比威尔伯要丰富,威尔伯是一个隐世的学者和修行人,所以他和人的互动之中的某种融通性不及阿玛斯,可是他的那种大理论架构和阿玛斯是可以齐头并论的。

问:因梦老师您好,我有个问题就是说,食物对我们的身心发展的影响非常大,当发展到7、8、9层次的意识阶段的圣人,他们还会不会受这个食物和物质次元的影响,他们如果吃了对身心不太好的食物,是不是也会觉得很难受?

胡:不必说圣人了,连我们自己都已经有这个经验了,就是拙火启动的人,在精微化的人,就会非常非常清楚,你每一餐吃的饭,都会决定你饭后所有的身心状态,包括你的情绪,包括你和人互动的品质,还有你的场的开放度的问题,全部都能决定。所以食物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会发现,古往今来所有的修行人,无论是在心地上面下功夫的人,或者是性命双修的人,到最后要辟谷,或尽量少吃,或尽量吃的单纯,包括藏密瑜伽里面特别强调要吃单一性的食物,就是说你最好不要混合得太复杂,量不要太大,因为你进入到精微层面的时候,如果食物的量太大、太复杂,在代谢消化的过程中,增加很多负担感的时候,完全可以把你从高层意识拉下来,所以克里希那穆提他每一餐的饭量不超过一个巴掌,就是一个巴掌,而且他吃得也很单纯,当然他是一辈子吃素的,那我不是在这里鼓励大家都去吃素,因为有些人的体质是不适合吃素的,不过呢,的确是肉食不能多摄取,蔬菜水果是阴寒的食物,气大的食物,风大的食物,对某些湿寒体的人来讲,这种食物会增加体内的气,这种气会往头顶冲,而造成脑压或者是胃肠胀气的问题,它会使人瞬间进入抑郁的感觉,使脑子的思维迟钝,也可能造成眼压过高,甚至是无法安然入眠,记忆力衰退等等的情况,这些都和食物有关。

问:嗯,我有读到过台湾一位张全会医师的书,他把食物分成悦性食物、变性食物、惰性食物等等的,那我不知道这样的分类有多少的科学程度我不太了解。

胡:我觉得,与其去依循别人的分类法,不如你自己去体会,因为人还是各有不同,这种通则不一定能为你量身定做。

问:佛家讲的那个第八识——阿赖耶识,是不是还没有达到那个终极的境界,还得继续觉悟是么?

胡:也可能你有悟,但是是悟后起修,事实上人是悟后起修,那个悟其实没有那么重要,它也重要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这个悟后起修的过程,你能不能在日常生活,行住坐卧的每一个当下,觉知得到what's going on,如果你只是为了蓄积能量,保持静默,远离大众,那个自我很容易就不见了,但是在日常生活里,那个自我随时随刻在蠢动着啊,但是你又不能说我用一个方法把这个自我的活动压制住或者消弭掉,这个欲望都不能有,你只能被动得看:这个自我的活动它怎么在造作,它随时随刻都在造作啊,当它起一个念头和欲望的时候这个自我就跑出来了,在这个当下我们要知道它背后的真相是什么,其实你只要知道真相就够了,就是你一直不断的知道,一直不断的明白,发生了什么,把这个探究和觉察能够一直延续,其实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实修功夫了。还包括,比如说我讲话的时候,这个麦克风的声音不够大,我稍微用力讲话,这个都是一个暴力噢,这个对筋络的感觉来讲就是一个暴力。意志力就是一种暴力,因为我要鼓起一个意志力来达成一个目标,它就是一个过渡努力的一个状态,这个状态就是不够祥和的。

问:那您能谈一下无为和无我的关系么?

胡:一样,无为就是无我,当你有我的时候就不可能无为。

问:胡老师好,我是一直有一个……

胡:你的健康有问题

问:对对,我是一直有一个便秘的问题,很多方法都用过但总是不见效果,今天这次见面会是一个朋友告诉我的,她让我来请教一下胡老师。谢谢

胡:你过去世是一个哀伤过度的人,你的肺部吸气的功能不够,造成你大肠不蠕动,因为肺经和大肠是互为表里,所有大肠的问题都是源自你的心肺功能,所以如果你的肺已经很弱了,你的气没有办法深入到丹田的,你平常一定要做大量吸氧的运动,比如深呼吸或者是快速呼吸,来增加你肠道蠕动的力量。

问:胡老师您好:肯威尔伯说的九层意识光谱是必须一级一级统合才能开悟呢,还是跳跃式发展也能达到那个究竟的层次呢

胡:跳跃式是可以的,有些人是前面的问题没解决就开悟了,但那是非常危险的,为什么呢,因为开悟以后就性侵害女信徒,因为前面的原欲没解决,开悟之后就操纵信徒敛财,因为前面的原欲没解决。前面很多阴影层的问题卡在下面没有整合上来,所以有很多很多的有宗教狂热现象的大师都有这个问题,就是小时候的心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问:如果我不进行这种心灵的修持,这辈子是不是会死得很惨?

胡:哈哈哈哈哈哈……会不会死得很惨不知道,但是不修行的话,会带着沉重的惯性模式到下一辈子,让下一辈子更惨……

问:胡女士您好,我想问一个有关李敖的问题……

胡:嗯,这个问题不回答,最后一个问题

问:我觉得心理学有个巨大的漏洞,它在进行心理干预时,会屏蔽掉我们内在的那个最根本的超越性机制。也就是佛家所说的那个本体自性所带来的本真的自我超越。

胡:超个人心理学就是结合了东方佛道里面的高层心理学和西方的深度心理学,统合成为了一个真正完整的心理学,没有任何抵触,所以精神分析在整个心理学的发展史里面是属于很早期的初级状态,所以你现在真的要学习心理学就直接进入到超个人心理学吧.    

37.  心灵自由 2013-05-09 09:16

内地版胡因梦自传删节部分(上)

野兽按:在书友天辰处借到台版胡因梦自传《死亡与童女之舞》(圆神出版社,1999年7月初版,1999年7月二刷,300元),他能买到此书也是机缘巧合。他先在网上看到台北某二手书市场有该书出售,然后让淘宝网上贩卖台版书的人去该处购得此书,再转售给他。

2006年初读内地版胡因梦自传(2006年8月一版,东方出版中心,28元),以为是全本,只因该书没有任何一字说明内地版是删节版,后听读过台版的书友说起,才知道此事。翘首以待之后,在五月终于得见真面目。除了删除两章,将台版的18章变为16章以外,在剩下的16章也有一些删节。为了解除内地书友的遗憾,我决定将内地版删节书录,放到网上分享,书友们可以补齐,一直以为能享用完整的信息,阅读未删节版的海外图书,也是人生应享有的福利之一。人们常说,中国为何出不了文化巨人,我以为,信息、知识和智慧无法自由地流动是一大肇因。试问只能接触不完整的信息的人,能不偏听则暗呢?

内地版p133 .删除文字位置:(“李敖除了有“寒冷恐惧症”之外,还有“绿帽恐惧症”)之前:

我最近读他的回忆录,其中一段写到他就读北京新鲜胡同小学的事:“二年级一天上课的时候,我坐在教室左后角的最后一个位子上,突然全身似为鬼迷,神智清楚,可是不能动弹,好一阵子才过去,至今记忆犹新。三十年后,我睡在警总军法处地板上,半夜突醒,又有此现象,我知道这是一种梦靥(nightmare)经验而已。我生平不信怪力乱神,但新鲜胡同小学的许多教室倒颇有一股阴气,有时令人发毛。”

从上述这段文字,回想他当年的“寒冷恐惧”,令我不禁怀疑,他根本是灵学和超心理学中所说的“灵媒体质”。也就是说他先天是个极度敏感的中介体,一般的男人敏感度低,很难感应到无形的能量,只可惜他的科学程度还停留在“五四”时代“赛先生”的阶段,否则他对自己的敏感和不稳定的精神状态,可能以截然不同的神秘主义的观点加以转化,而不是以强制的二元对立予以封锁、压抑或逃避。多年之后我发现自己就是灵媒体质,而且透过生物能医学的仪器检验证实了这一点。

内地版140页。删除文字位置(就在那个阶段我开始练习瑜伽大休息式,整个人仰卧平躺,慢慢调息,再配合一些观想,让自己进入定境)之后

有一天傍晚,我在自己的房内,正进行这样的修习,似睡非睡时,我左边的耳朵突然传来一个女性的声音。那声音透露出来的品质,非常的成熟圆融,好像一切都已了然,有一种超乎物外的美。她像是在耳边,又像是在另一个空间,我想武侠小说中的的“千里传音”,大概就是这种味道吧。“她”以英文重复地对我说:“I want you to enlarge,I want you to enlarge,I want you to enlarge······”声音从大到小,从近到远,逐渐淡出。我从似睡非睡的状态完全清醒过来,感觉很安详,并没有恐惧,但左半边的身体有点凉。我对刚才发生的事非常好奇,不知该如何加以理性的诠释。“她”是谁?是灵学所说的指导灵吗?还是我的潜意识希望自己能扩大?为什么用英文?而且是标准又悦耳的美式英文?接下来的一个多礼拜,每天晚上睡到三点,一定准时醒来,转头一看闹钟,不偏不倚,分针与时针都交会在“三”的数字上。这时我的房间开始弥漫一团白色的气体,好像整个要把我吞没了一般。因为每天如此,所以我知道那不是我的幻觉。我虽然没有恐惧,但我觉得自己尚未准备好进入未知的次元。我似乎不太信任自己的感官;我理智的一面,开始打压我的感官经验,从此停止了大休息式的练习。多年以来,我发现自己下意识地不断求取知识,而不愿意透过禅定的有为法,进入意识扩张的次元。对于那一团白色的气体,我始终得不到进一步的认识,直到翻译印度艺文界领袖普普贾亚卡替克里希纳穆提所写的传记,才取得共鸣。她是这样描述的:

回到孟买,我体尝了一次非常深刻而又无法解释的经验。我的感官一反常态地产生了爆发性的觉受。某天晚上我正要入睡,感受屋里弥漫一个存有,我被一团像胎液般浓稠的东西裹住,我觉得自己在逐渐失去知觉,我的身体不断抗拒着类似死亡的拥抱。不久,这无声的存有便消失了。一连三个晚上都是同样的情况,每次我的身体都奋力挣脱这短暂的垂死感受。不过我的心中并没有恐惧。第二天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克里希那吉。他告诉我不要执著,既不需要抗拒,也不要想留住它。

普普前两年已经过世,她留下的这一段文字,是唯一能令我得到共鸣的安慰。后来在肯恩·威尔伯的超个人心理学著作中,才进一步理解,我当时的经验,可能就是神秘主义者所称的“原型经验”,它有别于荣格所提出的“原型”;前者指的是物质万象从无中生有的第一种微细的形式,这些原型总脱离不了光体、明点、音声启示、五光十色的形状、彩虹光、声音和能量的振动。后者所指的原型却是人类集体经验中的基本神话结构,譬如智慧老人、妖精、自我、人格面具、母神等等。我觉得传统的佛经把这类经验完全归类为“受阴现象”,抱持一概否定的态度,其实是不够科学,也不够开放的。我欣赏近代超个人心理学对于人类意识状态的研究精神,远甚于传统的既定模式。

就在我逐渐深入于内心次元的阶段,李敖开始控告我伪造文书·········

内地版141页删除文字位置:(后来李敖的声明,报上只字未登。)之后

每次上法院打官司,让我看尽人为了自保而不顾尊严和诚直的猥琐面目,心情为之大坏,这是好友王季庆送了我一本她的译著《灵魂永生》。这本“奇书”适时出现,它帮助我从截然不同的角度,看待人生的遭遇,促使我走上了向内探索的自我认识之旅。

这本奇书是由“赛斯”这个灵界的能量人格原素所写的,他借助美国女诗人珍·罗伯兹作为通往三次元时空的频道,传递了长达七年有关物质的性质、时间、实相、神的观念、可能的宇宙、健康与转世等等的形而上问题。我对于知识的态度一向开放,既不立刻排斥,也不立即肯定,我喜欢边读边检验,就像我对人生的态度一样----热情的投入与冷静的觉知双管齐下。赛斯资料高妙原创的科学、哲学与心理学的见解,立刻吸引我阅读的兴趣,虽然书中有许多非线性的“全像”奥义,但我还是耐着性子苦读;如同译者自己的坦言----脑袋都快读炸了。每当读懂了一段如天书般的唯心理论时,心中会生气一股知性上的快感。它并没有令我发出“我找到了”的感叹,那份心灵上最深的属于直观的震撼和感动,是巧遇克里希纳穆提的教诲时,才姗姗来迟的。不过赛斯提出的有关“转世剧”和轮回功课的观点,当时深深打动了正在面临官司纠结的我。当人被卷入一场他所不熟悉的危机时,多半有一种生命不是操之在我的感觉,接着很自然就会怨天尤人。赛斯的话语使我从怨恨和向外抨击的“反应”,突然扭转成向内自省的“行动”。那样的扭转使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独立、自主和责无旁贷。赛斯是这样说的:

请把目前的你自己当做是戏里的一个演员----这不能说是一个新的比喻,确实一个合适的比喻----背景设在二十世纪,你和其他的参与者共同创造了道具、布景与主题,事实上,你们共同编写、制作,并演出了整出戏。但是你如此地贯注于你的角色,如此地被你所创造的实相激起兴趣,如此地被你角色中的问题、挑战、希望与忧伤所迷,竟忘了那是你自己的创作······

你看看身边的亲友、熟人和事业上往来的人,你就可以看出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因为“物以类聚”。由于内在的相似之处,你们彼此吸引·······

假设你恨某个人,你让恨在你心中燃烧多少辈子,那恨就会把你和他绑在一起多少辈子。在此生及所有的来生中,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哪些特质上,就会吸引哪些特质到你身上。如果你非常关心别人加诸你身上的不公平,你就会吸引更多这类的经验,如果同样的心态继续下去,你将反映在你的下一生中······

一个怀恨的人总是相信自己理当如此,因为他不可能去恨一个他认为好的东西,所以他认为他恨得很公正,但这“恨”会把他占为己有,生生世世跟随他,直到他学会只有恨得本身才是毁灭者······

你会与你所爱及所恨的人紧缚在一起,不过你将学习放松、放下,化解那恨。甚至你将学着创造性地运用恨,把它转向更高的目的,最后将它转变成爱。

附录:内地版与台湾版目录对比

内地版                                 台湾版

目录:                                    目录                    
  台湾版序                                 感谢
  大陆版序                                 序
  第一章动荡的时代,苦难的父母            第一章动荡的时代,苦难的父母
  第二章生命中的庇护所                    第二章生命中的庇护所
  第三章浮华世界,纽约!纽约!            第三章浮华世界,纽约!纽约!
  第四章演员与明星生涯的真相              第四章演员与明星生涯的真相
  第五章爱的试炼                          第五章爱的试炼  

第六章寻道                               第六章外气与生理拙火的觉醒
  第七章五十三参                          第七章五十三参
  第八章生态与环保意识的觉醒              第八章生态与环保意识的觉醒
  第九章丧父                              第九章丧父
  第十章闭关与反观内照                    第十章**********的省思
  第十一章穿越爱的试炼与母丧              第十一章闭关与反观内照
  第十二章因缘重演——单亲妈妈与独生女儿  第十二章穿越爱的试炼与母丧
  第十三章 “灵魂的暗夜”与身心灵自疗         第十三章因缘重演——单亲妈妈与独生女儿
  第十四章单亲妈妈的省思                  第十四章 “灵魂的暗夜”与身心灵自疗
  第十五章恩宠与勇气                      第十五章特异功能与灵疗
  第十六章死亡与童女之舞                  第十六章生物能医学(讯息医学)
  后记                                  第十七章恩宠与勇气

                                         第十八章死亡与童女之舞

                                         后记

                                         附录

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18:45,野兽爱智慧居

内地版144页(练了几个月之后,各种深埋的情绪开始曝光、释放。)之前

外气汇入中脉

那段时期我每天在家规律地练习静坐,一边进行《尊重表演艺术》的翻译工作。我第一次盘坐不到五分钟,身体便大幅度地前后摇摆,第二天换成大幅度地左右摇摆,第三天则开始绕圆圈。母亲经过我的房间,探头进来对我说:“你小心别走火入魔啊!”我没理她,继续打我的坐。接下来的日子里,外气摆动的频率开始增加,不但静坐时摇个不停,连洗脸、刷牙或站立时都无法停止;此外身体的虚火变得很旺,经常口干舌燥,脸上的皮肤总是粗粗的。我读南怀瑾老师所写的《静坐修道与长生不老》,了解这些现象是因为身体的经络已经堵塞,气通不过,有阻力,才形成摆动。

那个阶段我开始和华淑君老师学瑜伽,我的身体一向没有多余的脂肪,柔软度也很好,所以进展得不错;华老师对我寄予厚望。但是我对于身体的锻炼兴趣不浓,学到一个程度就失去了动力。一九八七年的春末,华老师邀请了世界知名的瑜伽老师Swami Vishnu Devananda到台湾讲学,我是那次会议的特别来宾,会后私下请教了大师有关外气的问题。这个印度的瑜伽士很诚恳地告诉我,身体的气脉从瑜伽的观点来看,最重要的事中脉和上面的七个能量中枢,我的外气摆动不停的情况,他认为是一种“走火”的现象,也就是能量没有汇进中脉,在细小的旁支流窜,因此打通的速度很慢,而且很不舒服;他坦言没有能力帮我把外气汇进中脉,我只好靠自己的造化慢慢磨了。这位瑜伽士相当幽默仁慈,在美国有不少的追随者,曾经在六零年代造成一些风潮;他给我留下了相当的好印象、我记得他提到对人类和地球的未来感到悲观,我心中涌现的哀伤他似乎能体会,那一刻我们之间的情感交流是毫无阻碍的。

既然没有人能帮我解决外气的问题,我只好靠自己打坐了。某一天晚上我入睡后梦到飓风,醒来时“咻咻”的风声仍然持续,我仔细一听那风声,竟然是一种内音,是无数细小经络里的气在快速流窜时的内在震动。那时我从未有过的经验,虽然早在二十岁时,我就是孙超(著名结晶釉陶艺术家)试验针灸术的最佳天竺鼠。第二天早上我突然接到春华打来的电话,八年前我和李敖在她家协议离婚不成,差点没把她的花盆砸烂,也差点没把李敖的脑袋砸烂,这件事还历历在目。八年不见,突然听到她独特的嗓音,觉得非常意外,她说一切等见面再说。

春华一六九的高大身躯,飘飘然走进门来。她身上穿着白净的衬衫,下身穿着宽大的长裙。我从路上抱回来的那支流浪猫“大白痴”,一看到春华就像见了克星,浑身的毛全都竖了起来。我问春华她身上是否有“气”,她示意我到后面那间大一点的卧室,有话要私下对我说。她说过去八年里,她的人生经历了一连串的巨变,就在她坠入谷底时,某天在一间佛教书屋巧遇一位来自新竹的师姐。那位师姐把她带回新竹的家中,唤醒了她身上沉睡的潜能---拙火,[b1]我立刻告诉她我的外气问题非常困扰我,她说她就是要来为我解决这个问题的,因为她已经有能力把外气汇入中脉。我觉得此事太不可思议,然而从小就听父母说过乐老师的奇闻异事,所以也就自然接受了。我一向觉得和春华之间有一种说不出的缘分,她的气质、用字遣词、举手投足之间散发的禅定美感和自然流露的赤子之心,总是强烈地吸引我的注意,她现在不请自来,恰巧是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刻,我只能说宇宙的安排永远是超越人算的。

春华要我全身放松地躺在床上,她以自创的方式为我松筋,接着要我站立起来。她在我下丹田的部位隔空比了一个“开马达”的手势,突然一股能量从身体中央的管道往头上冲,眼泪立即流了下来;春华说她已经为我把火点着,以后就要靠自己去体会了。我们走出卧室进入客厅,和母亲坐在沙发上聊天;春华告诉我们这几年发生在她身上的一些奇妙遭遇,母亲也兴致勃勃地回忆起在上海结识乐老师和朱大夫的轶事。从那天以后,春华与我便经常保持联系,我们昵称彼此为“八生八世”的同修。当天晚上我静坐的时候,发现身体的外气摆动已经停止,代之而起的是一种可以控制的自律动功---颈子缓慢而柔软地随着内在的一股趋势,自然地形成瑜伽的头部运动。

当我用意志力让这个转动停止时,它立刻可以停止,但身体一放松,那股趋势又带动着肉体形成自律的运转;运转的方向不拘形式,顺时针也可以,逆时针也可以。那时我手边或坊间都没有从科学或医学的角度,客观解析“拙火”现象的书籍,只有一本天华出版社翻译过来的由戈毕克里希那所写的《拙火》。那是作者的主观体验,看起来这股能量如果是自动生起而不是由他人引发的话,在过程中确实有大死一番的磨难和危机,然而危机过后却是各种潜能的开发。另外我也参考了《静坐修道与长生不老》,但书中对中脉七轮以及拙火的着墨不多,我只好暂时放下认知的渴望。

深埋情绪的释放

随着能量的增强,我的身体开始出现各种自发的瑜伽体位法、随兴的舞动以及类似太极的招式。每当我做出一个动作,便立刻拿出瑜伽范本对照;我发现自己还是比较倾向心智的活动,虽然身体的锻炼也有直觉的本能。我见过春华的自动瑜伽、拳术和舞蹈,我觉得她在这方面的潜能开发,几乎已入化境。我曾经观赏过许多人练瑜伽,但没有一个人的体位法比春华做得更美,她从未正式拜过师,但她的动作竟然毫不勉强吃力,全然地自发、自然与对称。她告诉我自从修习密宗“自他交换”的观想之后,逐渐可以和周遭的客体调成同步----别人缺氧,她打哈欠;别人感冒,她流鼻水;别人肠胃不适,她的肚子也跟着不舒服----似乎人我之间的界分不见了,肉体不再是一堵铜墙铁壁,而成了一副绝佳的感应器和接收器。我记得她每次帮我调气时,总忍不住张口打哈欠,眼泪随着哈欠直流;她告诉我这表示我的身体缺氧。她说得一点也不假,我因为长期营养不良,缺乏固定的运动,又有鼻塞的毛病,体质确实缺氧。另外有一回光夏表哥从夏威夷回台湾,我带他去见春华,春华马上感觉得出表哥那天肠胃不适,我看着她奔向洗手间的模样,觉得人类的潜能真是不可思议。但是我的佛道常识提醒着我,特异功能只是道途中的旁支,不可过于执著。

另外原书中“生理拙火的觉醒”都改成了“内气的启动”。

删节位置:内地版168页“以及撰写方智新时代系列的第一本著作《古老的未来》。”

这是体内的生理拙火已经运行了一年,春华告诉我可以开始替人发功治疗。我从纽约买回来的几本有关拙火的书籍中,lee sannella这位医学博士所著的《拙火经验》,提供了科学与灵学的观点,使我认识了生理拙火觉醒后的各种现象、征兆、症状,以及它和心灵演化的关系。在过往的历史中,只有古文化、传统密教和少数与世隔绝的人了解身心的转化过程;有关此过程的记录,一直是采用个人主观的语汇,因此充满着含糊的神秘色彩。西方研究人类心灵现象的人,并不看重这些记录,因而阻碍了有系统的比较和发展。七零年代以后,情势开始改观,一是因为西方世界有密集身心灵转化经验的人类显著增加,二是因为西方科学家对于“意识”的长期禁忌终于解除,现代物理学不再反对宗教的世界观,心理学也从机械论和化约论进展到人本典范和超人本的超个人心理学。主观的神秘体验开始结合客观的科学检验。这一直都是我对自己的成长所抱持的期许和方向,我认为只有如此才能避免落入个人梦呓、宗教迷信或自恋式的妄想症。虽然有关拙火现象的科学研究还在发展中,但内容显然比传统的论述要客观、微细而完整得多。

从这本素的个案观察,我得知生理拙火可以促成特异功能和潜能的开发,也可能引发神秘经验或类似精神分裂的状况。譬如北极地区的巫医和喜马拉雅山的行者,因为他们的“神奇热能”,而展现了超乎想象的御寒能力。西藏的“拙火瑜伽”是六大开悟法门之一,“拙火瑜伽”的大师,可以在极低的温度中把身上的湿布“烘干”。这使我联想起自己在纽约时,因为生理拙火的觉醒,而改变了以往怕冷的体质。身上的热能使我有严重上火的感觉,不但口干舌燥,脸上脱皮,而且根本无法穿厚衣服。以往如果在纽约过冬,非得穿毛皮大衣才敢在雪地里行走,生理拙火觉醒后,居然一件薄大衣就能御寒,而且待在室外比在室内舒服。然而那上火的燥热感实在不怎么怡人,多年后这个现象才解除。此外我发现睡眠的时间逐渐减少,皮肤产生粗糙、脱皮、滑嫩、发亮、麻、痒、抽动等变化,心情上开始出现自发的喜悦,与他人的感情交流以及情绪表达也都比以往流畅。

《拙火经验》中某些个案描述自己在过程中出现狂喜、内明、单眼(第三眼)、大身、开喉、自疗、创作力增加、灵魂出体、融入蓝光、灵视、梵音等神秘体验、但也有人经历了严重头痛、神经紧张、身心失衡、沮丧、恐惧、哀伤、思维紊乱、无感、皮肤异常、失眠、记忆力丧失、身体局部麻痹、耳鸣、颈部和背部酸痛等症状。然而曾经有过各种拙火经验的神秘主义者da free john却指出,灵修最难的还是关系的互动,“自我”在关系的对待上具有本能的退缩与自保倾向(譬如我在初恋经验中的反应),只有打破这一堵围墙,心灵才能无限地伸展,无惧地拥抱所有的生命。他说:“你们一直在收缩自己的情绪能量,但无论你怎么努力地思想、考量、经验、渴望、开拓和操控,你都无法改善这份收缩的倾向。拙火觉醒也影响不到它,它和拙火毫无关系。你的拙火经验纵使多到令你打哈欠,仍然无法影响这份收缩的倾向。”“我们真正的责任是觉醒,超越自我,超越身心的现象,证入身心的自性。”他的话语使我联想起克氏所说的不压抑、不逃避、不抉择、不谴责的觉察,这样的觉察之中完全没有收缩倾向、也没有自我感;只有无我的观察,才是真正的解脱。克氏的一生都处于猛烈的拙火过程(空性中生起的拙火有别于生理拙火),从他的传记中,你可以一窥各种的神秘经验,但他的教诲是全然理性的,从不强调拙火或其他的灵修副产品,最重要的还是回到不二的觉察或无我的观察。

38.心灵自由 2013-05-10 20:17

内地版胡因梦自传删节部分(下)

第十章***事件的省思,整章都被删除了。

不久我应邀到西雅图演讲,我的演讲内容开始融合灵修、环保和政治。会议中来自台湾和大陆的学人以及美国友人,提起天安门的悲剧,仍然不胜唏嘘。会后的几天,我结交了一些当地的台湾朋友,我替他们发功,大伙儿一块儿练自律动功,感觉很舒服。我发现自己必须用手接触人体,才能感觉对方的生理拙火是否被唤醒;我无法隔空感觉。当对方的火点燃的那一刻,他的热能会反射到我身上,通常男性比女性的能量要强得多;如果发功的人数太多(有一天发了五十个人),我会因此而上火和过度亢奋。曾经有人提醒我,别人的浊气和阴气可能会上我的身,我不喜欢设防的天性,使我没有采取任何排浊气的后续动作,多年后我闭关时才认清,这样的动作还是有必要的。

在西雅图观赏鳟鱼逆水而上产卵,是个触目惊心的体验,看着她们残破的身体,不得不感叹生物繁衍种族的强大本能。她们产卵时最大的克星是海狮,海狮的数量如果太多,雌鳟鱼就会急速减少,因而破坏了生态的平衡。但是保育人士反对杀海狮,而保护鳟鱼的人士却赞成这样的举动,人类对生态系统的干预,到底应该深入到什么程度才算适切,这还是一个在摸索中的议题。

古灵精怪的Anne

西雅图的活动结束之后,我再度转往纽约,准备在SOHO的小家和Anne“同居”一段时间。Anne和我一样都是父母的独生女儿,她有日本血统、红头发、高鼻子、薄嘴唇、麻杆腿,古灵精怪中,有一颗罕见的活泼无碍的心。任何人只要一落入僵固无趣的状态,她立刻以诙谐辛辣的机锋转语,拉着你天马行空地疯癫一番,最后你竟然忘了原先固着的焦点,于是烦恼便阴差阳错地转移了。她和我都是不喜欢被管辖之人,她只要觉得无法呼吸(她真的有气喘病),便逃到纽约独处一阵子,刚好我经常不在纽约,SOHO小家就由她照顾。我每次到纽约与她同居,都可以痛快地过一段无拘无束的生活。我们的能量碰到一块儿回产生促狭鬼的化学反应,我们在计程车上跳舞,漫无目的地逛街,沿路看到的孩子和躺在娃娃车里的Baby,都是我们的玩伴。周一到周五,白天她去上班,晚上回来和我一同吃晚饭、看电影或读书,周末两个人一同出游。记得有一回看完《变蝇人》这部电影,回家后我的模仿欲开始发作,杰夫高伯格(Jeff Goldberg)的蝇人举动被我复制得相当成功,Anne天不怕地不怕的生猛劲儿,立刻泄了气,吓得躲进厕所不敢出来。两个人有时找不到游戏玩,只好躺在地上用身体加点小道具,摆出各种字形和数字,和对方玩猜谜游戏。这样无聊的玩意儿,两个人也能乐得眼泪直流,笑弯了腰。

我们有一位中国女友康妮,她认识纽约的一位著名的灵媒,这个灵媒一看到我和Anne,立刻铁口直断我们有一世是亲兄弟,我们听了半信半疑,因为真有那么一点味道。康妮当时的男友是一名律师,这位理性的知识分子竟然是天生的眼通,他能看见人体的灵光。有一天我在台上主持晚会,他在台下看见我的灵光是淡蓝色的,右半边夹杂着一些灰色。我下台后他告诉我,演艺工作者很少有蓝色的灵光,他觉得我的人生位置没有站对,因为蓝色灵光的人倾向于自然与科学,情绪的表现比较冷淡,不宜演戏;灰色代表我的身体有旧伤未愈,他后来试着以观想治疗我右腿的酸痛;他想象一只小红球进入我的身体,跑到右腿上下移动地治疗,结果真的暂时纾解了右腿的不适,但是第二天又回复到原状。

胡小猫

从纽约回到台湾,我在四维路独居的生活中开始充斥着莫名的恐惧感,我想可能是生理拙火的情绪曝光过程,只好以无抉择的觉察,直接面对这股在夜晚生起的巨大能量。某一天晚上我经过忠孝东路,看到一家宠物店,趋前一瞧,里面有好几只双白色的波斯猫,其中一只的活动量特别大,那张雪白的小脸衬托出粉红色的小鼻子和碧蓝的眼睛。虽然她长相和旁边几只雷同,但是你可以感受到这只小猫的灵魂不太一样,活像个两三岁的小孩儿。从小到大我已经养了无数的猫,但因为工作忙碌,大部分时候都得由母亲或帮手照料。母亲后来嫌猫咪抓坏了家里的沙发,因此把“大白痴”给放生了,把另外一只受伤的黑色流浪小猫交给医生安乐死,李敖送我的“美美猫”,有一天被母亲拿去阉了,没多久她就从十一楼坠到地面而身亡。她生的几窝小猫几乎都送了朋友,只留了一只斜眼的“小白痴”,后来也得病死了。为了猫咪的病和死,我不知伤了多少次心。这回看到这只小白猫,又忍不住同类相吸的那股冲动,几番思量,还是把她抱回了家。我替她取了一个很亲爱的名字----胡小猫。

白色的波斯猫是最娇贵的,略带一点神经质。胡小猫才两个月大,初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有些不适应,一连拉了好几天的肚子。那个星期我每天必须赶到台中替林俊义教授助选,从小目睹一党独大的政治生态,使我意识到反对党的重要,于是我以“老立委之女”的身份,替民进党的候选人助阵,更重要的是,林教授是少数以环保为主要诉求的候选人。为了照顾胡小猫,我每天站台演讲完毕,立刻搭车回台北。胡小猫总是挤在我的下巴和胸口之间,呼噜呼噜地和我一同进入梦乡。白天她喜欢窝在我的腿上假寐,想起妈妈的奶,她就用尖尖的小爪子,在我的腿上又压又抓地,把我的腿当成了妈妈的肚皮。我对这只小猫的爱,驱走了生理拙火曝光出来的恐惧,人总得靠着一份关系,来打破那要人命的孤寂感。我和胡小猫的密合度,超越了我所有的人际关系,谁说语言是沟通的工具?

2009年6月16日,7:43书录完毕,野兽爱智慧居

删节位置:内地版183页,“这些惊人的洞见,让我完全领会了百无禁忌与了了分明的解脱滋味是什么。”之后

第七章,参与者探讨的是“能量与修行的关系”。此章中有人提出有关“拙火”的问题,这是我自己亲身体验过,目前仍然在进行中的能量,我很好奇直言不讳的克氏会有什么看法。克氏说欧美有许多拙火研究的中心纷纷成立,主持人是那些声称拙火已经觉醒的上师。科学家也开始对这件事感到兴趣。他们认为只要透过某种瑜伽的修炼,或是某种呼吸的方法,就可以把拙火唤醒。他认为这可能只是一种生理上的能量,名称也是“拙火”。但真正的拙火是在妄念止息之后,由空性中生起的大能。前者仍然局限在自我的范围之内,后者则脱离了自我中心的活动。有人问到如果唤醒生理性的拙火,能不能改变人的意识,克氏的回答是,如果这个人还是回到了旧有的状态,就不能视为真正的拙火。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我发现拙火完全不能帮助我断除烦恼,它只能使我变得比以往敏感,情绪的感受力比以往强烈,和他人的情感交流比较没有阻碍罢了。其实《拙火经验》的作者Sannella自己也认为,他所归集的有关拙火的临床报告,只能被归类为“生理上的拙火”。而非“心灵能量”。克氏同时指出,生理拙火所引发的神通,必须搁置一旁,完全不能执著,“梅斯克林”之类的意识转换剂所造成的现象,也完全不能依赖。这些观点和正统的佛家修行都是相通的。

删节位置:台湾版第十五章:特异功能与灵疗,整章被删。

各式各样的另类疗法实验得差不多了,有一天我去中心诊所治疗结膜炎,巧遇久未见面的许国邦大夫,他建议我复检子宫和卵巢,结果在超音波的扫描下,发现了一个七公分半大的肿瘤。许大夫立刻判断是畸胎瘤,他主张快速开刀把它拿掉。我对于开刀的后遗症余惊未消,我想如果能找到其他的途径,尽量避免再挨一刀。我打了几通电话到香港,请教南怀瑾老师该怎么办,以前每次去探望他都受益匪浅,这回还得麻烦他老人家打听大陆的中医,实在不好意思。老师接到我的电话,数落了一番,但还是非常慈悲地替我询问了一位北京的资深中医师。南老师告诉我,肿瘤在五公分之下,可以透过中药慢慢化解,五公分之上,及必须开刀了。我相信老师和那位中医师的判断,但仍然不甘心再挨一刀,这时我突然想起莎莉·麦克琳的书中曾经提到过一位菲律宾的神医,可以徒手进入人体拿出肿瘤。莎莉对于各种特异功能的兴趣,早已是美国媒体的笑料来源,以前我到“Light Institute”接受“前世回溯”的治疗,也是受到她的影响。既然结果完全和她的描述相左,照理说不该再采信她的话,但人在生病时,宁愿再交一次学费,也不愿轻易受伤。

此外我曾经和大陆最著名的特异功能奇人----张宝胜相处过二十天,亲眼见到宝胜用手指轻轻一摸永不磨损的劳力士表,当下名表就出现了磨痕;密封的药瓶子,他随便一摇,里面的药片就从瓶底撒了出来;帮他修车友人不小心吞了一颗口香糖,卡在喉咙眼,请求他帮忙,他比了一个手势,粘粘的口香糖一瞬间便出现在那个修车工人的衣领上。母亲请他用著名的火功治疗她的关节炎,宝胜烧了五次母亲的膝盖之后,开始用手吸出穴位里的淤积物。他用的方式很像我以前结识的唐师父,但是功力显然要高一些,因为他不像唐师父用自己的真气治病;他是一个管道,似乎有无形的外力在帮助他,所以他的“吸淤大法”,显得轻松又潇洒,毫不吃力地左手插着腰,右手在火功之后,瞬间便吸出患者穴位里的淤积物。只见淤积物的颜色从灰黑到灰到乳白,一次比一次干净;当淤积物呈透明状时,宝胜表示病已经治好了。有一位从洛杉矶赶到北京请宝胜“开顶”的气功师父,刚好是我从前在台北见过的某气功馆的老师,他告诉我,宝胜的火功可以把头部的经络打通,但是听说非常疼痛,我说我也要试一试。

烧头之前,宝胜拿了一叠卫生纸放在我的头顶,当他把右手的手掌放在我头顶时,卫生纸立即像蒸发的开水一般冒出热气,但是并没有着火。那一刻我感觉有一股无法形容的热力,钻进脑袋里,勉强地形容,就像一个烧红的炭放在头顶,痛得我连眼泪都流不出来了,这是宝胜对我说:“你受不了了,让我给你一点冰。”话还没说完,一股沁人的冰凉感立刻钻进脑子里。接着他要我躺在床上,休息两个小时。那两个小时里,脉搏的跳动就像严重发炎时一般,咚咚咚地跳得我哑口无言。那种疼痛感是顺着神经系统遍布全身的,我半生中从未经验过那样的滋味。这项大胆的实验算是成功了一半,我头顶阻塞的经络在十天后开始畅通;但是几个月后又阻塞了,因为内脏里的毒素尚未完全排除。宝胜说,如果我能忍得住痛,烧上三回,他所有的特异功能,我都可以获得。但是二十天下来,我观察到他的特异功能并不能解脱他内心的烦恼,也无法开发他深思的智慧,然而不可否认的,他的能量比一般人高出太多,反应和觉知的速度也比一般人快,但自我也比一般人大。我后来打消了继续“开顶”的念头,我总觉得神通是智慧的副产品,顺着自然的了悟慢慢开发出来,应该才是正道。不过母亲的膝盖从此灵光了许多,走起路来速度也快多了。

当我想到那名菲律宾的神医时,我也联想到宝胜不知道能不能徒手开刀,可是多年没有联系,已经不知道他的去向,只好托菲律宾的有人打听Alex Orbito的住址和电话,结果居然打听到了。他的诊所就在马尼拉靠近中国城的某家旅馆一楼大厅的某件办公室里。我和翠英带着洁生,很兴奋地赶往马尼拉。到了那家旅馆,找到旁边的那件旅行社,发现已经有好几位病人坐在办公室里等待。其中的一个空房间摆了一张按摩床,那就是Alex的诊疗室。我看了一下坐在沙发上等候的病人,有的是菲律宾本地的人,也有的事来自荷兰、澳洲和其他国家的人。我和翠英带着洁生逛遍了附件的百货公司;马尼拉的气候热得令人发昏,只好往右冷气的地方钻。两天后轮到我接受治疗,我看见那名来自荷兰患有舞蹈症的病人,竟然能收起拐杖,靠自己的双腿走路,而且手舞足蹈的现象也消失了,真是感动得差点没涕泗纵横;神迹总是震撼人心的。我满怀希望地走进诊疗室,Alex把翠英也换了进来。我们看见按摩床旁站着Alex的妻子和另外一名女人,他妻子的手中拿着一个银色的盆子。Alex快速地找出我的某些疼痛穴位,用手指往下扣压,迅速地取出了一小团像肿瘤又像动物内脏的东西。他的手法很快,你看不出那些东西时怎么冒出来的,而且表皮除了指甲的痕迹之外,完全没有任何受伤的迹象。他一连为我治疗了三天,三天中取出不少类似肉瘤的东西。说也奇怪,这三天中,我的精神非常的好,身体也觉得舒服许多。第三天,Alex把我叫进他的办公室,他说他有话要跟我说。他告诉我从今以后我不再是一名电影演员,而是上帝的演员了。他希望我回台湾之后帮他募款,他准备在菲律宾建造一座金字塔形的教堂,专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灵疗。我说如果我的肿瘤真的因为他的治疗而消失,我一定尽力帮助他宣扬。

Alex的长相没有任何特异之处-----个子瘦小,年龄将近六十岁,身上穿着白衬衫和西装裤,看上去就像个普通的公务员,但是气质相当沉稳。我捐了一些钱给他,他没有固定的诊疗费,只接受人们的乐捐。第三天,我治疗完之后,翠英也接受了他的徒手开刀,同样拿出了一些东西。我们俩都觉得他确实有些直觉,他能快速地判断出翠英的一些身体的状况,也能找出我最不舒服的穴位,但是肿瘤是否消除,必须回台湾检查之后才知道结果。

回到台湾的第三天,我到中心诊所接受许大夫的超音波扫描检查,结果发现肿瘤不但没有消,还长了半公分。我很好奇,便打了一通电话给Alex,请问他到底是怎么回事,他说他已经尽力了,如果无效,只好开刀。过了两天,我到荣总找吴湘达大夫再做一次检查,结果和许大夫的判断相似;我觉得荣总的环境比较安静,便决定在荣总开刀。我回想起莎莉·麦克琳在《Going Within》一书中描述,Alex接受她的邀请,在近百人的面前,展现他的徒手开刀术;许多人声称自己的病被Alex治好,从此不再复发,但也有人十分怀疑这整件事的真实性。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证实这种治疗对我的畸胎瘤是完全无效的,至于Alex是否在欺骗世人,只有他和他最亲近的人才知道真相。我从这件事中学到的教训是:既然活在这个物质世界,就要以物质世界的规则行事,奇迹往往是规避痛苦的捷径;人生是没有捷径可走的。

一九九七年的十月初在荣总进行第二次的开刀手术,结果拿出一个如同熬汤的大骨一般的畸胎瘤,上面分布着甲状腺和血管。翠英说看起来很恐怖,像个异形,我喊着要看,大夫说拿去化验了。住院期间,未满三岁的洁生已经像是善解人意的大孩子,忙着帮妈妈拿拖鞋,扶妈妈下地,还想帮妈妈调整病床的斜度。翠英告诉我,她和洁生在观察室等待我恢复知觉时,洁生的脸上露出了非常哀伤的表情;小小的年纪,她的记忆中,母亲永远都在治病、放血和开刀,她从这样的情境中长大,似乎比一般的小孩早熟,我总觉得她什么都懂了。想起她满月时拍的那组照片,一张小脸肥得真像个满月似的,现在则是有模有样的小女生了。我记得她两岁半的时候,我和翠英带着她加入了一个远征埃及、希腊和土耳其的旅行团。她小小的身躯,挺立在阿蒙大神殿的柱廊前,来自世界各国的旅人,一个个忍不住停下来摸她的头,替她拍照;她应该算是当时年纪最轻的观光客,但她似乎颇能适应那种舟车劳顿的生活,沿途大人都累病了,她照样能吃能睡。到了土耳其,她一路咬了三名当地的男士;他们看她可爱,忍不住摸她的小脸,她抓住对方的手臂,上去就是一口。我和翠英赶忙向人家道歉,回过头来问洁生为什么要咬人,她说她不喜欢别人摸她的脸。我们从不灌输她自保的观念,但是她天生就有这样的本能。身为养育者,最忌保持先入为主的标准,或坚持把孩子铸造成我们理想的样子,我们只有接受她的特质,加以适度的调整。

尊重生命

洁生从几个月大,便展现了冷静观察人的倾向。访客过去逗她玩,她先不动声色地上下打量一番,等到对方通过了她的检验,才放松地互动起来。她的感官特别灵敏,一岁半就喜欢吃鱼头,鱼刺一根不剩地全吐出来,偶尔有一根卡在喉咙眼,她竟然不慌不忙地把食指和大拇指伸进喉咙,小心翼翼地拿出刺来,包在面纸里交给翠英。她喜欢玩的游戏和行为举止,几乎都像男孩。她梦想自己是超人或洛克人,孔武有力地打败了所有的假想敌。看完灰姑娘的卡通影片,她一点也不认同女主角,宁愿当那个坏姐姐,免得被后母欺负。她的自尊心强,轻轻打一下小手心,便哭得如丧考妣,我和翠英很快地认清,这个孩子只宜鼓励,不宜惩戒。她的占有欲重,竞争心强,安全感比一般小孩缺乏。我时常近乎谄媚地称赞她,做她的啦啦队长,她却以冷静的小眼睛,直观地看进我的内心,立刻看透了我的过火演出。几个月前的某天,我自得其乐地听着Joni Mitchell的老歌,疯癫地跳着女巫舞,她一脸百感交集的模样,低着头静静地听了一会儿音乐,然后要我抱着她共舞。从此以后她每天都吵着要听那张我母亲生前最激赏的唱片。我闭门写回忆录,她跟着翠英会南部度假,竟然影响了其他几个孩子,大伙儿每天要听上好几遍Joni Mitchell的歌。看到别的小孩都有父亲,唯独她的父亲缺席,心中不免有些失落;但是她从不问我“爸爸为什么不和我们住在一起”。最近她私下问了一次翠英,翠英说,回台北之后我们再去问妈妈,洁生突然哭着说:“你不要去问胡因因这个问题!”小小的年纪,她已经能体恤母亲的为难之处。一群小不点都叫我胡因因,她们把我视为同年龄的玩伴。

洁生的父亲经过三、四年的成长,现在已经是个负责任、能够面对困境的人。(虽然他还没有学会如何面对洁生)。他的叛逆期已过,对其他的异性暂时不再有蠢动的反应。我们偶尔通一次电话,交换一些看法与观察,他告诉他和妻子的关系,最近转成了更深刻的默契,我听了感觉相当的欣慰。

有些人问我,孩子的父亲缺席,会不会造成心理上的伤害,我从自己的成长过程体悟出每个生命都有独特的学习方式。这个宇宙有一个隐含的、失序中的秩序,我们一旦学会了正确的观察和面对,就能坦然而开放地顺着生命之流漂洋过海;然而学习的过程总是充满着艰辛的。所有的伤害都来自于苛求、掌控、高压、不尊重、贬抑、漠视等内心的暴力,而这暴力的形成往往只是因为恐惧和无法开放地经验人生。童年的我曾经拥有非常宝贵的品质-----诚直、善感与开放,但是这个残酷的世界不断地打压这些品质,因此造成了许多伤害。人在面对伤害时会有不同的反应,有的人叛逆反抗,有的人默默忍受,两者都会滋长更多的内在暴力。只有学会如如不动地透视和深思,才能免于受伤。

作为一个单亲妈妈,首先我必须神智清明地接受孩子的父亲缺席的事实,而没有任何的责难、内疚或不平衡,因为上述的反应都是愚蠢和多余的自虐。为了孩子的幸福,我必须治疗自己的身心,只有当我健康时,孩子才能直接受惠。身心不健康的父母,真的还不如把小孩交给由健康一点的人扶养。接下来我要问自己的问题是:什么才是爱的教育?我所能领悟出的答案则是:尊重她、接受她、给她试错的自由、给她自己寻找答案的独立性和空间、教给她观察自己和别人的方法;当她被这个荒谬的世界熏染时,协助她找回清明的自性;当她跟着众人一起颠倒时,协助她从倒立的状态回归到正立;当她叛逆时,为她指出叛逆之中虽然有某些洞察,但毕竟不是完整的认识。教育真的不是理论,你必须在生活中,点点滴滴地注意自己的反应有没有伤害到孩子。虽然洁生只有四岁,但四年的观察已经足以让你认清,孩子绝不是一张白纸,她已经有自己先天带来的习性。洁生的习性中有明显的争强好胜,如果你有一点穿透力的话,你会看到争强好胜的背后除了恐惧和不安全之外,没有别的东西了。当我第一次发现她对其他的小孩有残暴的举动时,我心里生起了明显的失望感,然而一旦放下那些理想和标准,你就能冷静地看到人类的基因之中,动物性、人性和神性是同时存在的;你必须接纳这个事实,如同你接纳自己一般。

2009年6月20日星期六,12:46书录完毕,北京野兽爱智慧居

删节位置:第十六章:生物医学(讯息医学),一章全被删除了。

开刀后的第五天,我觉得体内的能流又畅然运行起来,显然三年的各种另类疗法,帮助了气血的循环;等到畸胎瘤一拿掉,阻力就更小了。从第五天出院到十天后,情况都不错,朋友看到我的气色,不相信是刚开完刀,但是接下来开始正常活动和用脑之后,我仍旧感觉到气虚和神经紧张,消化和排泄也还是不顺畅,可见切断的经络尚未恢复。十一月中旬,经友人介绍,我结识了“圆山诊所群”的崔玖大夫。一见她的面,我立刻觉得投缘,情感的互动似乎没有什么阻力,于是我决定接受她采用的生物能治疗。

崔玖大夫是国际知名的妇产科医师,美国妇产科学会院士,也是全球家庭计划于子宫颈抹片的创始及推行者之一,她从三十年前开始研究中医和各种另类医学。“圆山诊所群”是国际医学科学研究基金会学术支援,于民国七十九年八月间创立,主要由崔玖医师率领的医疗机构。它提供的服务除了一般西医诊疗、转诊与会诊之外,还采用传统医学科学化仪器做身体检查。我在三年中实验的另类疗法中,没有一种疗法能整合中西医理论与尖端科学仪器,因此我不敢轻易地推荐,只有“圆山诊所群”在患者的穴位上诱导出代表体内器官系统电机能的量与质,并且依此作为筛检诊断之用。

崔玖大夫拿到我的诊断数据之后,开始和我面谈。她采用的是Dr.Roy Martina 发明的花精治疗(非时下流行的精油治疗)以及生物能医学的清毒治疗。她和我面谈诊断的内容整理出来大致如下:

你这次测出来的辐射污染很严重,气很低,循环蛮,缺氧,情绪的压力非常大。牙齿里的银粉散发的辐射污染,影响到肺经、大肠经、胃经和脾经。神经系统和淋巴系统都有虚火。情绪的压力已经影响到间脑和荷尔蒙的分泌;你的下视丘、松果体、甲状腺、胸腺也都受到情绪的影响。三酸甘油高了一些,胆固醇也有偏高的迹象。大肠里有很多的讯息,肝还好,皮肤有湿疹。胃还好,但是有幽门杆菌,如果情绪不稳,容易产生溃疡。胆里有讯息,油炸类和坚果类的东西少吃。肾可能需要更多喝葡萄柚汁,以免结石。体内有微菌,容易引起妇科和皮肤的问题。脾脏里面有小时候发的水痘和腮腺炎等等的讯息。心脏本身没有问题,但心绪影响到睡眠。肺很弱,卡介苗注射的影响很大。生理年龄大约五十岁左右。以上的问题显示我们要赶快清毒,然后要补气。

我们这次从三十种花精中选出两组与你的情绪波动相关的花精。这两组目前需要的花精,正好和前面诊断出的牙齿、神经系统以及内分泌的情况相符,其中有一组三合一的花精,正好和前面诊断的牙齿、神经系统以及内分泌的情况相符,其中有一组三合一的花精,是专门为了车诺比核能电场灾变的受害者调配的处方,这是你目前最需要的。从这组花精的波看来,你有焦虑不安的现象,但这只是表面的问题,深层的问题是,你对自己在这个世界所扮演的角色和身份,一直弄不清楚。看起来好像很忙,但目的和真正的任务是什么,还是不够清楚,甚至于觉得有点力不从心的味道。因为对自己的身份弄不清楚,因此在目前的阶段,你对所有的人际关系和情感都有保留,有点踌躇不决。表面上你可能安慰自己;一切都还好!但这份感觉并不真实,你还是要把所有的毒先去掉,真正的感觉才能出来。你目前需要的这一组三合一的花精叫做“Yarrow special formula”,它要对治的就是你身上的原子能污染和环境污染。你的肉体受到了很大的惊吓,你的心里有很深的创痛,生命力完全使不出来。你的身上除了原子能污染之外,还有来自灵界的污染和别人带给你的负面精神污染。因为你天生是一个阴性的接收器,你有特别敏感的体质,如果你替别人做心理治疗,他们的精神状态会直接影响到你。所以这些毒素要赶快去掉,这非常的重要。

另外一组的花精是松和莲花。这一组的花精显示你有一个圣洁的任务,需要在这一世完成,可是你心里却有一种不配的感觉;你觉得自己凭什么资格去佩戴这个光环。你觉得不配,是因为你心里有很深的内疚,但是这一世你并没有做什么了不得的恶事,也没犯什么大罪,就像原文书上所说的:which is entirely disproportionate to the actual event(与事实完全不对等的罪恶感)你也不晓得从哪儿来的罪恶感,你只好对自己说:“就让我努力把今生奉献出来吧!”可是你又问自己:“我要如何奉献?”你的身份的混淆感就是来自这里(崔大夫说到这儿,我已经忍不住哭了出来,她的话一针见血地达到我的内心深处。从五、六岁开始,我就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任重道远”的感觉,好像“救赎”是我这一生必须完成的一件事。后来无论是寻道、求师、翻译和治疗,都觉得不只是为了自己,也为其他有缘的人在做这些事。嘉初仁波切和几位研究深度占星学的朋友譬如韩良露和Ted曾经告诉我,在过去世里我可能有过相当大的权力和地位。今生我似乎一直企图打破内心的权威和外在的权威,因为权力和地位带来的腐败,我太熟悉了。我一边哭,一边告诉崔大夫我的感想,她深具同理心地拿了几张面纸让我擦眼泪,濞鼻涕。接着她继续讲下去)。这个恐怕还要在深入研究,花精只是在处理表层的情绪,让你有勇气挖下去,真正厉害的武器是催眠。我自己曾经试过,蛮可怕的,因为你不知道会出来什么东西,但是这一世如果不把它们弄清楚,下一世还得继续纠缠下去。你不要害怕,这些花精会让你觉得一切都已经过去了,就像在看旧电影一样,如果你不看它,它永远不能从你的灵里消除。消除不掉的话,有的灵慧出现一道裂缝,这道裂缝会让某些非常好的灵,变得莫名其妙。唯有通过当时的痛苦,力量才能出得来。你现在只有形式,但力量不够。你看见路了,没有力气走,看见了工具,拿不起来,这不是在内疚上又加了内疚吗?所以你必须在最高的灵的层次上,学会接纳自己,建立起内心的尊严感,认清自己圣洁的身分。莲花在佛教是圣洁的象征,所以你现在需要莲花和松的帮助,建立内心的圣洁感,同时要去毒,去除伤害你的情绪波,还要双管齐下地补气。今天晚上就谈到这里……

崔大夫的话让我觉得人生真是妙极了,多少年来,我有过无数的机会探索潜意识里的奥秘,但是我都用理智和头脑把那些浮出表面的现象压了下去,现在好不容易找到最有整合性,也合乎现代尖端科技的治疗方法,出来的结果竟然是如此的玄妙。我的头脑仍然无法完全接受崔大夫的话,但是我的潜意识显然动摇了,因为第二个礼拜的某天清晨,我进入了不可思议的另外一个次元。

一九九七的十二月六日,我到圆山诊所接受第二周的治疗。那天早上我起来之后,感觉情绪能量非常的高,从青田街的新居坐车到圆山诊所的路上,我看见来来往往的摩托骑士以及行人,心里都有一股强烈的爱。到了诊所做完穴诊,测出上一周的治疗效果不错,唯独这份高昂的能量,需要平静下来。测试的结果,找出了最适合我的向日葵的花精。离开圆山诊所时,我在嘴里滴了五滴花精,便赶赴一个午餐的约会。二十分钟以后到达餐厅,我发现高昂的能量,突然平静了下来。与我约会的友人,一向能带起我的精神,但是那天中午,却连一丝一毫的情绪都提不起来;整个下午和晚上也是如此。夜里十一点钟,我觉得古井无波,不睡觉也嫌无聊,便倒头安静地进入深睡。那几天洁生和翠英刚好回南部,我一个人在家,于是决定当天晚上睡她们的房间。到了清晨四点,我突然醒来,觉得屋子里有一点冷,便开始默念道家高人萧师尊传下来的二十字真言(忠、恕、廉、明、德、正、义、信、忍、公、博、孝、仁、慈、觉、节、俭、真、理、和)。自从崔大夫以科学仪器证实我是一个具有灵媒体质的导体以及我身上充满着各种波的干扰之后,每当我觉得体内或周围的磁场有什么不对,便开始咏持二十字真言。其实我对其他的真言一直都有感应,只是我坚持要以自力救济和理性的方式面对自己,因此很少咏持。二十字真言与我特别有缘,可能因为父亲在大陆曾经皈依过萧师傅。

神秘体验

十二月七日清晨四点,我默念了几遍二十字真言,突然觉得混身发热,热到大汗直流的地步。冬天在没有运动的情况下,出一身的汗,实在有点稀奇;接着我静卧中的身体,像是接通了一个巨大的电源,浑身数万条的经络,不约而同地共振起来。我的头脑仍然不太相信眼前发生的事,于是换了一个姿势,改成右侧卧之后,再继续默念真言,但身上的共振还是进行着。我当时的神智非常清醒,眼睛是闭着的。没经过几秒钟,我闭着的双眼,竟然看见自己的身体和身体的周围,突然转进了一个漩涡。紧接着,半空中出现了两个人,直直地悬立在我的面前。一个在前,一个在后;前者是女的,后者是男的。这两个人不是别人,竟然是我多年前双双过世的父亲与母亲。他们是以中年的模样示现的,母亲身上穿着粉红与白色相间的衬裤,父亲躲在她的身后,似乎不太好意思让我看到他的脸。我以心灵感应的方式和他们沟通,我问母亲:“你们怎么会在一起,难道你们已经学会相亲相爱了吗?”母亲有点不耐烦地回答我:“哎呀!学会了!学会了!”接着我问母亲:“为什么我一持二十字真言,你们就出现了?”母亲回答说:“你别管什么真言不真言的,你有你自己的一条路要走。”说完了这句话,他们便匆匆地穿过我右边的那面白墙走了。我竟然还看见墙外有一辆黑色的轿车,他们上了车之后,画面就消失了。我立刻睁开眼睛,翻身坐了起来;刚才发生的事明明不是一场梦,却令我觉得如梦如幻,我泪如雨下地看着高挂在墙上的那一张爸妈年轻时的彩色照片,这么美的两个生命,彼此竟然斗争了一辈子。他们之间的仇恨,曾经带给我无法想象的创伤,但是也为我带来了极大的成长。我从痛苦中深深地体会了终生的苦难,这一份不可思议的同体大悲,促使我疯狂地寻找身心灵的解脱之道;稍有一点收获,便迫不及待地想要与人分享。不幸的是,我的心比天大,力量却不足。三年的谷底经验,终于让我学会了毫不逃遁地面对分分秒秒存在的磨难;我知道自己的心力已经逐渐茁壮。正当我走出灵魂的暗夜时,逝去的爹娘竟然出现在我的面前,他们是不是在暗示我:个人的变革就是集体的变革;我的转化和他们的转变时同时发生的?

第三个星期回到圆山诊所,我立刻向崔大夫叙述我的神秘经验。崔大夫毫不惊讶地告诉我,过去十年中有一些求诊者也有过类似的转入漩涡的经验,她曾经写过一篇医学报告,发表在某科学刊物上。但保守的台湾,仍然把这类在全球不断发生的生命现象,视为不值得研究的怪力乱神。崔大夫说那个经验不仅是唯心的,也是发生在某个外在次元的现象。她多年来参加过世界各地的整合医学会议,有过神秘体验的治疗者,可以说是不计其数的,这些现象不是精神妄想症,它是人类心灵的奥秘之一。

一个月后的某一天晚上,我在十一点过后入睡,很快地进入一个非常清楚的梦境,梦境中我是个成年女子,身上完全赤裸,没有穿任何衣裳。我躺在一张像是“炕”(中国北方的床)一样的床上,右边睡的是我的父亲,左边睡着我的母亲。父亲和我的关系十分的亲密,因为他的一只手是放在我的胸上的;母亲站起身要下地时,转头看见父亲的手放在我的胸上,便指着我们破口大骂。梦境中的我,好像是父亲的妾,母亲的身分似乎是他的妻子。我被骂得怒火中烧,但是当我起身准备找母亲算账时,他们两个人突然不见了。下一个画面中,我变成了主观镜头,非常急切地寻找着他们的身影,结果发现他们正在客厅里谈论着柴米油盐的家务事。怒火中烧的我,骤然冲向母亲的背后,用力紧紧地掐住她的脖子,直到她断了气才停止。这时我突然醒了过来,但是心中没有任何的情绪,只有一种“原来如此”的了悟。我和母亲的对立,我和父亲自来就不需要学习的默契以及他们之间的仇恨,似乎透过这个梦境得到了一些解答;当然,这个梦境也可以诠释成心理学所说的恋父弑母情结。但是我知道还有多生多世的因因果果,埋藏在无意识的底端,我相信随着慧力和定力的增长,这些宿世的画面,应该会自然浮现,所以我并没有进一步地寻求催眠治疗的打算。

圆山诊所为期四周的治疗结束,崔大夫说我可以毕业了,所有的指数都接近正常,但牙齿的银粉仍然需要换掉,我一时抽不出时间,只好留待空闲一点再加以整治。

花精博士

六月十五崔大夫邀请了花精博士Dr.Roy.Martina来台做一场小型的演讲,我请了几位友人一同参与这个聚会。早已耳闻Roy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发明家,也是一位有正统西医背景的另类治疗者。我走进演讲的会场,发现听众只有十几个人,其中有五位都是我请来的朋友;这就是崔大夫的行事风范,非常的随遇而安,非常的另类。来自牙买加,生长于美国迈阿密的花精治疗发明者Roy,本人看上去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年轻;根据崔大夫的描述,我以为他大概是个六十开外的人,没想到Roy也属蛇,和我同年。他演讲的内容、思维的品质和语言的运用能力,都令我暗自赞叹。以浅出幽默的方式,表达深刻的内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认为他为我们做了一次身心灵整体健康的精彩概论。我很少见过如此平衡而健康的人,我几乎看不出他有任何漏洞,他细腻的觉知令我印象深刻。第二天大伙儿一同到花莲游玩,在飞机上我请教Roy有关花精治疗的原理。我告诉他去年十二月七日清晨四点,我因为服了向日葵,而转进了另外一个次元,我不明白花精为什么有这么大的作用。他说那是一次接通higherself(更高的自我)的经验,因为花精有平衡七个脉轮的作用,它能使人快速地进入定境和更深的次元。我问他《花精治疗》那么厚的一本书是怎么完成的,他有点腼腆地告诉我,那本书是以自动书写的方式,在六个小时中完成的。事后他花了六个月才整理出来,但书写的当时,他并不知道内容是什么。他告诉我,近年来他在世界各地做治疗的工作,看见无数人在灵修上有了突破,千禧年之后的下个世纪,地球很可能出现截然不同的景象。

两天后Roy离开了台湾,我重返圆山诊所,请李汉平大夫清除我牙齿中的银粉。过去受到银粉污染的肺经、大阴经、胃经和脾经,几天后阻塞的情况都有改善,但消化系统和肠子的蠕动仍然缓慢,开刀之后的身体要它完全恢复,还需要一些时日。

2009年7月4日星期六,15:37书录完毕,北京野兽爱智慧居

野兽附记:书中正文内地版删节部分已书录完毕,台湾版还附录了萧圣阳医师的《手术伤及经络对人体术后造成的影响》一文。等有空再书录吧。
--------------------------------------------------------------------------------

[b1]拙火:分成空性中生起的拙火与生理拙火。根据克里希纳穆提的教诲,生理拙火的觉醒,可以增加觉知的敏感度,但是无法使人开悟解脱,他的看法和神秘主义者Da Free John相同。

39.心灵自由 2013-05-10 20:17

《论关系》是克里希那穆提关于“关系”主题的集大成之作。他说:如果没有热情,如何能有爱?缺少了热情,如何能有敏锐的感受力?敏锐的感受力意味着随时去感觉你身边的人,去观察城市的乌烟瘴气、喧嚣及贫困,并且能看见河水、大海及天空的美。若是没有热情,如何能对这些事物有所感觉呢?如何能体会别人的笑容和泪水呢?

社会就是你和他人关系的一种投射。如果利用他人来满足你的需求,就不可能和那个人建立起真正的联结。为了自己的舒适和方便,你把另一个人当成家具来用,在这种情况下,你和他怎么可能建立起真正的关系呢?因此在日常生活里了解关系互动的意涵,才是最紧要的事。

1940年6月16日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总归要建立在相互依赖的基础上,无论是经济层面上的互通有无还是心灵层面上的彼此交汇,芸芸众生都遵循这个道理。此种依赖会使人滋生恐惧感,激起我们内心的占有欲,于是,摩擦、猜忌和挫败感便接踵而至。经济层面上的依赖可以通过律和合适的组织机构来消除,而出于对个人满足感和幸福感等的渴望而产生的心灵上的彼此依赖,才是我想要重点谈论的。这样的互属关系会让人感觉充满活力和创造力,感觉生命因而变得丰盈充实,会让人觉得生命那一簇微小的火苗仿佛因为另一个人的加入燃烧得更加旺盛。因为想要牢牢守住这份完整性,我们格外害怕失去对方。于是,一种归属恐惧感以及这种恐惧感导致的种种后果纷至沓来。故在心灵层面的依赖中,难免会伴有自觉或不自觉的恐惧感和猜疑,而且它们经常隐匿于人们貌似悦耳动听的话语间。为了应对这种恐惧,人们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去寻求安全感和充实感,有人把自己禁锢于一些理念和美好的理想中,有人则不断寻找能带来满足感的替代品。


尽管互相依赖,但人们还是希望自己不被侵犯,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和完整性。关系问题的复杂之处就在于此:怎样才能使人相爱同又不失独立,怎样才能使人与人之间没有摩擦,不起冲突?怎样控制孤立自我、逃避冲突的念头?如若把自身的幸福寄托于他人,或是寄托于社会和环境,这些因素对我们来说便成了生命中至关重要、必不可少的东西。我们就会像紧抓救命稻草一样紧紧依附着它们,借以获得心灵的安全感和舒适感。一旦这些东西稍有变动,我们就会奋起反抗。虽然理智上我们知道生命是一个不稳定的连续体,必然经历风云变幻,我们还总是感性地固守着那些一成不变的、令人感到舒适的价值观念。于是,变化和追求永恒之间一直硝烟不断。这种冲突有可能结束吗?


生活中关系必不可少,但是当它建立在自私和占有性的爱的基础上时,它就变得面目可憎,使人苦恼。人们能不能只去爱,而不占有?要想得到答案,我们不能逃避,不能空想,不能固守己见。只有深入探索依赖和占有欲产生的根源,我们才能找到正确答案。如果我们对自己和他人之间的依赖关系有深刻的理解,那么也许我们和社会之间的依赖关系所产生的问题便能迎刃而解了,毕竟社会就是无数个体的延伸。我们把过去世代创造的环境称为社会,并坦然接受它,因为它能帮我们维护我们的贪婪、占有欲和不切实际的幻想。有这种幻想的存在,团结与和平就无从谈起。但是仅仅依靠通过强制和法律手段得来的经济上的团结并不足以结束混战。只要对个体间的关系理解不到位,和平社会就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既然关系是建立在占有性的爱的基础上,我们就不得不从自身去观察和发现这种爱产生的根源和引起的反应。只有深刻地认识占有过程及在这个过程中所产生的暴力、恐惧及其反应,我们的理解才算得上完整。单凭这种完整的理解,我们就能摆脱依赖和占有欲的束缚。而只有通过内省——从他人或社会中寻求关系的和谐都是徒劳——我们才能发现关系中的和谐。


在关系中,自我——所有渴望产生的中心——是摩擦产生的首要原因。如果我们能够认识到最重要的不是对方的行为,而是我们自身的行动和反应,而且能够从根本上深刻地理解这种行动和反应,那我们拥有的关系就会发生深层次的变化。在此种关系中,我们要面对的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问题,还有思想和感觉等各个层面的问题。当且仅当自我达到完全和谐时,我们才能达到与他人的和谐。在与人交往时,重要的不是盯住他人,而是盯住我们自己。这可不是说我们必须把自己孤立起来,而是说我们要从自身去深刻地了解冲突和不幸产生的根源。无论是出于理性还是感性,为了寻求心灵上的慰藉而依附于他人的依靠关系都不可避免地会滋生恐惧感,进而导致悲伤。


要了解关系的复杂性,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真诚。关系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揭示自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会找到不幸产生的隐性根源。也只有在关系中,人们才有可能实现这种自我揭示。我之所以一直强调关系,是因为只有对它的复杂性有了深刻认识,我们的理解才能超越理性和感性的层面。若我们对关系的理解只是基于理性,那么关系里就只有孤立和自负,没有爱。而若我们的理解只是基于感性,那么这样的理解就没有深度;除了那些转瞬即逝的多愁善感,这里面也没有爱。这种超越理性和感性的理解是客观的,它坚不可摧。只有这种理解才能成就行动的完整性,才能不受时间的影响。若不能从贪婪和关系带来的日常问题中获得理解,再去别的意识领域寻求这样的理解和爱,无异于在愚昧混沌的状态和不切实际的幻想中生活。


单纯地培养善良和慷慨的美德,而不能完全理解贪婪,只能无限延续人们的愚昧和残忍。单纯地培养同情心和宽容心,对关系却没有完整的理解,就会产生自我孤立,并使人沉溺于微妙的骄傲情绪中。充分了解了人的渴求和欲望,自然会产生同情心和宽容心。刻意培养出来的美德算不上美德,真正的理解要求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的意识。纯粹靠训练获得的克制力是有风险的,因为这样的克制力是片面的、不完整的,也必然是浅薄的。兴趣能使人们自发地对事物产生关注,这样的关注才能衍生出理解。不断地观察日常生活中的行动和反应并不断地提出疑问,兴趣自然就被唤醒了。


我们必须带着对关系的完整理解才能领会生活中错综复杂的问题、矛盾冲突以及悲欢离合。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深刻地理解们的渴求和欲望产生的整个过程,而这种渴求和欲望现在正是我们生活的核心动力。


问:您提到的揭示自我,是不是就是向自己或他人展示自我呢?


克:我们的确经常向他人展示自我,但是看到真实的自我或者向他人展示自我的要义又是什么呢?我一直在努力向大家说明:只要们愿意,所有的关系都可以作为一面镜子,所有的是非曲直从中清晰可见。要看清事物需要焦点,这面镜子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焦点不过,话说回来,若被偏见、个人观点或信念蒙蔽了双眼,无论我们与他人的关系多么深入,我们都无法不偏不倚地看清真相。这时,关系就不是一个揭示自我的过程。

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是什么妨碍了我们真真切切地感知事物?我们的自我观念、恐惧心理、理想、信念、期望和各种传统的桎梏将我们的双眼蒙蔽了,使我们无法看清事物。如果不搞清楚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就急于去改变或坚守自己的认知,反而会导致进一步的抵触,造成更多的遗憾。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不是去改变或接受自己的认知,而是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有人会说自己太忙了,没有时间去想原因。但其实这并不是一个时间问题,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兴趣。不管你在忙什么,其实你已经开始思考了。一味急功近利地去寻求最终结果,就不可能得到完整而透彻的理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