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數位斷捨離之二

首先,我想講的是要多謝Matters這個平台,它給予我有一個空間,作一些文字上的舒發,也和陌生的大家作心靈上的交流,其實更多的時候,是和自己的交流。在寫作中,就是自己腦袋中整理,分析,有時會自我質疑,有時會自我抗辯,都是很有趣的事,這些東西,都是開始了在寫作時獲得的,要謝謝各位,謝謝文字。

上述所講的,跟本文的主旨,斷捨離,其實有莫大關係。

Photo by Dominika Roseclay from Pexels


社交平台的興起,帶領大家開始成為網上的社交動物。在平台上,每個人花最多的心力,是做分享和讚好,這個動作的原意是想和親朋好友建立和維持一個互動的關係,讓大家能在短文和相片中更新大家的最新消息,都不失為一件快事。但漸漸,你會發現,在平台上看到的,再不是你的朋友的最新消息,更多的是廣告商在背後想告訴你的故事。這個是社交網絡的商業模式,這樣往往已經脫離大家用這些平台的本意。大家必需認清這一點。謹記,心態是斷捨離最最重要的事。它不是要單單令你棄掉你的身外物,減少支出,增加生活空間,這些全不是重點。要改變的是大家對身體的一切外物的看法。

心態改變看法,看法改變做法。

要擺脫這社交平台對自己的生活的入侵,首先要接受人類本身就是群居的動物,是有天生社交的需要,這一點令大家明白到自己常常去用社交平台是人之常情。但最重要的是大家只是表面上得到滿足,但真實的情況就是只是拉上拉下點讚分享後換來的空虛感,因為它欠缺了社交上真實的互動。

一項美國的研究觀察到13至18歲的學生,在2012年的心理健康質素有明顯下降。研究同時分析了較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的青年會比較短的一心理健康更差,文請點我。這一個結果更提供了一個科學化的證據指出社會上虛擬社交的不足和真實社交的重要性。

數位斷捨離的目的,是重拾你的人生的主導權,大家要重數位走回現實。

首先要有計劃地減少使用社交平台,由每天無數的無意識的滑動,變成一個指定時間的行程,如一天只在午飯時間看15分鐘或在家的下午8時到8時15分才用,只有變成具體可量化的行程才能有效地控制。以我為例,我會在等公車時的碎片時間才會用來看一看,起初實行時的確不易,因當中會有大量的外部連結的文章和影片想你去點它們,但當你想一想,看看別人的私生活相片,別人早點吃過甚麼,別人在看的娛樂新聞,其實和自己沒有關係,也沒有好處,做完,我也沒有覺得有任何放鬆的感覺。再者,我也沒有對這個朋友有更深的了解,真是百害可能只得一利,不看也罷。

但不要忘記社交是很重要,我們也要重新做一些實體的社交活動。

謹記真實的社交是要互動性的,在這個疫症四起的情況更需要這一種的支持。試想想,你會想你的朋友在你的社交平台留一句保重身體,還是和你在電話花短短5分鐘的小問候來得窩心實在。所以,第二個重點是,想起你的朋友,不妨打個電話,作一個問候,這個可能會令大家變得更幸福。

斷了失真的社交,捨了無謂的考慮,離開一下網上的世界,找回可以和朋友暢談的機會。

這個才是斷捨離需要的反思。

如大家對這個文章有任何討論,歡迎留言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