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iPhone 12 mini 數位斷捨離

現代人,最應該是進行電話的斷捨離,不要製造電子廢物。

本人是一個數碼產品的愛好者,如果算一下我人生買最多的奢侈品,手提電話都應該是第一位。

photo from Upsplash Photo by NordWood Themes on Unsplash
Photo from www.mobile-phone.pk


我第一部買的是O2的電話手帳,在我大學時候買的,真的是時代的尖端,可以一邊上課時,一邊把參考書先在網上圖書館留起來,佔了先機,沾沾自喜,但成績一樣都沒有起色,果然這個隻是買它的籍口⋯

證明人是會為自己要買的東西找出能人所不能的籍口。
iphone


但很快,喬布斯就在這個時候發佈了iPhone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不是在他的發佈會,而是由我的一個同學手上看到。

一部隻有一個按鈕的電話,我還在想一部沒有鍵的電話怎樣去發短訊?它又有甚麼特別的力量,可以賣得這樣貴,貴到有點離地,還未計我要花費在一個有移動數據的月費計劃,當時絕對是一個天價,所以當時我都隻看了幾眼 ,就覺得怎會有人買的,果然少年的實在太年輕了!當時,所有地方都是一機難求,人人都進入了平版手機的時代。

大家都知道,一石擊起千重浪,之後手提電話都起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人人都變成機不離手,由有鍵很快就適應變成無鍵,我就在這時就買了一部LG KS20的一部Windows 系統手機,這時是2008年。

https://www.mobilegazette.com/motorola-milestone-09x11x02.htm


再之後的一年,發現它實在太慢,忍不著換了一部Motorola 的Milestone。這一部是內置了鍵盤的手機,但重點是我走進了一個新的作業系統Android。

又再一次換手機,之後都有大概一年換一機的習慣,新功能實在是太吸引,也因著其實它們是不夠耐用,很快就變慢和電量下跌得十分驚人。

在這個時候,看著我一桌子上的電話,我會反思,其實我有沒有用到它們真正的功能呢?能用得著一年換一部嗎?

我重整了自己買電話的思考模式,由外在的環境因素,轉為個人的需要的角度出發。

要先把自己想買的原因分為外和內在,如,新的手機有新的相機鏡頭,它的吸引,是因為它可以拍到很漂亮的相片,這些是事實。但要分清這個是外在的因素,因為如果你拿著它,都是用來拍拍周圍的風景,自拍,又或是你本身根本是攝影高手,會用專業的相機去拍照,這些都是內在的因素,你會不會用到它?又或者它的好處是否會用得著?如果答案是不或者可能未來會用得著,請你不要買,你一定會在買完後立刻後悔。

Iphone 12 mini


來到今天,我望到這部IPhone 12 mini ,覺得很好,很輕很好看。它又不算很貴,作為一年一度的消費節目,都不算太過分。但我也會先分析,我會不會用到它的新功能,當中要先和自己說兩個重點,第一,電話不是一個保值的資產,你一買回來,它的價值就會下降,一年大概至少一半。第二,新電話也會帶來新麻煩,你一換,你要適應新的系統,又或你會有舊的資料沒有了,你的注專力會有部分被消耗了,你一定有一些更值得你花時間做的人生目標。我先做了這個心理建設,再想清楚是否購入。最後,我都是選擇了換手機,主要是重量和用途的考慮。

但都要有一個原則,如果買了它,必定要把的賣走,也要起碼用到二至三年,這一個就是我買電話新機對自己的承諾,不留電子垃圾在家

希望這個會幫到大家在買電子產品前,三思而後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