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第二週 - 星期一的心聲《大懶堂》

經過上一週的推介,我看到了很多人的音樂選擇,有新的,有經典的,都帶我回到不同的時代,遊走一趟音樂之旅。

進入第二週的時候,我會想點播的是比較另類的音樂類型。

我想介紹的是LMF這一支香港的第一支饒舌的樂隊。大家都知道饒舌是美國的黑人街頭音樂文化。我想香港的早期都有這一類的音樂,但我們會把它們歸類為『數白欖』。這一種都可以算是音樂的類型,但曲調方面沒有那麼多的變化,如果要一個比較為人所熟悉的,一定要數在《唐伯虎點秋香》中,周星馳在戲中的經典一幕。

稟夫人⋯⋯

我相信這算是初級的饒舌⋯⋯

之後就比較慢慢在廣東歌中出現,當然都要講到尹光的歌曲。因為在裡面都有運用到饒舌的元素在內,除了節奏外,在曲上都會多了變化。內容都是比較生活化,有時都會有點低俗的趣味,但廣東話就是貼地的文化的結精。如有興趣,可以在網上找來聽聽。(因為MATTERS 平台讀者年齡層很廣,歌曲中都有點是兒童不宜,所以都不貼在本文中⋯⋯)

再發展下去,本地的饒舌再和本地流行歌的文化相結合,也由較小眾的形式走入大眾。比較有代表性的林子祥的歌曲- AH LAM 日記

AH LAM日記,1986版本

這首我第一次聽時,都真是大開耳界,想不到原來一首歌可以用這種方式去演繹,好像說話一樣,以為是很容易唱,怎知道一唱才發現,根本很難在一個固定節拍中唱到這樣的效果。不是在唱飆高音才是唱歌中的高難度⋯⋯啱BEAT都是很難的。

到了新的發展,終於有LMF這支的樂隊把比較像RAP的歌曲風格放入廣東歌。我本週的推介就是這一首《大懶堂》。這支是他們的第一首的派台作品。

LMF- 2000年的專輯-《大懶堂》

這一首歌都道出了香港打工仔的心態,也多了一點饒舌感,比較隨心隨意的感覺。饒舌的歌曲是運用大量的廣東口語,也表達出社會的文化。這首歌都的確是記錄了香港文化,唱這首歌都是一種大家情緒上的抒發,我在今天都還可以不看歌詞整首背到出來,證明我的記憶力都用在很多無聊的地方。

這歌中的懶,又不是真的懶,是一種香港式的自嘲精神。即是平日所講的:『鬼唔知咩,我夠想喇,明日發左,我就打跛腳唔撈!』多麼的悲壯,我不明白,為何有錢就要打跛腳⋯⋯用這些例子作比喻,在廣東話比比皆是,這一種的感覺,我覺得很難用書面語或國語表達到,如果大家想感受一下,一邊聽《大懶堂》,一邊在中環街上走,你就會明白了。

《大懶堂》LMF

想 我都好想好似中咗頭獎

有嘢唔洗做 老細又吹我唔漲

日日等出糧 無乜嘢需要緊張

就係咁嘅樣 乜都唔使撈就至理 X 2


今朝擘大眼成日就無所事事

唔聽收音機 尋晚又打爆咗個電視

唔著衫四圍走 三點幾至起身落樓

頭髮就一舊舊 著件老西又要摺袖

有事搵我呢 就完全唔知~

說話講嘢呢 就語無倫次~

等我話你知 我話知你

明知故問 我係乜都唔會理

我幻想 日日就乜都唔使想

坐響街邊睇啲人 來來去去 男男女女

離離合合 散散聚聚

想要自由唔要一切負累

我要我要每個人開開心心

痛痛快快尋開心~

偏偏又要醒返 返到呢個世界

聽朝又要番工 同時間鬥快


哎吔吔 係人係鬼 捱騾仔

無曬計 如果可以停低 獻世都無所謂

(可以俾我有一次無事出返去都市)

但係個現實就係唔到你想

無話你想就想又邊有半斤八兩

三番四次 定係三心兩意

又或係一心一意 搵出個意義做人唔容易

每個人有一個故事 返到呢個城市

咪又係得個做字

就係咁咗嘅樣 乜都唔使撈就至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