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週末記事】當暗戀已成回憶 - 《傷逝》|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

(本文以書面中文創作,輔以香港粵文,且屬「酒後創作」,語句未必通順)

過去總是美好的,特別是過去的感情事。葉蒨文的《傷逝》,講的明明是曾經相愛的一對人,熱戀過、分開過,事後再重遇的心境,但我偏偏想起的,卻是自己過去的單戀、暗戀事。


初動凡心的我,在那些年內心沉淪之濟,暗戀上一個經常共處的同學,每每她在期時,我的注意力就難以離她而去,交談過程只是因為她的一舉手一頭足而我內心方寸大亂,但偏偏又不敢與她四目交投。縱使在其他人的眼中,她的「話題」實在太多,但對當時的我來說,都一一自動過濾。呀,事實上,我不應該稱這是暗戀,因為她是知道我的想法的,因為我有表白過。與《傷逝》不同的是,她沒有愛上我,至少,在我認知是這樣。我們之間的關係,就止步於同學。

之後短短一年間,我愛上了一個愛我的人,她與不愛她的人分手,愛我的人離我而去移民天國。或者是至愛離開的打擊太大,我麻木了,一直到今日為止,我都再無對其他人心動過,僅有的一次更只是在自己心情低落之時,被人潛意識誤導,將對方誤認為是已離世的愛人。


我再次與她接觸之時,早已經歷甚多的大家,樣貌顯得滄桑,心態亦轉變不少。明明相處的時間與機會,比我以前暗戀她時更多、更長,但我對她再沒有當初的那種心動與「驚青」,能夠正視著她,甚至能跟她開玩笑、作弄她。是說我不再愛她嗎?不能這樣說,她始終在我心中佔有重要的一席,我仍然會為她高興、替她擔心、與她傷心,只是與當初相比,沒有了「執子之手」的希望,更多的只有祝願對方幸福快樂的祈許。

記得有次與她共步校園內,忘記是講起什麼話題,她突然講出一句「若果大家三十出頭都找不到另一半,我們就嘗試發展吧」。如果在以前,可能單是這句就已經足以令我高興半天,不過我好像最後只答了「到時才算吧」這類敷衍的話。幸而,雖然與她而幾年不見,但起碼知道現在的她與另一半過得相當恩愛,看來這張期票能夠一直放置無須兌現直到永遠…

葉蒨文與作曲 Eric Kwok 於2014年的《傷逝》現場合唱版,私心更覺得這版本比單人版更完整。
《傷逝》 - 葉蒨文
作詞:林夕
作曲:Eric Kwok
編曲:Eric Kwok

該齣影片 映於一九幾幾
當天跟你 天都不理
歡歡喜喜 沒有預備別離
只想永遠 好天氣

但謝謝現在互相都不討厭
陪情人時候甚至也會致電
無言時談論沒相干的影片
偏不要 見面

誰能避免傷逝傷逝
但離別是否這樣可畏
太多戀愛曾銘心刻骨
未及得到那位 ha ha

誰還害怕曖昧關係
人言又是否這樣可畏
怕只怕再擁抱未著迷
最美好的記憶 都會浪費
愛過不要浪費

不敢想起 識於一九幾幾
當天跟你 怎麼一起
得到歡喜 至終得不到你
只得最愛 的知己

但謝謝現在大家不需戀愛
彷徨時遺下伴侶也要致電
還承認大家樣子一早改變
因此怕 相見

誰能避免傷逝傷逝
但離別是否這樣可畏
太多戀愛曾銘心刻骨
未及得到那位 ha ha

誰還害怕曖昧關係
人言又是否這樣可畏
怕只怕再擁抱未著迷
最美好的記憶 都會浪費

誰還害怕曖昧關係
人言又是否這樣可畏
怕只怕再擁抱未著迷
最美好的記憶 都會浪費
愛過不要浪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