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平面國》我是無神論者,也是有神論者

(编辑过)
有沒有一種可能性,祂們都是四度空間裡的同一人,而且還只是個 nobody?

作者: 愛德溫・A・艾勃特(Edwin Abbott Abbott)
譯者: 賴以威
出版社:木馬文化

👉 收藏本文的 Writing NFT 版本 👈

《平面國:平面國:向上而非向北》

我是一個無神論者,但不否定高維度生物的存在。

初版發行於 1884 年的《平面國》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一個黑洞,體積(書本的厚度)雖小,但密度(資訊量)卻很大,不知不覺地浸入,深陷想像的坍縮。

故事的主角 Square 先是為你介紹他的家鄉「平面國」之風土民情、社會階級、政治、宗教、教育⋯⋯還有一場革命;短暫夢中與「直線國、點國」相會,旁觀者清地看見了主事者的夜郎自大與唯我獨尊;然後他遇見了他口口聲聲所謂的神 Sphere,帶著他向上(而不是向北)展開一段思想解放的「立體國」驚奇之旅;眼界開闊後,Square 甚至以此類推,質問 Sphere 是否有「更高維度國家」的存在。

Square:
「看到這些,讓我覺得自己彷彿成為了神。我們平面國裡最聰明的人說過,唯有神,才能擁有看見一切的全知之眼。」

Sphere:
「真的是這樣嗎?用這道理來說,我們立體國裡的小偷跟殺人犯也都會被你們國家的聰明人侍奉為神祇了。他們每一個人能看到的,可不比你此刻看到的要少。相信我,你們平面國的聰明人全都錯了。」

要知道作者 愛德溫・A・艾勃特 其中一個身份是神學家,卻在作品裡,寄託著如此「大不敬」的言論!順著這段類比,現今所處的三維世界稱佛、道、阿拉、耶穌都是我們的神,有沒有一種可能,祂們都是四度空間裡的同一人(或曰「生物」一詞),而且還只是個 nobody 呢?當然,這是從祂們的維度來看待。

書中有一段生動的詮釋,用示意圖描述立體國的 Sphere 如何展現瞬間移動,其實他只是決定要把身體「下潛」多少部分而已;但對於平面國的 Square 而言,他看見的是對方(呈現為一條線)愈來愈短,終將收束為一個點,然後消失,又突然在另一處現形。

《平面國》書中插圖

噢!如果這不是「神蹟」那還會是什麼呢?

這「神蹟」說只是個比喻,或者我們可以換個角度——向上而不是向北——來看,從原先非黑即白的二維意識形態抽離出來;雖然這輩子形體只能囚禁在三維國度,但思考可以是多維的、開放的,接納其它可能性的討論與存在。

因不否定高維度生物的存在,我是一個有神論者。

👉 收藏本文的 Writing NFT 版本 👈



閱讀筆耕的簽名檔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 👇
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Twitter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
≣ 註冊 noise.cash一起成為「噪咖」體驗社交金融
≣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 註冊 MEXC抹茶交易所走跳,兌現 OSMO 與擼羊毛
≣ 註冊 Potato從 Potato Media 學到三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3
加载中…

发布评论